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五小”主导汽车业兼并 兼并重组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 10:2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高巍 发自北京

  某知情人士透露:“细则明确鼓励一汽集团、东风集团、长安集团全国范围进行兼并重组,支持上汽集团、北汽集团、广汽集团、重汽集团、奇瑞汽车进行区域性兼并重组。”

  继车辆购置税新政激活车市之后,即将公布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下称《规划》)细则将重划中国汽车工业的版图,中国汽车业最大规模的整合潮或将来临。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可靠渠道独家了解到,国家对汽车产业兼并重组的规划已经制定,相关文件已经下发到有关部门和企业,《规划》细则有望在本周末正式对外公布。

  “三大五小”主导汽车业兼并

  昨日,某接近发改委、工信部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国家对于此次兼并重组的思路分为全国范围重组和区域范围重组,细则明确鼓励一汽集团、东风集团、长安集团全国范围进行兼并重组,支持上汽集团、北汽集团、广汽集团、重汽集团、奇瑞汽车进行区域性兼并重组。”

  对此,业内资深专家分析认为,力推“三大五小”的兼并思路已经非常明确,这也意味着北汽集团跨区域兼并福建汽车可能搁浅。

  另有消息称,《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细则明确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对此,工信部产业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未予以否认,并证实《规划》细则相关文件已经下发到有关单位和企业。

  国内汽车著名评论家吴迎秋分析表示:“‘三大五小’的思路符合国内汽车产业发展趋势,从全国角度讲,前14家汽车企业中排在后面的恐怕都有面临被整合的可能性。从区域讲,安徽省有奇瑞和江淮两大汽车公司,这或许将是汽车产业区域重组的排头兵。”

  兼并重组势在必行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目前中国有130多家汽车整车厂,截至2008年,销量排前10名的厂家总计销售780万辆,占全国总销量的83%,还有120多家的销量只占17%,平均每家的销量只有1万多辆,120多家中,有10家在2007年、2008年的销量为零。

  “国内汽车产业的兼并重组势在必行。中国汽车产业一直存在结构性弊病,市场之手一直没有起到足够的引导兼并重组的作用。”吴迎秋表示,“目前市场出现销量下滑的危机,为加速改变国内汽车散、乱、低、慢的结构性问题提供了机遇,政府在这个时候插手,能有力推进产业兼并重组合理有效进行。”

  东风汽车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东风收购哈飞的项目处于停滞状态,等《规划》细则公布之后,企业会根据相关精神作出新的战略规划。”接近北汽集团的相关人士表示,北汽集团与福建汽车集团的重组项目已经进入到实质谈判阶段,正在等待国家审批,究竟进展如何,要看《规划》细则对相关企业的政策安排。

  专家分析:剩10家还是多

  业内专家分析表示,兼并重组将是《规划》细则中培育汽车消费市场、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发展自主品牌五大措施中关于产业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

  “说明政府已经反思并试图改变中国汽车的规划和布局。就目前的行业局面看,即使整合之后剩下10家还是多。”吴迎秋表示,“一哄而上低水平重复的现象在中国汽车行业不仅没有根治,在这几年还愈演愈烈,盲目铺摊子、扩张,盲目投资上轿车生产线的情况屡见不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各地方、各企业花在搞自主品牌轿车上的资金近千亿元,大部分都是低水平重复投资。汽车是一个高投入高产出行业,现在市场一旦出现问题,投资不能得到有效回报,马上就会引发企业的资本危机。”

  另有业内专家分析表示:“要想搞好兼并重组,先要从企业内部开始,很多大的汽车集团内部还存在同样的问题,必须要先理清自己的问题再出手,此次的兼并重组浪潮不能变成‘大包大揽’式的盲目‘拉郎配’。”

  同步播报

  专家:《汽车产业发展政策》4个方面需完善

  工信部近日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关于落实和完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截止日期为2009年3月10日。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政策研究会专家申东表示,现行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至少需要4个方面的完善:一是在汽车产业重组方面,仍然未解决汽车厂分散问题,汽车重组推进力度不够;二是在汽车准入与退出方面,《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操作性不强,准入与退出机制还需完善;三是对农村市场的发展政策,2004版没有相关内容,这些方面可能在2009版予以补充;四是技术政策还需要完善,技术方向需要进一步确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政策需要进一步明确。

  申东表示,工信部这一举措传递出一个信号:快速落实国务院2009年1月份出台的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以拯救汽车市场、振兴汽车市场。“高屋建瓴地从政策层面解决一些战略性的、全局性的问题,对于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无疑是一个福音。”申东表示,新的汽车业振兴规划细则等政策将出台具体加快重组的鼓励办法,同时,新的产业政策需在汽车业的准入和退出方面出台更具体的办法。

  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表示,中国目前缺少有成果的整合,不要等到企业生存出现问题甚至到了破产重组再进行重组,要为战略发展需要寻求重组。

  每经记者 熊国志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