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才能推动国内汽车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10:31  汽车007周报

  -记者观察

  如何才能推动国内汽车消费

  1月20日,期待已久的救市政策中“购置税减半”正式出台,受政策刺激作用影响,1月份国内上牌量达到一个惊人数字。但分析人士多认为,该政策的刺激因素仅短期有效,且会随着时间的延长而逐步削弱。

  那么,我国的汽车产业到底需要哪些政策才能持久拉动汽车消费呢?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仅仅出台购置税减免政策,对乘用车市场的消费促进将极其有限。对比中美两国的汽车终端消费市场,数据显示,2008年美国的汽车销量下滑趋势达到18.0%,到2009年1月甚至下降了37.1%,而中国2008年全年销量增长6.7%。仅从数据来看,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增长势头明显,但就消费环境来说,中国与美国之间的消费差距还是非常巨大的。

  首先,在中国乘用车消费市场,选择自主品牌车型的消费者仅占两成,绝大多数消费者在购车时首选合资品牌车型,但这些主流合资品牌的数量与美国等国际先进市场上的汽车品牌量相较,还有很大差距,即消费者可选的品牌余地相对较少。

  其次,从消费理念来看,中国消费者在理念上也要低很多,尤其是汽车金融贷款及汽车信贷市场。据新华信的调查报告显示,在中国用贷款买车的消费者仅占全部消费市场的7.4%,而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比例高达60%-70%。造成这种差距的原因很多,目前国内的汽车金融产品的利率都在10%左右,而房屋贷款或者其他贷款的利率要远低于汽车贷款利率,高涨的利率也让部分消费者放弃贷款消费。若政策在汽车信贷能有所放宽,对我国汽车消费可能将有更大促进作用。

  第三,我国汽车产品的价格制约着大部分消费者的买车热情。调查数据显示,有80%的消费者认为我国汽车产品的价格过高。虽然在近两年,汽车产品的价格已经大幅度下滑,但同样的产品与国外市场的价格相比依然要贵上几万元,而我国消费者的整体收入水平却没有国外消费者高,这种价格差距制约了我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发展。

  除以上这些因素外,国家如果能够在车辆使用环节、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法规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扶持措施,那么我国的汽车消费将会逐步的开始提升,但从目前看,中国的汽车消费还是与美国有很大的差距。

  (许诚玮)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