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能汽车补助标准出台 新能源车步入上升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 07:13  大河网-大河报

  购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节油率达40%以上的混合动力汽车,每辆车补助5万元;节油率100%的车辆每车最高补25万元……2月5日,国家财政部公布了由该部和科技部出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中表示,为鼓励节能汽车发展,中央财政将对购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一次性定额补助,鼓励全国13个试点城市率先在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节油率越高补贴越多

  2008年,国际油价坐了一趟“过山车”,从年初的每桶99美元开始一路攀升至147美元而后又急速下滑,甚至跌破40美元。尽管目前国际油价已经回落至较低的价位,但这轮高油价的经历让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开始将目光转向新能源车,并希望在这一市场能有突破性发展。然而由于新能源高昂的研发及购买成本,这一前景光明的市场目前处于举步维艰中。

  而今国内众车企企盼的新能源车补助政策终于正式出台。由财政部与科技部发出的补贴《办法》中表明,在国内13个城市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由中央财政重点对试点城市购置混合动力、纯电动和燃料电池等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一次性定额补助。具体的补助标准为,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中,节油率在5%~40%的混合动力汽车,补助金额为每辆0.4万元~4.5万元;对于节油率达40%以上的混合动力汽车,补助金额为每辆5万元;对于节油率100%的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补助金额分别为每辆6万元和25万元。此外,10米以上城市公交客车的补贴最高可达60万元。

  《办法》同时规定,示范推广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必须符合混合动力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与同类传统车型相比节油率达5%以上,混合动力客车节油率达10%以上,而且生产企业对动力蓄电池等关键零部件提供不低于3年或15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的质保期限等要求。

  车企竞相向新能源冲刺

  在这项利好政策的推动下,业内认为,补助政策的出台将给所有研发新能源车的企业指明方向,同时可让新能源车“卖得出去”。据悉,目前国内有40多家车企已涉足新能源车研发,政策的扶持无疑将加速这些车企向新能源冲刺。

  已经于去年推出F3双模电动车的比亚迪汽车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明确表示支持新能源车发展后将引导消费者更关注新能源车,重要的是对新能源车的补助将会促使这些购买欲望转化成实际购买力。

  而吉利汽车方面在向记者透露的未来5年的新能源车规划中表明,其将计划研发出5款混合动力轿车,包括轻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弱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中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FC-1C全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双电机和“双行星排”动力总成全混合动力汽车。

  此外,奇瑞、华晨、长安、上汽、东风、一汽等汽车企业都制定了相对完善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量产车型已陆续上了汽车产品的生产公告。这些车企表示,他们一直都非常关注国家对于新能源车的补贴政策,但由于《办法》刚出来,目前还不知道本企业能否从中受益、受惠幅度有多大。

  私人购买尚无明确政策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市场上销售的新能源汽车已越来越多,一汽丰田的普锐斯、东风本田进口的混合动力思域、上海通用君越混合动力车、比亚迪F3双模电动车、雷克萨斯混合动力车等。但从目前的市场销售情况来看,尽管新能源车更加环保省油,但由于价格高昂、消费者接受程度偏低及可选择车型太少等原因,新能源车市场遭受冷遇,市场销量很惨淡,以丰田普锐斯为例,自在中国上市以来其每年销量仅千余辆。在这一系列利好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否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呢?

  “对于销量提升的实际意义不会太大,这次补贴政策也并没有涉及私人购买新能源车给予多少实质性的补助。”一汽丰田某车商表示,现在人们不愿意选择新能源车,主要还是新能源车价格太高,很少有人愿意花那么多钱为环保买单。

  另外,大多数消费者对于混合动力车这项新技术还不太了解,他们心存消费顾虑。对此,东风本田的车商也表示赞同。

  在采访中,业界普遍认为,售价过高、使用成本过高是新能源车在中国发展遇到的主要问题。而此次出台的补贴政策并未涉及对于个人购买新能源车获得补贴的内容。其补贴主要针对以客车为主的商用车、公务用车,这对混合动力乘用车及私车用户的刺激作用并不大。

    记者解元利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