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来三年行动纲领:解读汽车产业振兴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08:00  经济参考报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全文已经国务院批准下发。《规划》提出八大任务十二项政策措施,为未来三年我国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行动纲领和政策保证。参与《规划》研究制定的一位汽车业界专家对本报记者解读了《规划》的五大鲜明特色。

  有目标、有重点、有任务、有政策措施的行动计划方案

  十二大政策措施分别解决拉动内需、外部环境和产业本身问题

  十二大政策措施中前四项是解决当前拉动内需的政策措施,包括减征购置税、汽车下乡、加快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清理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这四项实际上是保增长的重要措施。中间四项措施是解决汽车产业发展的外部环境问题。包括政府公用车向自主品牌倾斜,促进和规范汽车消费信贷,规范和促进二手车市场发展,加快城市道路交通体系建设。后四项解决汽车产业本身的问题。以结构调整为主,完善汽车产业重组政策,加大技术进步和投资力度,推广使用新能源也是产品结构的问题,最后一项是落实和完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

  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

  纯电动和充电式混合动力车是突破口

  我国在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和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方面,目前处于领先地位。纯电动汽车是国际公认的新能源汽车最佳解决方案,但是纯电动汽车的推广如果没有充电基础设施的支持,是无法发展的。充电基础设施完善之前,充电式汽车加混合动力汽车和普通混合动力汽车,都是过渡性的产品,下一步的重点还是纯电动。也不排除燃料电池汽车。

  《规划》提出发展电动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产业提升国际地位,特别是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在《规划》的目标中提出电动汽车产销形成规模的重大战略目标,通过改造现有生产能力,形成50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等新型汽车产业。

  重点任务中提出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主要任务是推动纯电动汽车、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关键零部件产业化,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例如要求企业应该掌握新能源汽车的专用发动机和动力模块的优化设计技术、规模生产工艺和成本控制技术,并且建立动力模块生产体系,形成10亿安时车用高性能电池的生产能力。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和重点任务,《规划》针对性地提出推广使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5项政策措施,一是启动国家新能源节能和示范型汽车工程。二是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制定规划,优先在城市公交、出租、公务、环卫、机场等领域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三是建立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网络,加速停车场等公共场所公用充电设施的建设。四是在政府采购中对自主创新的新能源汽车实施政府优先采购。五是增加11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新能源汽车和零配件发展。

  推动汽车生产企业兼并重组

  前10家企业的市场集中度应该达到90%以上,并不是说政府强行将几家没有进入前十的企业给吃掉

  加速汽车企业重组,促进汽车骨干企业的强强联合和兼并重组是优化产业结构,特别是优化产业组织结构,提高国际竞争力一项重要的措施。多年来因为体制、政策市场等多种原因,我国汽车行业的联合重组非常缓慢,从2000年到现在,只有两家进行了重组,也就是上汽和南汽成功重组。其他一直在谈,但没有进展,主要是体制方面的原因,特别是地方政府考虑地方利益,还有就是国家制定的一些政策不太符合目前的情况,造成了汽车企业之间的联合重组速度缓慢。

  《规划》提出三年内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企业集团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这句话实际上指的是市场集中度。到2011年前10家企业的市场集中度应该达到90%以上,并不是说政府强行将几家没有进入前十的企业给吃掉。

  零部件方面提出了支持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提高国内外汽车市场配套的份额,措施中提出了三个政策支持。一是制定支持汽车零部件企业重组的措。二是支持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整合产品资源,开发新产品。三是鼓励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联合开发和制造新产品和关键总成。

  首次由国家拿出50亿元开展汽车下乡

  这样做既可以拉动农村内需,又有利于自主品牌的发展。从国家新增投资中安排50亿元,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对农民购买1.3升以下微型汽车,以及将三轮汽车或者是低速货车报废换购轻型货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实施自主品牌战略

  合资企业在中国注册的汽车品牌,也是自主品牌

  在技术开发、政府采购、融资渠道等方面给予相应政策,引导汽车生产企业将发展自主品牌作为企业战略重点,支持汽车生产企业通过自主开发,联合开发,国内外并购等多种方式发展自主品牌。

  什么是自主品牌,应该有四个条件。一是由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包括中外合资企业,在中国取得的商标专用权,也就是注册商标。同时企业是在境内的,包括合资企业。合资企业在中国注册的汽车品牌,也是自主品牌。二是必须是国内企业,也就是商标注册人在全球范围内独家拥有商标专用权。三是国内汽车生产企业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拥有产品的工业产权,产品改进和认可权以及产品的技术转让权。四是必须作为消费者识别的主要标志,对整车来说,必须在汽车外部显著位置标注,如车头和车尾。

  《规划》对实施自主品牌战略提出了非常具体的政策措施,主要有三项。一是调整政府公用车配备标准,使有关排量和价格的规定更有利于采购节能环保和自主品牌。二是从2009年开始,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公用用车自主品牌汽车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0%。三是自主创新的新能源汽车实施政府优先采购。(新华社记者 张毅)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