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两会”车界动态 三大话题将成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10:1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上,关于汽车行业的议案和提案势必成为热议话题。其中,自主品牌、兼并重组以及税费减免等将是业界关注的热点。  

  自主品牌 何时真正崛起  

  在前不久,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参加央视对话栏目时,主持人现场做了一个调查,在现场观众中举手愿意购买自主品牌汽车的人只占到了四成。对于这个结果,李书福既欣慰又无奈,欣慰的是比起几年前购买自主品牌汽车的人不到10%,如今进步不少。无奈的是,自主品牌经过多年的努力,造车工艺、品质等方面已经不逊色于合资品牌,但仍无法在市场上与合资品牌平分秋色。的确,如何扭转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偏见,也是近年来一直为“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 

   尤其是在全球经济危机来临之时,国内倡导用自主品牌汽车的呼声越来越高。有媒体就此指出,各级政府每年都有公务车购买计划,更多地采用自主品牌汽车已经是当务之急。据称,有来自深圳的全国人大代表已经将公务车加大采购自主品牌作为议案提交到两会。据本报记者昨日从吉利和江淮方面得到的准确消息,全国政协委员李书福和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左延安,已带着各自的提案前往北京参加“两会”,但提案内容尚未透露。  

  如何兼并重组 推动车界振兴  

  刚刚通过的汽车产业振兴计划明确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并制定了“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的目标。包括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北汽等各省龙头车企集团都被纳入了此次兼并重组计划的范围。根据规划,三年内自主品牌乘用车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将提升至40%以上,自主品牌的出口占销量的比例约为10%。随着这一规划审议通过,有关汽车产业的兼并重组再次引起业界内外的广泛关注。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分析指出,汽车兼并重组是汽车行业发展的必然,但我国的汽车产业纵向存在于机械、航空、航天、兵器甚至原有的总后等系统的央企之中,而横向则遍布在20多个省市自治区,再加上改革开放后涌现出的几十家合资企业,以及多家民营企业,由此可见兼并重组的难度之大。因而,如何打破部门的、地域的、所有制的界限,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兼并重组,迅速做大做强汽车产业,将是此次出席全国“两会”的汽车行业代表委员们一个避不开的话题。 

   税费减免 能否再加大力度  

  根据汽车振兴计划,今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并从3月1日至12月31日实施“汽车下乡”计划,由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等。这一消息传出,尤其是购置税减征,在今年一月顿时大大提振了国内车市,销量也迎来了开门红。但是业内也有声音认为,一月份车市销量井喷还有春节、购买力抑制数月后爆发等多方面的原因,事实上减5%的力度对汽车消费的拉动是非常有限的,要真正继续拉动汽车消费,购置税还有下调空间。业内人士对尽快清理以上海、广州等为代表的在汽车购买与使用中的“土政策”等,都有更高的期待。  本报记者 张煜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