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车界风云: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出台专题 >正文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实施三年 吸纳就业超1亿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16:57   人民日报 字号:

  ●物流业以外的9个产业工业增加值占GDP1/3

  ●物流业的增加值占全部服务业增加值的16.5%

  ●十大产业吸纳就业超1亿人,涉及3亿农民生计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2月2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说,制订和实施十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是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增强后劲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十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已全部通过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将于近期陆续正式印发,其实施时间按三年考虑。

  据介绍,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涉及到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及物流业。其中物流业以外的9个产业的工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接近80%,占GDP的比重达到1/3,规模以上企业上缴税金约占我国税收的40%,直接从业人员约占全国城镇单位就业人数的30%。物流业的增加值占全部服务业增加值的16.5%,占GDP的6.6%。刘铁男在介绍选择这几个产业的原因时说,中国是因为国际金融危机造成市场萎缩,十大产业相当一部分是靠外需拉动,外需下降又传导到国内市场,对产业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我国在十大产业就业的超过了1亿人,涉及3亿农民生计,上市公司接近六成在这十大产业中。所以,这十大产业能够稳定下来,财政、税收、就业、“三农”问题就基本能够稳定。

  刘铁男表示,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突出重点,有保有压。“保”体现在保护和发展好重点产业、重要生产能力和重要的市场份额,保增强发展后劲。“压”则是通过宏观经济政策引导,将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不符合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原则、不符合工业由大到强转变的落后产能和产品压下来,特别要防止“两高一资”的落后生产能力死灰复燃。为此,规划明确了有关政策措施,加快先进生产能力发展,加快淘汰一批落后生产能力。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