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振兴规划明确兼并重组目标 四家集团将被兼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23:21  北京晨报

  

  车企并购细则要点

  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至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培育4至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此次兼并重组的思路分别是全国范围重组和区域范围重组。鼓励一汽集团、东风集团、长安集团在全国范围进行兼并重组,支持上汽集团、北汽集团、广汽集团、重汽集团、奇瑞汽车进行区域性兼并重组。

  金融危机下的中国汽车企业生存现状调查之二

  经历了2008年的多难车市,2009年,面对依然严峻的外忧内困,中国的汽车业必须学会在“危”中寻“机”。事实上,诸多企业已经作出非常时期的非常对策,为下一个春天的来临而自我更新。为了记录下中国汽车业在这场前所未有的金融危机下的努力与生存状态,《北京晨报·汽车周刊》特推出“金融危机下的中国汽车企业生存现状调查”专题,关注汽车,关注民生。

  记者日前从汽车业权威人士处得到确认,今年2月9日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已下发至各国家机关,并应声在汽车业界激起三层浪。其中,关注度最高的莫过于兼并重组的细则浮出水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将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在特殊环境催化下,为期三年的全行业洗牌即将启动。

  ●兼并将“裁减”至少4家汽车企业

  规划细则明确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并制定了“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的目标。包括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福建汽车、重汽等各省龙头汽车企业集团以及哈飞、昌河、江淮等“国家队成员”都被纳入此细则调整范围内。而像奇瑞这样的大型民营汽车企业集团也很有可能进入洗牌行列。

  通过兼并重组,将形成2至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培育4至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按照这一规划,上汽、一汽、东风汽车、长安汽车将进入快跑通道,争夺“2家至3家产销超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的名额。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08年,上汽、一汽、东风共计销售457万多辆,约占全国汽车总销量48.7%。其中,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分别销售了172.065万辆、153.2923万辆、132.0606万辆。

  此次汽车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目的之一在于提升大型汽车集团的自主品牌开发能力。根据规划,3年内,自主品牌乘用车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将提升至40%以上,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占销量的比例约10%。

  ●北汽、东风已经开始动作

  在天一(天汽与一汽)合作、上南(上汽与南汽)重组后,关于汽车企业兼并重组的猜测此起彼伏。在去年汽车市场陷入低迷时,关于国内几大汽车集团兼并的消息更是甚嚣尘上。目前,东风收购哈飞;长安整合昌河、哈飞与中兴合作;广汽并购华晨;北汽重组福汽和长丰都成为可能的结果。国内汽车业格局内部已是暗流汹涌。

  并非所有猜测都是空穴来风。今年2月初,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调表示,北汽2009年1000亿元的产销目标中,就有100亿元来自于和其他企业的兼并重组,“也就是在最近,你们将会看到北汽集团与其他企业的合作重组,”徐和谊透露。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北汽方面负责人还表示,从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历程来看,兼并与重组是促使汽车产业发展并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汽车产业是资金和技术密集型的综合产业,北汽集团要想在2010年成为国内最顶尖的汽车集团,就必须不断地兼并重组。

  而在此之前,长安集团与中兴汽车已经开始在生产上展开合作,根据去年10月双方签订的协议,长安将借助中兴在皮卡方面的产品优势开拓海外市场。虽然双方在是否进行更深层的合资合作上尚未给出明确答复,但在国家新产业振兴规划的影响之下,双方合作的趋势已不可逆转。

  ●重组高潮不会在

  今年出现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主席饶达指出,《规划》是关于汽车业的中长期振兴计划,并非短期的救市措施。这一兼并重组将至少需要三年才能完成,因此,兼并重组的高潮不会在今年就出现。

  据透露,汽车业振兴规划正在逐步细化落实,针对规划中每一项内容的后续具体措施近期将由相关部门制定陆续出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人士称,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从汽车消费、产业发展、科技研发,汽车流通和金融等各方面入手,是一个全面的规划措施。调整振兴规划有利于自主研发和新能源车的发展以及扭转目前汽车低迷形势。

  业内分析指出,从去年开始的汽车市场的低迷期也将成为众多汽车企业的最佳转型期,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汽车业的全面洗牌有望在今年启动。

  晨报记者 沈欣 刘晓林

  

相关新闻

  一汽谋划调整产业布局

  晨报讯(记者 刘晓林)记者获悉,在《规划》出台后,一汽围绕着《规划》制订的具体措施也相继出笼。

  一汽未来发展的重点是节能环保自主产品。在产品开发方面,一汽重点放在C131与A130轿车新产品开发上,红旗HQE轿车等新产品将陆续投放市场。在产品平台整合与调整上,一汽将加快轿车L豪华车、H高档车、M中型车、S小型车4大平台建设。

