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销量1月份全球第一 首次超过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09:55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魏学珍)在各国汽车需求普遍下降,以及中国政府出台强有力的“救市”措施等影响下,中国汽车市场实现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的目标。昨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发布最新统计数据,1月份国内实现汽车销售73.55万辆,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获得全球销售冠军。

  救市政策推动销量高涨

  中汽协主管信息统计的助理秘书长朱一平告诉记者,1月份的汽车销量增长主要来源于乘用车。“这充分说明燃油税新政和1.6升(含)以下排量车辆购置税减半等救市政策效果初步显现。”

  朱一平指出,1月份1.6升以下乘用车实现销售43万辆,增长率为18.8%;其中轿车销售增长60%。而1.6升以上的各车型均下降,其中1.6至2.0升的乘用车下降速度超过20%。

  1月,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3.02万辆,为近2年来销量首次超过日系车,市场占有率提升到29.65%,比去年提高了4个百分点。

  “自主品牌轿车产品主要集中在低排量品种上,绝对受惠于政策利好因素。”朱一平指出。行业人士认为,在国家鼓励出台多项有利于自主品牌发展的政策后,自主品牌今年有望继续保持领先。

  全年销量也有望超过美国

  和国内汽车市场的“开门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汽车市场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销量缩水近四成,1月份销量只有65.6881万辆,创下了美国汽车工业27年来的最低月度销售数据。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指出,按照美国1月份的销量水平计算,今年美国全年的销量应该在900多万辆,达不到1000万辆;所以中国汽车全年销量也有可能超过美国。

  不过,徐长明认为,这不是在正常的市场状态下达到美国的水平。“只要美国的经济略有复苏,汽车销量就有望重回1600万辆的水平;没有四五年的时间,中国汽车市场是达不到这样的水平的。所以中国汽车市场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超越美国。”

  相关新闻

  美政府或强迫通用克莱斯勒破产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政府可能会强迫通用及克莱斯勒破产,以此来确保174亿美元联邦担保贷款可以被偿还。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政府于去年12月向两家公司提供了174亿美元政府担保贷款,作为条件,上述两家公司必须在今年2月17日前拿出可以实现扭亏为盈的整改计划。目前距离这一最后期限只有一周的时间。此前有政府官员表示,上述贷款无法按时偿付。

  美国财政部公布的贷款协议显示,目前花旗、摩根大通、高盛等通用和克莱斯勒的主要债权人拥有优先于美国政府的获偿权。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如果美国政府与通用和克莱斯勒不能就改变获得还款的先后次序达成一致,那么政府可能会把破产作为向两家公司提供更多援助的前提条件。目前,美国政府已经聘用了一家律师事务所来帮助其获得优先还款的地位。按照破产法的相关规定,一旦申请破产保护,美国政府的债权人地位将优先于其他债权人。(谢涛)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