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事千斤顶》第6期:氙灯算不算鸡肋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1日 09:39  新浪汽车
    梁洪:老商,你在一线工作,你觉得像林贺这种不太喜欢氙灯的,还有像我和小编阿东自己掏腰包安氙灯的,这种比例大概有多少?

  商伟:对氙灯追求的人可能还偏多一些。但是我今天发表的观点可能更中庸一些。因为氙灯第一可能是咱们车灯发展的一个非常关键的节点,也是一个新科技的体现。它的优点其实有这么几个,我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

  第一,它节能。它可能是传统卤素大灯能耗,它可能能节能30%

  梁洪:你看看。

  商伟:第二,它的使用寿命其实比卤素灯的使用寿命要长,大概是卤素灯使用寿命的三倍左右。当然了氙灯它有它的缺点,就是它的穿透力比较差,可能它比较适合在近光灯使用。

  第二,氙灯因为它的点燃是靠瞬间的高压电压穿透氙气,使气体放电,这时可能会使它的点亮时间延后,达到最亮的时间需要3秒左右的时间,因此它不太适合做远光灯。现在我认为市面上一些中级车,比如近光灯和远光灯都是氙气大灯的,远光灯我认为就是一个鸡肋的配置,近光灯我认为还是非常实用的。

  再有一个,因为氙气大灯它的颜色色调非常接近于日光,它可能会给驾驶的视觉疲劳造成很轻的压力,在阳光下我们看任何一个东西都是非常清晰的,阳光给我们的感觉也是非常自然的。氙灯的光亮就给我们感觉非常自然,司机就不容易由于夜间长时间驾驶导致这种视觉疲劳。因此,我觉得近光灯用氙灯我是非常支持的,但远光灯我认为用氙灯是一种浪费。

  林贺:反正老商今儿是不得罪人。

  梁洪:对,谁都不得罪。

  林贺:其实刚才我们通过这一段聊天讨论,或者是相互顶一好,大家可能心里都有一个数,我觉得这应该是一个本位和异位思考的问题。因为我现在可能换过很多车,我没有一辆车是带氙灯的,当然可能也是由于配置的问题,配置比较低。

  王延东:都是低配的。

  林贺:我刚才提到了一个词,本位和异位的思考。如果说梁洪包括小编阿东,你们是从本位思考的角度考虑,当然希望自己的眼前更亮一些。但是我用异位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如果我行驶在路上,十辆车就我一辆车是卤素,剩下十辆全是氙灯,可能说我落伍了,但是从安全角度上来说,我可能心里不大舒服。比如说像咱们城市道路会车以后,氙灯照完我,我眼睛会非常难受。所以说,可能会给我的安全带来一些隐患,我一眨巴眼的工夫可能就上了墙了,有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当然还有一个问题,很多去自驾的朋友,自驾俱乐部的朋友,他们开的车有的好,有的也不好,但几乎很少有人用氙灯作为你长途旅行的照明设备,因为它一旦坏了是很难换的。

  梁洪:这就是刚才老商谈到的远光和近光的问题。其实刚才林贺说的这一点我也非常认可,为什么我们要设一个大前提,这个大前提就是一定要在交通管理部门法律法规允许的情况下去对你的灯进行改装或者是改进。现在确确实实有的人把那灯改得跟探照灯似的,我觉得那已经超过了咱们今天探讨的范围了。也许在下几节目我们聊改装的时候我们会聊到。但是我们今天是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我们觉得老商今天给了我们一个比较科学性的中庸的指导意见,就是近光灯那么氙灯确实有它的优势,但是远光灯还是卤素灯的穿透力比较强。所以,我们把这个常识告诉给大家,至于您是像林贺一样我就爱卤素,还是我和阿东,我们爱氙灯。您就自己看着办吧。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