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种种迹象表明车市年中仍可能二次探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 09: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销量上升了,车市回暖了,车商开始洋溢着笑脸了。的确,经过长达一年多的萎靡不振,2008年度东莞汽车销量增速全国“垫底”。这一代价的背后是车行倒闭、车商亏损以及信心受到打击。进入2009年后,随着国家出台的汽车政策刺激,以及汽车消费需求本身的反弹,车市进入2月中下旬就已有回暖的迹象,进入3月份,在新车、车展等的刺激下,车市一片红火,似乎又回到了一年前。

  车市真的完全走出阴霾、彻底回暖了吗?种种迹象表明,这只是东莞车市在第一轮探底后的自然反弹,车市回暖按照预期,会在今年五一期间再创短期内新高,月销量可能达到万辆。但以当前的内外经济情况以及东莞制造业总体走势、消费者信心的恢复情况来看,车市彻底回暖断言为时过早。至少在今年6~8月,东莞车市还可能出现二次探底。

  东莞车市在年初的3~5月出现回暖,一方面是去年年底东莞汽车商家大肆让利降价,但仍未拉动销量,许多消费者持币待购。但过年之后,发现经济已经不再继续下滑,消费信心逐渐恢复,因此决定选择在年后买车,因此二三月份的汽车销量比去年11、12月份感觉要好一些,人气旺一些。另一方面,政府从去年12月份开始,推出的10大产业振兴计划,就包含汽车业。包括小排量车减免购置税、汽车下乡可优惠10%的举措,多种经济型车、小排量以及微车的销售促进很大。而年后不少商家借助减免1.6升汽车的购置税,连排量在1.8升的车辆也减免了购置税,实际上变相降价,也对汽车消费起到了带动作用。而车市的回暖局势,将随着广东可能恢复五一长假而得到爆发。

  6~8月本来是汽车行业的传统销售淡季。就当前东莞制造业来看,一些无法接到订单的企业已处于生死关头,而第二季度是许多企业能否继续生存下去的关头。从汽车消费来讲,除了白领、政府人士,镇区企业主的消费也是汽车行业的大头。因此,一旦经济形势持续不能好转,车市可能再次上演去年7~8月的冷清局面。

  综合多种因素判断,今年车市仍存在二次探底的可能,虽然销量不会再次跌至月销量五六千辆,但SUV、商用车和豪华车的销售,预计将面临很大困难。而在经济型、中级车市,虽然总量仍较可观,但因竞争车型太多,粥少僧多,最后彼此斗得头破血流两败俱伤。

(编辑:刘子千)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