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进巅人代会提议呼吁强制报废“墨鱼公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09:31  新浪汽车

  由于能反映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能将人民群众的心声集中传达给党中央,每年3月召开的两会都深受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2009年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董事长李进巅向全国人大委员会递交的一份名为《关于加速老旧公交车报废,发展绿色和谐交通的建议》的提案格外引人关注,该议案也得到了众多与会代表的支持。

  李进巅在提案中建议对已达到和超过国家规定报废年限(10年)的公交客车实施强制报废,限期退出市场,他指出:“建议国家对城市公交车辆实施强制报废政策,严禁达到和超过报废年限的车辆继续运营;结合目前国家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相关政策措施的实施,建议加大对城市基础公交设施的投入力度,对目前达到或超过报废年限的公交客车实施强制报废,对购买更新车辆的企业给予财政直补;此外,对达到或超过报废年限的约4万辆公交车给予总额20亿元的财政直补(平均5万元/台),确保老旧报废公交客车实现更新换代,切实提高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保障民生,共建和谐社会。”

  据了解,随着城市化进程和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公共交通事业的发展并没有与汽车行业整体发展相适应。统计显示:目前全国38万辆公交车辆中约有12万辆以上的车辆排放达不到国二排放水平,其中已达到报废年限的公交车约3.8万辆;接近报废年限的公交车约5.3万辆;运营6-8年公交车也已到达7.6万辆。

  “目前相当数量的超过报废年限的公交车辆仍在运营,这种高能耗、高污染、高故障率的‘墨鱼公交’对国家发展环保公交、倡导节能减排政策、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保障市民安全出行、构建和谐绿色交通都产生了严重的影响,继续运营超报废年限公交车乃百害而无一利。”不久前国务院陆续出台了十大行业振兴计划,《汽车产业振兴调整计划》的出台保证了汽车行业的持续发展,而李进巅呼吁强制报废“墨鱼公交”的提案被众与会代表认为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发展绿色环保公交的重要举措,是造福百姓、展现城市形象的具体体现。

  据悉,强制报废“墨鱼公交”后,有10多万辆能耗高、排放超标的在用城市客车将面临更新,城市公交百公里油耗能降低5%,每年可节省油料60万吨,节省燃料费用约30多亿元。据了解,近期曙光汽车集团旗下的黄海客车推出多款新品,包括纯电动、混合动力、超级电容等多种新能源客车,黄海产品已在该领域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如黄海DD6128EVS71纯电动公交客车、黄海DD6129HES11混联式混合动力客车、黄海超级电容公交客车、黄海并联混合动力公交客车(伊顿轻混)等,均在节能减排、发展环保公交方面做出了重要突破。

  近日,120辆色彩艳丽、造型大气的黄海CNG(压缩天然气)燃气公交客车在哈尔滨投入运营,并服务于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李进巅表示:“黄海客车在推出新能源客车之后,将基于黄海客车‘公交霸主‘的领军地位进一步打造领先的节能环保产品,力求为汽车行业的节能环保贡献出更大力量。”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