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路遇爆胎 如何规避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07:58  钱江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杨吟 娄炜栋 上周,“全国爆胎第一案”在杭州西湖区法院开庭审理,车友对于该事件的关注再次升级。正如原告律师浙联律师事务所戴和平所说,受理这个案子,最终是为了给广大车主讨一个说法——中国的交通事故中,有四成是轮胎问题造成的,其中又有70%由爆胎引起。而目前的法律对于爆胎责任的认定却几乎是一片空白,汽车和轮胎生产厂家应该对这个问题引起高度重视了!

  庭审结果一时难以出来,即使车主胜诉,也不意味着我们以后开车就不会爆胎了。所以大家想得更多的是,遭遇爆胎,如何在尽可能的情况下规避风险,减小损失?有关轮胎对于汽车安全的重要性已被再三强调,记者将网上热议的一些情况与招数整理在此,希望各类爆胎事故少些,再少些……

  当轮胎遇上高温

  事件回顾:   

  某年7月7日,福建泉州高速公路泉州段大坪山隧道出口处,一部大货车因左后轮爆胎导致起火。

  同年7月11日中午12点半左右,浙江同三高速公路平苍段发生一起重大爆胎交通事故,一辆往泰顺方向行驶的客运班车行至距苍南城关出口一公里处,发生爆胎翻车事故。当时正值中午12点半左右,天气正热,经阳光(参数配置 图库)暴晒,该车突然发生轮胎爆炸。当时司机有意识地把方向尽量往右打,客车还是撞上了高速公路防护栏而造成翻车事故,导致大部分乘客受伤。幸好未发生多车相撞。 车上20名乘客中9人受重伤,万幸的是经过抢救都脱离了危险。

  破解方法:

  随着气温升高,轮胎温度增高,导致橡胶软化,容易造成爆胎。驾驶员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应先检查好轮胎气压,同时系好安全带,谨慎驾驶。天气炎热的夏天或长时间行驶时,若发现轮胎气压过高,司机应选择凉爽处停一会车,待胎压恢复正常和轮胎温度降低后再行驶。

  疾驰汽车突然爆胎

  事件回顾:

  某年7月8日上午8时许,成都市区,一辆疾驰中的白色奥拓(参数配置 图库)车飞过隔离带,冲进慢车道,连环撞伤5名行人。处理事故的交警介绍,司机熊某驾车经过工商银行路段时,突然发生爆胎。车主称,他当时本想踩刹车靠边停车,但心里一慌却踩到了油门。

  破解方法:

  爆胎后司机的第一反应往往是踩刹车,可事实上,如果司机在爆胎时本能地踩了刹车,反而成了“罪过”。发生爆胎时,首先要稳住方向盘,控制好方向;然后就是松开油门,缓缓踩住刹车,慢慢地靠边停下来,然后在车辆后方150米处设置警示标志。

  超载爆胎,引以为戒

  事件回顾:

  某年7月15日早晨,上海,一辆车牌为沪AD0394的15吨大型平板货车竟然装载了64吨重的钢板,超载327%,导致右侧轮胎中轴断裂,右前轮爆胎飞出。

  同年7月16日,山东临商公路一辆核载20吨的大型拖拉机载着大量木屑在山东临商公路莘县段行驶时,由于车辆超载严重,两只右后轮胎发生爆炸,致使货物倾撒一地。就在货物倾撒的同时,从后面开过来一辆红色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轿车,从天而降的木屑毫不留情地将轿车埋在下面。桑塔纳轿车受损严重,受轻伤的驾驶员打开车窗,从车里爬出。

  破解方法:

  因超载而导致的爆胎,责任全在司机身上。很多大货车、大客车的司机为了经济利益或是为了省事,就会超载,从而导致悲剧一而再再而三地上演。对于汽车超载会导致爆胎这一事实,一些司机意识淡薄,但是一些司机却明知故犯。作为汽车载重的把关人,司机们应该痛定思痛,严格把好载重关,不要让悲剧再次上演。

  后轮爆胎,巧用点刹

  事件回顾:

  某年7月5日凌晨1点,一辆半挂货车行驶至浙江台金高速公路往金华方向70公里处时,车辆右后轮突然爆胎,驾驶员立即猛踩刹车。但是由于半挂货车整车较重,车辆还是跑偏了方向,车头撞向高速公路路边护栏,在连续撞断20米长护栏,撞翻30米长隔离网之后,货车一头扎下高速公路路基,侧翻在附近的农田中。

  破解方法:

  行驶途中前轮爆胎情形比较多。遇到这种情况司机千万不要惊慌,双手紧握方向盘,尽可能地控制车辆,并踩制动踏板,切记不要踩死刹车。另一方面避免车头部分承受太大的作用力,因为爆裂的前轮胎会不平稳地滚转,甚至可能脱离轮圈。

  如果后轮爆胎,汽车的尾部会有不规则地剧烈摇摆。这时需要驾驶人员保持镇定,双手紧握方向盘,保持汽车直线行驶。此外,最好使用点刹,这样可以把汽车的重心前移,轮胎也不至于抱死,尽量使完好的前轮胎受力,减轻爆裂的后轮胎承受的负荷。同时要注意不要过分地踩制动踏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轮胎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