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振兴汽车产业规划为自主品牌加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09:41  南方日报

  邵玉梅

  虽然事后同事偶尔埋怨父母太冲动,但这件事也令我非常惭愧,因为我所推荐的车型中,没有一款是自主品牌。

  春节前,有位同事的父母准备买辆10万元内的家轿,让我帮忙物色。我罗列了多款合资品牌的经典车型,但事情的结局是,同事父母逛车市时,当场购买了一款自主品牌中级车。原因是车型既大又气派,包牌价格不到9万,还赠送许多具有诱惑力的礼包。

  虽然事后同事偶尔埋怨父母太冲动,但这件事也令我非常惭愧,因为我所推荐的车型中,没有一款是自主品牌。由于自主品牌一直以价格取胜,而品质往往成为大家诟病最多的地方,这也是我不敢向朋友推荐的真正原因。多数人对于自主品牌的态度是,一方面,希望它能在汽车舞台上迅速崛起;另一方面,由于与合资品牌存在的巨大差距,让我们敢恨不敢爱。

  2008年国内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汽车工业也迎来了近十年来最寒冷的严冬,在这场寒冬中,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处境尤其艰难。先是遇到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人民币升值,令自主品牌汽车的利润迅速缩减;后来金融危机造成的市场需求大幅下滑,又让自主品牌汽车不知销往何处;连续两年小排量汽车市场的低迷,更让以小排量为主打产品的自主品牌车企市场份额持续下滑;合资车企产品线下延,对自主品牌所处的经济型轿车领域造成了巨大冲击。从广州2008年全年上牌数据可了解到,自主品牌销量是连续多年来下滑惨重的一年。以自主品牌最为集中的A00级市场为例,上牌量1449辆,上牌量下降37.94%。奇瑞(参数配置)、海马、华晨、吉利等车企广州上牌量也出现了四成以上的下滑。2008年,自主品牌在广州市场的份额减少至6.76%,上牌量减少1330辆。

  内忧外患,上压下打,自主品牌在今年还将面临诸多挑战。J.D.Power曾预测,2009年,是考验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竞争能力的一年。目前市场上几乎所有的车型都会降价,造成自主品牌汽车传统的价格优势变得非常微弱。自主品牌车厂也意识到形势的严峻,华晨董事长祁玉民感叹,“自主品牌再打价格战,就会无法生存,竞争方向必须转到价值战上。”吉利从去年开始进入战略转型期,核心是从“价格取胜”转向“技术领先”。新近上市的江淮同悦(参数配置 图库)、长城炫丽(参数配置 图库)、海马欢动(参数配置 图库)等车型,无一例外都打起了品质牌……在各厂家寻找过冬的良策中,苦练内功成为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重心。

  春节后国家提出了“振兴汽车产业规划”,其中有关条款提出:“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鼓励汽车产业兼并重组,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政府采购要向自主品牌汽车倾斜……”这些政策无疑将给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带来诸多利好,为了提高生存能力,自主品牌企业可能会最先上演车企之间的兼并重组。但简单的规模扩大并不会带来“负负得正”的理想效果,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快速崛起,还必须加快技术创新,提高产品品质,重塑品牌形象。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