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潍柴逆市海外收购 三年锁定千亿销售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 11:05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李清宇

  “再过三年,希望潍柴能突破年收入千亿这个坎。”谈到海外收购,正在到北京参加“两会”的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意气风发。

  在此前的1月23日,潍柴已经通过下属子公司以299万欧元竞拍获得法国博杜安公司的相关资产,该资产的账面价值约为1381.77万欧元,迈出了海外收购的第一步。

  逆势收购

  法国博杜安公司注册资本355 万欧元,位于法国普罗斯旺地区卡西市,具有100多年的历史,以生产16升马力发动机为主,具有法国军方背景。

  据潍柴动力发布的公告称,其下属子公司潍柴动力(香港)国际发展有限公司于2009年1月23日以299万欧元竞拍获得法国博杜安公司的相关资产,该资产的账面价值约为1381.77万欧元。

  对于此,谭旭光说:“每一次危机,都是优势企业大发展的好时机。潍柴不能满足于现在仅靠成本的低端竞争,要抓住产业、行业重新洗牌的有利时机,主动出击,利用潍柴充足的现金流和在资本运作方面的优势,在‘冬泳’中抢占先机,建立集团新型的业务结构。”

  他认为通过近十年的高速发展,潍柴依靠自主品牌优势和独有的创新发展模式,已经具备了自己的竞争优势。金融危机到来时,潍柴又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准备。所以尽管目前需求低迷,市场下滑,但潍柴依然逆势而上,不仅技术改造不停步,而且投入依旧不减,继续扩大这种战略性的布局。

  早在2007年底,面对当时一片大好的市场形势,谭旭光说自己就预见到重卡市场要进入一段衰退时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新国家行业标准在2008年开始施行,在那时潍柴就开始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包括产品线的延伸和新兴市场的开拓。谭旭光认为当行业进入衰退时,潍柴已先行一步,他说,中国已有很多包括潍柴在内的企业已经发展到技术和资本输出的阶段,比如在海外投资建厂——两年前的豪言两年后落地开花。

  谭旭光认为,像潍柴这样的企业能够走出国门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重卡市场,年销售量已经达到欧洲的一倍,同时也超过美国市场的50%,庞大的市场支撑着中国企业开始由大变强。

  金融危机的到来令谭旭光意识到天赐“良机”已经到来。自去年9月以来,潍柴便组织专题调研团队,先后到美国、欧洲、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对国际资本市场、产品市场、人才市场进行了全面的调研和评估。同时,又先后在香港、上海、北京召开了各种形式的战略研讨会,对行业在国内外两个市场未来的走势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研究,制订了一整套企业运营的应对措施。谭旭光也频繁出国寻找收购目标。

  谭旭光说,博杜安公司于2008年底因产品销售不畅、资金链断裂而进入停产重组程序,潍柴承诺将投入500万欧元使之重新恢复生产。虽然按协议规定该产品尚不能拿到国内生产,但通过这次收购,潍柴不仅获得博杜安的产品,更得到相关的技术和品牌,为潍柴进一步开拓国外市场埋下伏笔。

  扩张动力

  据介绍,2008年潍柴销售收入达到490亿,谭旭光希望再过三年潍柴能突破年收入千亿这个坎。

  如何突破这个“坎”,潍柴布下两条战略通道。其一内部强调自主创新,以系列产品线的提升应对市场变化;其二则是通过收购实现几何数扩张。

  另一个原因是,继研发出蓝擎国Ⅲ发动机之后,潍柴依托业已形成的研发能力,又连续研发出国IV、国V发动机。

  最让谭旭光自豪的是潍柴还利用自己的产业链优势,研发出世界第一款对发动机、齿轮箱和车桥进行系统匹配和研发的“动力总成”产品,据介绍,拿到该“动力总成”后,整车厂只要匹配设计自己特色的驾驶室和车厢,一款新型卡车或客车就可以推向市场,研发周期缩短为原来的1/5。

  应该说,维持潍柴高速增长的原因一方面赖于其对重卡汽车市场的不断开拓,其次则是对工程机械市场的顺势切入。重卡市场潍柴的主要客户有陕西重汽、北汽福田公司、包头北方奔驰、重庆红岩、安徽华菱重型汽车、安徽江淮汽车

  谭旭光说,别人还在睡大觉的时候,潍柴已经占领了这个市场30%的份额。尤其是在去年整个市场下滑的情况下,潍柴在推土机、汽车吊、农机等配套市场的销量超过一万台。

  “从今年前两个月的订单看,上升趋势依然不减。”谭旭光说,潍柴在工程机械市场拥有广西柳工机械、中国龙工、山东临工、徐州工程机械和山东山工机械等稳定客户,这为其保持上升趋势打下了基础。

  不仅如此,金融危机发生以后,潍柴先后开发了俄罗斯,印尼,越南,南美、中东、土耳其等国际市场,借助多元化市场战略改变过分依赖欧美单一市场的处境,希望真正做到东方不亮西方亮。

  2005年8月8日,潍柴以10.2亿天价拿下湘火炬,使之由单一发动机生产厂家摇身一变成为一家“动力总成”提供者。销售收入则由2005年的52.8亿在三年后扩大了近10倍。

  大规模购并显然是潍柴达到千亿目标的捷径。实际上金融危机不仅给潍柴带来了国际购并的机遇,国内的重组浪潮尤其是由政府主导的大规模重整也将给潍柴带来机遇。

  3月4日,山东省发布《山东省汽车工业调整振兴规划》(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将通过积极推进汽车产业加快重组、扩大规模、提高效益,努力支持企业加快技术进步、培育自主品牌,强化节能减排,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加快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的建设,到2011年,全省汽车整车年生产能力达到135万辆,总量占全国的10%。”

  而在该《规划》中第一次点名提出“重点支持潍柴动力、山东省汽车工业集团、山东省工程机械集团的联合重组”,使潍柴动力等企业发展成为国际重型车、工程机械、船舶发动机的重要生产基地。以潍柴等企业为主体的潍坊市到2011年整车生产能力要达到20万辆。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