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推进企业兼并重组 车企并购谁将入选国家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08:03  华商网-华商报

  兼并重组是汽车行业的老生常谈,几乎年年都在说,不过大多没有下文,从中央到地方都有点审美疲劳。但是,今年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却明确发出了组建“10人国家汽车队”的征集令,并且还点名要让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北汽、广汽、奇瑞和重汽这“四大四小”做国家队主力。至于剩下的2个替补名额,就由其他车企去PK吧!令箭已出,一场期盼已久的重组兼并大戏即将在中国汽车界上演。

  到底谁将铩羽而归,谁又能杀出重围,傲立群雄呢?

  背景

  温家宝:

  大力推进企业组织结构调整和兼并重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今年要围绕保增长、促升级,重点抓好工业结构调整。认真实施汽车、钢铁、造船、石化、轻工、纺织、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物流等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着力解决这些行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进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大力推进企业组织结构调整和兼并重组,支持优势企业并购落后企业和困难企业,鼓励强强联合和上下游一体化经营,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资源配置效率。

  汽车振兴规划:

  组建“10人国家汽车队”

  日前下发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明确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汽车产业结构调整,重在提升行业集中度,提升自主品牌市场地位。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培育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现状

  产能过剩成汽车产业痼疾

  截至2008年,中国的汽车整车企业有130多家,销量排名前10位的汽车生产企业去年销售782.01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3%,其余100多家企业一共才卖出159.5万辆车。这其中不乏“零产量”的汽车企业,常常出现“有公告,无产品”的怪现象。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有近10家汽车生产企业在2007年~2008年是“零产量”。由此,我们可以窥见中国汽车产业产能过剩问题之一斑。

  散 缺失完整产业链条

  行业太散,没有形成一个整体的产业链条,致使汽车生产成本高。绝大多数车企产业配套能力弱,就连国内许多配套能力强的合资车企,也需进口特殊钢材和零部件。中国生产一辆汽车成本比工业化国家高出许多。

  -乱 各自为政 山头林立

  中国的汽车整车企业有130多家,目前地方汽车产业各自为政,汽车企业为当地贡献了大量的GDP和税收、就业,谁也不愿把自己的孩子交给别人养。加上前几年兴起的造车热,使得现在汽车行业非常乱,山头林立。

  差 技术差 生产能力差

  2008年,除销量排名前10位车企外,其余100多家企业一共才卖出159.5万辆车。这其中不乏“零产量”的汽车企业,常常出现“有公告,无产品”的怪现象。这种生产能力及技术能力差的车企在行业内可以说遍地都是。

  解读

  兼并大幕启 谁将被收编

  汽车振兴规划细则出台,国家对汽车产业实施兼并的思路已经基本明确,这标志着汽车企业集团并购“大鱼吃小鱼”的大幕由此拉开,中国汽车业的版图格局也将在未来两三年发生质变。这场并购潮中,谁将成为兼并主力?谁将成为别人的盘中餐?

  上汽、一汽、东风或成兼并主力?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三大巨头,上汽、一汽、东风无论从2008年的市场份额还是2008年的累计销量,都处在金字塔的顶端,它们在中国汽车工业中的地位短期内无可动摇。

  根据统计,2008年一汽的销量为153.3万辆,上汽为172万余辆,东风为130多万辆。虽然今年的形势也是不容乐观,但是包括自然增长,以及通过兼并重组,一汽和上汽应该能够达到产销200万辆的规模。唯一的悬念就是东风汽车,如何补足六十多万辆的缺口。

  第二梯队有望获政策支持最多?

  作为第二梯队的长安汽车、北汽集团、广汽集团,其2008年累计销量徘徊在50万-90万辆区间,也是将来产销规模超百万辆的预备役。有媒体预测,它们将是这次国家并购政策支持的主要对象,这个层次的企业(集团)都有冲击“第一梯队”的实力。而且成为汽车振兴规划“培育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中的一员也是毫无疑问的了。

  14进10 谁将被收编?

  有媒体预测,最可能被兼并的汽车企业有江淮、华晨、东南、长丰、昌河、哈飞。这些企业08年的累计销量有的20多万辆、有的只有几万辆,他们都可能成为这次汽车振兴规划中被并购的对象。

  2008年,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共销售汽车782.01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3%。余下的100多家企业共销售汽车约159.5万辆,平均每家企业的销量低于1.33万辆。汽车行业产能过剩、集中度低的问题由来已久。国家出台兼并重组细则,就是要在市场进入低潮期,汽车企业回归理性的时候,大浪淘沙,重新洗牌,科学调整和布局资源。

  北汽将重组福汽长丰?

  业绩一直不佳的福建汽车、长丰汽车很有可能成为北汽并购的目标。如果北汽和福汽重组,戴姆勒、克莱斯勒以及三菱的重心或许重新向北京偏移,而北汽控股也将成为他们唯一的合作伙伴。而重组长丰汽车则是北汽控股出于打造国内最大SUV基地的规划,希望依托长丰汽车目前在SUV领域内的优势,以及和三菱合资的关系,将其纳入麾下。

  一汽广汽或将重组华晨?

  一汽广汽重组华晨的新闻早就在坊间传出。事实上,有钱但没有自主品牌轿车的广汽,早就有意将资质优秀的华晨收归旗下。这无论在自主开发、南北产业布局、高端品牌合作伙伴等方面都是不错的选择。

  其实,广汽也好,一汽也好,都可以为华晨雪中送炭,并且技术力量也比较雄厚,可以为华晨目前略显单调的产品线带来不菲裨益,至少可以延续华晨在商务车上的优势,轿车部分的实力也可以大大延展。希望这次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中国汽车行业能够现强强联合,真正实现1+1大于2的效果,这才是兼并重组的目标。 宗和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