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奇瑞合作重组:没有老子儿子 是联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 08:2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高巍 发自北京

  备受关注的江淮奇瑞(参数配置)合并重组有望拨云见日——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个事会有分晓。”江淮汽车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王朝云私下告诉记者,江淮和奇瑞之间的合作重组,绝不是资本层面上的,双方在商用车和乘用车不同领域各自存在优势,让优势互补“是我们正在做的事”。

  合作重组没有老子和儿子

  自上周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抛出以“四大四小”分全国、区域兼并重组之后,同在安徽省的两家汽车企业江淮和奇瑞合并重组再次成为了舆论焦点。规划明确指出,奇瑞属于“四小”范围,主导区域重组。那么,江淮汽车是否会被奇瑞兼并,便成为了业内纷纷猜测的话题。

  日前,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对此正式做出回应,他告诉记者:“国内汽车兼并重组应当以解决产能过剩为目标,提出几大几小全国区域的重组概念属于计划经济单向思维。而且,重组对于汽车产业来说很敏感,应该提合作重组的概念才更完整。在国内汽车重组中,没有老子和儿子之分。”

  左延安还表示,重组的形式应当多样化,业务整合、业务合作是当前的主要形式,像PSA的经验就很好,不同品牌的车共线生产,配套产业链也可以共享。江淮汽车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王朝云私下里向记者透露,与奇瑞汽车正在进行优势互补的合作重组,不涉及任何资本层面的东西。

  业内专家分析表示:“从目前国内汽车产业状况看,资本重组的危险很大,奇瑞汽车的经营状况现在也不是很好,如果能够和江淮优势互补,避免重复建设,从布局规划上协调,倒是个好路子,没必要说谁把谁收了。国际上这种例子很多,宝马和奔驰也在技术上合作了很多年,也没有说谁把谁收购了。”

  “三期交汇”导致利润大幅下滑

  近日,江淮汽车(600418,SH)发布了2008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08年,公司利润总额同比下降94.58%,关键的营业利润同比下滑幅度高达98.74%,仅为486.08万元。

  对此,江淮董事长左延安正式对外说明了原因:“三期交汇是导致江淮汽车去年业绩下滑明显的主要原因,第一是全球金融风暴导致的汽车业进入整体衰退期,第二是全国范围内的经济下滑导致的汽车消费下行期,第三就是江淮从商用车企业向综合型汽车企业过渡的转型期。由于刚刚进入乘用车领域,前期的研发费用和品牌宣传费用都很高,再加上市场竞争激烈,不能很快打开局面,这导致去年江淮的利润下降严重。”

  业内专家分析表示,主营业务下滑,轿车未能挑起大梁,多项投资仍在继续,经济环境变得恶劣等因素,是困扰江淮汽车的难题,何时出现好转,目前尚难确定。

  “由于欧洲和南美出口市场的下滑,原来瑞风(参数配置 图库)每个月两三千辆的出口,下滑到现在不到二三百辆的水平。今年的形势依然不乐观,乘用车市场的格局更是难以判断。”在谈及对今年发展的预期时,左延安十分谨慎。

  坚持转型之路 继续发力乘用车

  虽然面对“三期交汇”的困扰,江淮汽车依然坚持自己的转型之路,继续在乘用车市场发力。江淮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戴茂方向透露,江淮今年将有3款乘用车上市,从而实现涵盖各级别车型的产品系列。

  首先,6月份将在B级平台推出首款MPV,内部代号为BMPV,即为B级平台的MPV产品之意。该平台上开发的另一款三厢轿车将于9月上市,内部代号为B926,预计这款车型排量将是符合国家汽车产业振兴政策支持的1.6升。年底之前,A0级平台的首款车型也将上市,据悉,这款车型将主要针对年轻、时尚的用户,排量为1.0升。

  此外,戴茂方还透露,瑞风商务车也将于年底之前推出换代车型“瑞风二代”。据了解,江淮C级轿车宾悦2008年初上市以来销量过万台,去年下半年上市的新车同悦(参数配置 图库)上市三个月内销量也达到万辆。今年这些车型上市后,江淮公司乘用车将覆盖C级、B级、A级、A0级、MPV和SUV等各类车型,“到时的场景会很壮观的。”江淮董事长左延安对未来的江淮乘用车蓝图颇为自信。

(编辑:章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同悦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江淮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