  据了解,今年一汽预算技术研发经费将达到42.3亿元,比上年增加16.1亿元,增幅为61.45%。在自主品牌轿车新能源技术的研发方面,一汽重点放在混合动力技术、Plug-in技术和纯电动技术上。到2012年,一个年生产能力为混合动力轿车1.1万辆,混合动力客车1000辆的生产基地将在一汽建成。

  相关案例

  国内成功的兼并案例

  ◆天一重组 2002年6月14日,一汽集团和天津汽车工业集团签订了联合重组协议书,当时被誉为“中国汽车业最大重组案”。打破了计划经济时期确定的汽车业“三大三小”格局,直接影响了丰田汽车公司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布局。

  ◆长安重组江铃 2005年5月29日,长安汽车与江铃集团各出资5亿元成立江铃控股有限公司,双方各占50%的股权。实现了优势互补。

  ◆广汽集团兼并沈飞日野

  2007年7月30日,发改委核准批复了广汽集团、日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合资企业,并重组广州羊城汽车有限公司及沈阳沈飞日野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项目。广汽借此进一步理顺了旗下的商用车板块。

  ◆上南合作2007年12月26日,上汽集团与南汽母公司跃进集团正式签署全面合作协议,跃进集团下属汽车业务全面融入上汽。上汽集团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汽车集团。

  国内正在酝酿的兼并

  ◆东风与哈飞、昌河 东风与哈飞的合作两年前就开始热炒,从目前来看,被纳入新中航的哈飞和昌河会如以前一样保持独立运营,各自寻找合作伙伴进而做大做强,与东风的姻缘也不得而知了。

  ◆广汽与福汽、长丰 位于湖南的长丰汽车以及位于福建的福汽均是广汽的兼并目标。另外,北汽传闻中也对福汽和长丰非常有兴趣。

  ◆长安汽车 长安虽然以回购B股回应了近4个月的停牌,但涉及重组的传闻依然兴盛。

  ◆奇瑞和江淮 位于安徽且毗邻而居,这两家自主品牌车企被传有望受地方政府撮合,走出与上南合作类似的合并之路。 晨报记者 沈欣

  筲新政解读链接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了我国汽车产业未来三年的主要发展目标,并加以量化,同时,相关热点政策的日程表也随之出台。

  新能源

  目标:三年内形成50万辆电动、油电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提升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至5%左右

  政策一:2009年6月将出台鼓励新能源车消费的政策

  三年内,中央将投资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汽车产品升级、发展新能源汽车及车用电池组等关键技术。目标为初步建立新能源车的生产体系,总体形成国内50万辆电动、油电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

  作为先行,相关鼓励新能源车消费的政策将在今年6月出台。中央财政将安排资金给予补贴。2009年至2011年,提升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至5%左右。

  政策二:2009年12月将推出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根据计划,由发改委牵头制定的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将在今年12月份推出并实施。内容包括建立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网络,加快停车场等公共场所公用充电设施建设等。

  政策三:2009年10月将推出汽车油耗限值,对高于油耗限值车型收税

  今年10月,有望推出按照车辆油耗标准征税的相关政策,以此加快高油耗车型退出市场以及减少或停止使用。

  自主品牌

  目标:自主品牌汽车所占政府采购车比例不得低于50%

  政策:2009年6月修订政府公务用车采购办法

  根据规划,三年内,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要达到40%以上,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要达到30%以上。自主品牌汽车出口要达到国产汽车总销量的近10%。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提出政府采购将向自主品牌倾斜,2009年6月将修订政府公务用车采购办法,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公务用车,自主品牌汽车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0%。

  消费环境

  目标:改善汽车消费环境,取消限购措施

  政策:2009年3月,实施由发改委牵头制定的《取消限购汽车不合理规定》

  国家将在今年出台政策,取消限制汽车购买和使用的一些不合理规定。如牌照注册数量、车型限制、各种区域市场保护措施、外地汽车进城收费等。

  其他相关细则

  产销增速:2009年国产汽车销量要力争超过1000万辆,未来三年每年平均增长10%。

  产品结构:1.5升以下排量乘用车的市场份额要达到40%以上,1.0升以下排量要达到15%。

  汽车下乡: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晨报记者 刘晓林

  政策利好抬高汽车板块

  晨报讯 (记者 沈欣)受市场传言《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将于近日出台消息影响,汽车及配件行业相关板块在今年2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一度逆势走强。其中,有21家汽车相关个股上涨,东安动力和长安汽车以涨停报收,这已经是长安汽车近期连续第七个涨停板。上海汽车、一汽夏利、一汽轿车等龙头股盘中涨幅一度分别超过7%、6%和4%。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