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家绪:关于尽快出台支持国内汽车行业并购重组实施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 11:26  新浪汽车

  一、背景

  汽车产业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国际地位,强大的汽车产业是任何一个经济强国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特征,世界综合国力前五位的国家,如美、日、德、法、意等,无一不是汽车产业强国。世界汽车工业诞生100多年来,兼并重组浪潮风起云涌,从早期全球成百上千家企业的自由竞争,到今天只剩下不到20家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集团之间的竞争。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汽车业得到迅猛发展,规模和实力不断壮大,汽车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其主导地位还在进一步增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然而,与世界汽车业强国相比,中国汽车业的整体竞争能力还比较弱,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真正的世界级汽车企业。中国汽车工业16家重点企业集团2007年营业额累计为10176亿元人民币(约合1450亿美元),而日本丰田公司2007年实现营业收入2302亿美元;中国汽车工业16家重点企业集团2007年利润额累计为610亿元人民币(约合87亿美元),而日本丰田公司2007年盈利150亿美元。中国最大的汽车企业上汽集团2008年的汽车销量只有172万辆,这还包括了合资企业外方品牌的产品。而世界二流汽车企业日本铃木公司2008年的汽车销量为262万辆。

  为此,国家应尽快出台鼓励国内汽车行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明确相关的支持政策,大力推进国内汽车行业的并购重组,做大做强中国汽车产业,打造中国自己的世界级汽车企业,以支撑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和健康的发展。

  二、建议理由

  1、强大的汽车产业是支撑我国国民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的重要力量。

  汽车业是技术、资金和劳动密集型行业,产业链条长、涉及面广、关联度高、消费拉动大、解决就业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据统计,每增加1万辆汽车,拉动GDP增长88.82亿元,钢产量14.1吨,生铁12.3吨,原油2.03万吨,玻璃产量16.7箱,合成橡胶0.1万吨,轮胎13.4万条,公路里程428.8公里。汽车业产业链长,产业关联系数较大,上下游分别为0.65、2.63。1个汽车业岗位可以带动上下游10工作岗位,汽车就业人数大概是300万,如果乘以10,关系到3000万人的就业。若没有强大的汽车产业支撑,国民经济将无法实现平稳较快的发展。

  2、国内汽车行业兼并重组推进缓慢

  国家一直倡导和鼓励汽车企业通过市场机制进行兼并重组,但实际效果不明显,进展缓慢。原因是多样的,首先,中国汽车生产企业数量多,在中国汽车市场蓬勃发展的大环境下,汽车企业的生存空间较大,市场调节的作用十分有限,只依靠市场力量推进企业并购重组还将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其次,推进国内汽车企业间的并购重组最大的障碍还在于地方部门的利益难以平衡,缺乏并购重组的动力。中国汽车企业体制成分复杂,涉及利益体方方面面。有国有的,有民营的;有中央直属的,有地方省市管辖的。在中国十大汽车企业中,除了吉利汽车是民营企业,其余都是国有企业,按说进行并购重组问题不大。然而,一汽、东风是央业,属国务院国资委管理。上汽、北汽、广汽、奇瑞等是地方国有企业,归地方国资委管,长安汽车属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旗下的南方汽车,也间接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管理。汽车工业与地方GDP和税收紧密相连,所以谁也不愿意自己的企业被外部的企业兼并重组。

  到目前为止,国内汽车行业如“天汽和一汽重组”“长安和江铃重组”和“上汽和南汽重组”这些成功的重组并不多。并且这些重组的成功,除了市场的作用,还与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强烈意愿和深入参与是分不开的。

  3、目前正是中国汽车业兼并重组的大好时机。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深化,美欧日等世界主要汽车市场需求低迷,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面临破产,丰田汽车70年来也首次亏损,全球汽车产业向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转移的趋势正在加速。与此同时,受全球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中国汽车市场需求增长也大幅减速,国内竞争环境日益激烈,中国汽车企业将受到国际汽车巨头更加沉重的打压,许多企业将面临严重的生存压力。在金融危机、全球汽车业洗牌、国际汽车产业转移的大背景下,正是国家加快行业并购重组,合理配置资源、加速产业结构升级,振兴中国汽车产业的大好时机。

  4、落实国家汽车行业并购重组的大政方针,需要尽快出台并购重组实施意见。

  近年来,国家一直鼓励汽车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做大做强,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大政方针。

  2004年出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规定,今后国家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做大做强;支持现有汽车企业以资产为纽带进行联合、兼并和重组。

  2006年底发布《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扶持骨干汽车企业以产权为纽带、以产品为主线、以规模经济为目的进行联合重组。

  2007年公布的《中国汽车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要形成1-2家年产200万辆以上的大型汽车生产企业,形成几家年产100万辆以上的骨干汽车生产企业。

  2008年12月份,温家宝总理在重庆考察工作时指出,汽车产业链条很长,是国家应该大力扶持的重要产业。汽车企业要加快改革步伐,大力推进兼并重组,扩大规模。

  2009年1月14日国家出台的《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中又提出:国家要推进汽车产业重组,鼓励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

  然而,具体的汽车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并没有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和措施也不十分明确,尚不能充分调动企业、中央部门和地方政府进行并购重组的积极性。

  三、有关建议

  1、建议国家尽快制定出台汽车企业重组并购的政策措施及相关实施细则。从当前中国汽车业的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国内前六大汽车企业集团在资金、管理、技术、人才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大力扶持这六大企业集团,通过跨地区、跨省市、跨部门、跨所有制的企业兼并重组,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汽车企业。

  2、建议在汽车企业并购重组过程中,中央政府相关部门做好宏观调控、政策指导、协调督导工作;地方政府在服从中央的工作要求的前提下支持发展本地汽车企业,避免因为出于地方保护主义而设置汽车产业跨区域重组障碍的行为。对于一些跨地区、跨省市的并购重组,应给予更多的政策和税收支持,同时也要平衡好地方政府和汽车企业之间的利益,合理分配税收。

  3、建议国家在资金扶持、税收减免、资产处置、土地房产、项目审批、技改贴息、职工安置和分离企业办社会等方面,重点扶持国内前六大汽车集团主导的兼并重组。

  (1)国内金融机构和政策性银行对六大汽车企业集团主导的并购重组优先给予零利率的并购贷款扶持和重组后的发展项目融资支持;

  (2)大力支持六大汽车集团具备条件的并购重组企业通过公开发行股票和发行企业债券等方式筹集资金;

  (3)大力支持六大汽车集团在并购重组中办理房产、其他资产转让过户以及相关税费给予全额减免;

  (4)国家财政资金重点支持六大汽车集团并购重组企业的人员分离和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的资金需要。

  4、按照有利于促进国内汽车企业并购重组做大做强的原则,制订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计划的实施细则。

  (1)建议将微型载货车纳入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关于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或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50亿元补贴政策的范围。同时,建议补贴标准重点支持国内前六大汽车集团生产的相关产品;

  (2)建议今后3年中央安排100亿元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的专项资金中,拿出50-60亿元来重点支持国内前六大汽车集团的自主品牌产品的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发展。

  (3)建议中央财政安排补贴资金,重点支持国内前六大汽车集团的自主品牌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