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州微客供不应求 轻卡下乡遭遇换购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 09:25  21世纪经济报道

  农村市场不能一刀切,农村市场更需要深耕细作。

  王方学忙了一个上午,都没顾得上抽一棵烟。

  “咨询购车的电话一个接一个的打进来,都接不过来了。”作为青州市昌安物资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经营着一家长安微型车4S店。

  3月12日《新闻联播》播发了《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简称《汽车下乡方案》),其中规定农民换购轻型载货车或购买微型客车可得到销售价格10%的优惠补贴。第二天上午到王学东4S店里咨询购车的农民络绎不绝。

  补贴的要求很清晰,对换购轻型载货车才给予补贴,仅仅是这两个字的差别,致使距离王方学的长安微车4S店不到1公里的东虹工贸轻卡销售店,与微面的热销场面有着大相径庭的区别,整个上午鲜有农民进来咨询购车。

  经营江淮轻卡业务的山东东虹工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庆斌说,由于对轻卡实行的是“换购”的要求,所以补贴的面就窄了很多,目前公司正在全力想办法争取补贴能够对销售起到作用。

  青州市地处山东半岛中部,农业发达,在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行列,名列第87位,是汽车下乡的典型地区。但是换购和直接补贴的区别,直接造成了青州市轻卡和微客冰火两重天的销售局面。

  微客预增50%

  13日上午,王方学让他的儿子,在4S店担任销售经理的王东斌打印出一份《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对如何补贴以及到什么地方领取补贴熟记于胸,并派王东斌前去距离青州市区最近的黄楼镇咨询补贴情况。

  上午10点,王东斌驾驶着自己的长安奔奔前往黄楼镇政府,但是结果却令他失望,因为黄楼镇政府财政经管服务中心还没有收到汽车下乡补贴的通知。

  不过王东斌手中打印出来的《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明确写着,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农民购买1.3升及以下排量微型客车,享受补贴的微型客车每户限购一辆。对购买微型客车,按销售价格10%给予补贴,购买微型客车单价5万元以上的,实行定额补贴,每辆补贴5000元。

  同时规定,尽量采取“乡级审核、乡级兑付”方式,乡镇财政部门对农民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后,符合补贴要求的,应当在购买人提出申请的15个工作日内将补贴资金直接拨付到购买人储蓄存折账户。

  在青州地区,微型客车与作为生产资料的轻卡有着不同的作用,微型客车主要用于农民的走亲访友,并不是用于运输瓜、果、蔬菜,但是在政策的刺激下,微型客车的销售已经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我们现在的库存只有30多辆,而正常的库存水平应该在100辆左右。”王东斌介绍说,“我们现在已经在厂家押了400万元的订金,正在排队订车,预计要1个月以后才能提到车。”

  根据往年的销售情况,王方学的4S店往年此时一个月可以销售50辆车,但现在一个月可以销售80辆车,而如果货源充足,销售110辆不成问题。

  但是用400万元订购的130辆微型车,将在一个月之后才能到达,所以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王只有30辆微型车可以销售,微型车的供不应求已经在预料之中。

  除了加速供应车型之外,长安汽车在此次汽车下乡中还提到了维修下乡、服务下乡的概念,做出了维修不出乡镇的承诺,目前正在包括黄楼镇在内的六个乡镇中选址,准备建立维修服务点。

  王方学介绍,在山东境内县级市里,昌安物资公司在是销售长安微车的冠军,2008年共销售长安微型车960辆,如果货源充足,预计今年可以销售1500辆微型车,同比增长达到50%以上。

  轻卡下乡难

  轻卡的销售却并没有微客的运气好,坐落在青州市八喜西路路1888号的东虹工贸公司,并没有迎来期盼中的热销场面。

  李庆斌介绍说,青州地区的农民主要种植经济作物需要大量的车辆运输,所以轻卡在青州有着很大的市场,同时由于国家对燃油税取消之后,农民买车减少了费用,农忙的时候可以将农产品运输到集贸市场贩卖,农闲的时候也可以跑运输挣取运费。

  虽然此前很多农民曾经前来咨询,但是对当时还是传言的换购补贴不感兴趣,因为一辆三轮车的价格是6000-10000元不等,但是使用寿命是8-10年,很多农民可以将三轮车直接开进地里装卸农产品,然后可以进行短距离的运输,所以三轮车对于农民来说仍有一部分不可替代性。

  《汽车下乡方案》规定,对报废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实行定额补贴。报废三轮汽车每辆给予补贴2000元,报废低速货车每辆给予补贴3000元,但是农民尚不希望将正在使用中的农用三、四轮车进行报废。

  同时,汽车回收企业数量少也是个问题。据了解,目前一个地级市才有一个汽车回收企业,山东17个地市只有19家这样的公司,只有济南和青岛分别拥有两家,

  青州市所属的潍坊市共有12个市县和3个开发区,人口862万,辖区共有117个乡镇,但只拥有一个汽车回收企业。李庆斌担心,由于汽车回收企业偏少,也将会影响农民换购轻卡。

  目前,东虹工贸公司正在咨询申请建立汽车回收公司,因为青州农民到潍坊市报废三、四轮农用车肯定不方便,所以希望申请能够在青州设立一个报废车的分点,可以进行的相关的报废和出具证明。

  李庆斌说,如果能够建立起报废和销售一条龙的服务,或许对换购轻卡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但是申请还是有难度的,因为对汽车回收企业的要求比较严格,需要拥有20个工人和一年报废500辆汽车的拆件能力,更为重要的是,潍坊市目前只有一个报废车厂的名额。

  虽然目前轻卡的经销商还在努力的适应补贴政策,但是李庆斌对今年的销售情况还是持有乐观态度,因为从目前的销售形势来看,并没有出现去年年末预计的销售低潮。

  东虹工贸公司是连续多年的江淮轻卡销售冠军,截至3月12日,东虹工贸在山东8个地市供销后轻卡1200余辆,而去年1季度的销售量为1540辆,李庆斌预计今年的销量有可能于去年持平。

  但是在汽车下乡补贴政策的背景下,与去年持平销量然不是最终目的,因为另一个享受补贴的微型车将引来供不应求的局面,而轻卡仍需在适应政策方面做出努力。

  政策博弈点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政策的制订阶段,就出现了两大阵营的博弈局面,以北汽福田、江淮汽车和东风汽车为代表的轻卡阵营空前团结,为争取对轻卡销售有力的政策同心协力,对抗长安和五菱的微型车阵营。

  博弈的关键点在于,微型车阵营希望补贴的范围在总质量3.5吨以下的车辆,这样对于微型车来说是利益的最大化,可以屏蔽掉轻卡的部分车型。

  而轻卡阵营则希望,补贴的轻型载货车总质量大于1.8吨但不超过6吨、同时采取直接补贴的办法,而不是有换购要求。

  但是从出台的政策来看,兼顾了微型车和轻卡两个阵营的需求,虽然对轻卡有换购的要求,但是补贴的车辆放开至1.8吨到6吨。

  同时,对报废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实行定额补贴,报废三轮汽车每辆给予补贴2000元,报废低速货车每辆给予补贴3000元。

  分析人士介绍说,对于换购的要求,主要是考虑鼓励报废污染严重,油耗超标的三、四轮农用车,这样国家才会给予补贴,否则政策只是单纯起到了拉动内需的作用,在节能降耗方面并没有发挥作用。但是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数量偏少,确实一个棘手的问题,这对拉动轻卡销售产生一定的滞后性。

  本报记者 丛刚 山东青州报道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