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新能源车获补助 混合动力车型的春天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 08:21  新闻晚报

  近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出台,以财政政策鼓励在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率先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对推广使用单位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助。其中节油率在40%以上的混合动力汽车,其补助标准为5万元/辆。

  周展

  普锐斯(参数配置 图库)的春天

  终于等到这一天了,想来空有一身技艺却难于施展的普锐斯,这下应该长舒一口气了。作为一辆未来车,把普锐斯这样的新能源车型和普通的燃油车放到一个市场上来竞争,本来就不太公平,虽然它们出色的燃油经济型可以远远地超越同级,但高昂的造价,却也让这些“未来之子”们在讲究实际的消费者面前成了灰姑娘,买新能源车成了一个纯粹看觉悟的行为,而对于普通人来说,要多花10万元去追求这种觉悟似乎还是太过奢侈。

  我们常常听到欧洲、北美市场对于这些新能源车型高额的购车补贴,也时常在美剧或者好莱坞电影里看到hybrid的标识,支持环保,驾驶新能源车型在政府的鼓励之下,似乎成了一件时髦的事情,而这又反过来进一步刺激了新能源车型的推广,形成了绿色的良性循环。而今,这样的好事终于在国内上演,虽说补贴的费用仍旧无法让车价进入常规区间,但毕竟已经可以让不少有心的环保的人士也有力购买了,相信随着市场的不断打开,成本一旦下降,会出现让更多人可以接受的价格,而从一汽丰田1月份的销售数据中,普锐斯256%的增长率,也让我们看到新能源车在中国的希望。

  刘科

  环保梦想不再天上飘

  我一直想着使自己成为一个环保的人,让自己的家成为一个环保的家,让自己的办公室成为一个绿色氧吧。但是我也是一个平凡的人,我做不到因为环保而不买车,就如同我做不到每次去超市都随身携带环保袋一样。如果要环保,我应该减少碳排放,我应该步行或者乘公交或者骑自行车,我应该使用再生纸,但是我生活和工作的环境不能让这些都成为现实。所以,对我来说,很多时候,环保是一种奢侈。

  假设我必须买车,而我又想环保,那么就应该买碳排放小的车,买新能源车,可是我实在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我的经济实力、我的环保愿望和责任感不足以支撑我多花好几万甚至十几万元钱去买一辆新能源车。

  可是现在好了,政府引导新能源车的消费,尽管才刚刚开始,但是至少,我的环保梦想一点一点地照进了现实,我的环保愿望也不再是飘在天空看着很美的东西了。我还特别盼望着我的环保梦想能从天上落到我身边,让我触手可及,各种政策的支持和设施的完善让我买得起也用得起新能源车。

  小党

  这个诱饵有点小

  我们先来算一笔账,一辆普锐斯现在的厂方指导价在近26万元,减去补助的5万元,剩下的21万相对于1.5同排量的车贵上多少?至少10万元。虽然普锐斯真的很省油,但是这10万元的油要多长时间省回来?恐怕这个车到报废也省不回来吧。我们应该承认,使用清洁能源是我们应该倡导的,但是,倡导归倡导,该如何引领消费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可以说补助5万元,只能算是一种态度,不能称之为力度,要让普通消费者马上转投这些环保车型,未免有点过于乐观,这个诱饵有点小。

  对于普通消费者,不能成天喊着社会责任感等冠冕堂皇的词语,每一个消费者都懂得这个大道理。但是,钱毕竟是自己的,该买这个车的人,自然会买,不想买的,就是再给5万元,只要他还觉得贵,依然会无动于衷。其实,与其无休止的刺激消费,不如从根上抓起。汽车厂商让这些高科技产品的价格落到可以承受的范围,才是消费者最想见到的。如果哪天这些环保车的售价达到了同排量普通车的水平,哪怕高一点,也会有很多消费者来选择,起码我就会是其中之一。但是,我们要等到哪一天呢?

(编辑:石宇)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