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传福再会巴菲特 比亚迪新能源车2011年入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7日 09:2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孙 斌 北京报道

  王传福在上届底特律车展上不经意的驾车示范,引来了巴菲特合伙人的注意,正是因为电池王那次精彩的演出,促成了巴菲特以18亿港元入股比亚迪的资本市场美谈;2009年1月寒冬,大洋彼岸的底特律还是大雪纷飞,多数国际品牌受金融危机影响退展本届底特律车展,而王传福深受上次启发,在1月15日以更主动的姿态与巴菲特作了一次直面的沟通,巴菲特还主动佩戴上“BYD”LOGO,以明确的姿态暗示自己是比亚迪一分子,力挺比亚迪的发展。

  巴菲特传达的信心

  相比于以往通过中间人的穿针引线,这次王传福与巴菲特的见面显得名正言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股87.4%的中部美洲能源控股公司与比亚迪达成认购后,中美能源持有约占比亚迪总股本的10%的股份,巴菲特此次与王传福会面所传达的象征意义明显引起了市场面的足够关注。

  比亚迪方面将此称为“两大公司最高领导人的会晤”,而双方的会谈透露出的最大信号是:巴菲特看好比亚迪这样技术型企业的崛起,并借比亚迪传达出中国资本市场将是未来投资首选的价值所在,巴菲特聪明地选择了中国各项经济刺激政策陆续出台的节点,摆出了自己的姿态。

  巴菲特的话或许带有更多的官方色彩:“对比亚迪汽车的迅速发展一直非常关注,对比亚迪及王总所带领的团队信心十足。”而在他对这家中国自主汽车品牌投下巨额信任票的背后,却是比亚迪快速成长的不争事实,根据2008年底的年报显示,比亚迪汽车是除了两家合资企业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外,唯一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自主企业。

  在双方的会面中,有一个情景最值得玩味,当巴菲特主动佩戴上“BYD”LOGO后,还赠送王传福钱包以增财气,而王传福则回赠巴菲特“比亚迪F6(参数配置 图库)DM双模电动汽车模型”。简单的一款模型,却透露出比亚迪欲迅速切入美国市场的决心。

  刚在中国完成新能源路演的美国通用汽车应是最能体会其中的原因——通用汽车欲在2010年推向市场的可插入式电动车VOLT纯电动的续航里程可达到60公里,而在这届底特律车展上,比亚迪展出的DM双模电动车续航里程已经达到100公里,并已在去年的12月份在中国上市,一进一出,这其中的分量或许只有美国汽车制造商心里最清楚。

  而更令汽车大鳄头痛的尚不止这些,王传福与巴菲特的这次握手,无形当中又为提升比亚迪的品牌注入了高分值。在王传福看来,比亚迪更看重中美能源在全美拥有的强大能源网络,比亚迪一旦进入美国,就能充分借助其旗下电力公司修建大量充电站,实现其商业化理想。

  比亚迪意欲出口

  此次底特律车展现场,比亚迪带来了重磅车型e6。e6是比亚迪研发的一款纯电动车,代表了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终极的发展方向。这款续航里程可以和普通燃油车相媲美的纯电动车是目前世界上续航里程最长的纯电动车,也是比亚迪布局海外的一款主力车型,预计2011年进入美国市场。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在去年北京车展期间曾经暗示:“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初始阶段,中国汽车制造企业与通用、丰田等跨国企业享有的机遇均等。”而在低成本的扩张道路上,比亚迪与这些巨头相比,无疑有着自己先天的优势。

  据比亚迪汽车内部人士称,早在去年中美能源董事长大卫·索科尔走访深圳期间,就参观了比亚迪位于深圳坪山的基地,这片面积达112万平米的基地是王传福挖平了30多个小山头,填平100多个鱼塘建成的。其中建有自有发电厂和56座生产厂房,有2000多项设备是比亚迪自己研发制造的。

  “大卫详细了解了新型铁动力电池以及铁电池汽车的研发和生产情况,这些都属于能源存储和动力能源的核心技术。”上述人士表示。而王传福去年9月在美国考察时,当时就已表示,比亚迪有意向在北美市场出售两款电动车产品。

  一切都朝着一个大家希望看到的局面发展,大卫·索科尔的深圳之行,承诺之一正是帮助比亚迪在美国建设电动汽车的充电站。比亚迪此前发布的公告也显示,中美能源参股后所得款项主要用于二次充电电池、电动汽车和其他环保领域。

  在巴菲特入股一周后,比亚迪以近2亿元人民币的代价收购了半导体制造企业宁波中纬。“收购宁波中纬后,比亚迪就具备了电机产业平台,这是整个电动车产业链的驱动板块,相当于传统汽车的动力系统。”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治冰说。至此,比亚迪的电动车已经拥有了包括电池平台、汽车平台和电机平台在内的完整产业链。

  而摆在双方握手后的现实问题是,究竟巴菲特是决意扶持王传福发展其电动车业务,还是仅仅期望得到王传福的技术?

  在此之前,中美能源以47亿美元现金收购星座能源集团,并立即向其注入10亿美元流动资金。后者是美国最大的能源批发商。对此,王传福说:“我们现在其实已经具备了大规模能源储存的技术,比如储存风电、太阳能,将它们转化成可利用的能源,这一技术对中美能源有很大帮助,未来可以有更广泛的合作空间和合作机会。”由此看来,双方的合作绝非简单的汽车制造业,一场各有所需的好戏还在后头。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