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兼并重组大幕拉开 企业重组靠市场还是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07:23  华商网-华商报

  今年是经济发展的 “冬天”,这已是很多人的共识。在这个“冬天”里,产能过剩的问题会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显得突出。产品积压,产能放空,企业恶性竞争,经营效益下降甚至严重亏损,已成为汽车企业担心的事情。在这种背景下,兼并重组的大幕正在拉开,而开启大幕的,不仅有市场之手,还有政府之手,而且这两只手都很硬。

  部委声音

  工信部产业政策司表示———

  要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

  对比工业发达国家,我国的工业企业产业集中度低,大企业实力不强,小企业过多、过散,企业竞争能力、抗风险能力差。国际金融危机给国内众多企业带来生产经营压力就凸显了这一弊端,产业组织结构有待改善。

  企业兼并重组,对于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工业企业集团,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产业技术水平,推动企业自主创新,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应对外部环境波动的不利影响,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因此,要加快推进工业企业兼并重组。

  企业观点

  传闻主角看并购

  江淮汽车:更欢迎项目合作

  江淮汽车如今正处在国内兼并重组的风口浪尖上。外界一度盛传奇瑞汽车将兼并重组江淮汽车,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在参加“两会”的间隙否认了这一传闻。

  与完全意义上的兼并重组相比,左延安更赞同产品制造项目上的合作。他说:“如果简单地从资本层面展开合作,很容易出现控制和被控制的心态,这恰恰形成了整合中的故障成本,容易产生问题。最终兼并重组后,优势没有叠加,反而互相抵消,不仅没能实现1+1>2的效应,1+1反而小于2了。”

  长安汽车:海外并购不能买包袱

  近来,长安汽车成为海外兼并重组传闻中的主角之一。外电一直传言南方汽车有意收购沃尔沃汽车,南方汽车股份总裁、长安福特董事长尹家绪对此只淡淡地说了三个字:“知道了。”尽管南方汽车收购沃尔沃的条件是最好的,但是,尹家绪却说:“我们不能冒进。”

  南方汽车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最需要的是技术,最需要的是不带来包袱的技术。这也是多家中国汽车企业的心声。

  专家观点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建议,国家在鼓励汽车企业兼并重组过程中,必须要有一个统一的政策,对于一些跨地区、跨省市的兼并,应给予更多的政策和税收支持,同时也要平衡好地方政府和汽车企业之间的利益,合理分配税收。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汽车行业重组之所以推进缓慢,更多是因为企业间的合纵连横牵扯到各地方政府的既得利益,此番能否真正推动,仍有待观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主任钱平凡认为,从历史来看,“拉郎配”的合作难以为继,让双方受益、实现真正融合才是重组的正途。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说,对于靠行政力量主导企业重组并不乐观。他认为,市场经济本身的调整机制就是在市场的低谷时调整剩余生产力,淘汰落后生产力,到下一个高峰的时候再起步。

  ●中汽研汽车产业发展研究所副主任傅连学指出,规划着重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意在推进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体来说,一边推进企业联合重组,一边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形成竞争优势。宗禾

  汽车茶馆

  选拔国家队不能“拉郎配”

  我国的汽车企业进行兼并重组,无论从哪个层面上来说,都应该是一种市场行为而不是行政行为。应该是两个企业结合自身的优势和劣势充分考虑到互补性和互需性,在自愿的基础上,通过改变资本结构摆脱困境的方法。重组绝对不是一种简单的企业合并,更不应该由政府来分配决定谁跟谁重组,如果轻率地“拉郎配”,难免会造成重组企业之间的不适症,导致重组失败。

  企业规模与生产成本和效益成正比,但并不能简单地说企业规模上去了,生产成本与效益就一定能上去。因此,要深度整合,真正把研发、采购、渠道整合,形成规模,降低成本,才算达到重组的目的。同时合并之后,很多方面都要磨合,比如原料、工艺设备、人员素质、组织结构、管理方式、激励机制等,都是很大的问题。所以,重组不能走形式,要走一步看两步。 王易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