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振兴计划力挺09汽车“牛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07:3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振兴计划 力挺09汽车“牛市”

  春节前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给步入牛年的国内汽车业注入了一股“牛气”。2月3日,在广州本田成都商务中心,偌大的停车场只稀稀拉拉地停放着不到40台新车,“去年10月,这里最多时停放的新车数量是现在的10倍”,中心主任孙宇甚至用“看不懂”来形容从1月持续到现在的新车销售井喷。

  在传统的春节后车市淡季来临之际,减免汽车购置税等新政帮助车市在一夜之间进入“牛市”。或许这才仅仅是开始,因为新政还包括调整汽车信贷、鼓励开发新能源汽车和购买自主品牌,以及推进汽车产业重组等“利剑”——一幅美好的2009汽车“牛市”画卷正徐徐铺开。

  微车不“微”自主品牌争相上马

  关键词:政策补贴 50亿

  新政规定,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将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业内人士认为,50亿元的政策补贴将带动上百亿元的销售收入。

  数据显示,微车行业是2008年汽车行业增长势头最好的细分市场之一,销量达130多万辆,保持了10%左右的增速,与2007年的增幅基本一致。平安证券行业分析师余兵则认为,50亿元的补贴对每家企业都是个机会,“如果每车补贴2万元左右,则可能拉动约25万辆的轻型货车与微客的换购需求,可以提高行业增长速度2.6个百分点。”

  在这样的良机下,自主品牌纷纷表示将集中精力上马微车项目。去年位居微车行业前两强的上汽通用五菱和长安微车,以过百万辆的总销量占据了70%的份额。在《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公布后,上汽通用五菱旋即将2009年销售计划从70万辆提升到了75万辆,长安汽车也将计划从46万辆增加到了50万辆。

  以皮卡起家的浙江吉奥集团日前推出首款微车“星旺”,吉奥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五菱和长安占据了国内大部分市场,但在巨大的农村市场开发启动之际,后来者还是有机会的。与此同时,奇瑞汽车也发布了以二三线城市与农村市场为主要目标的微车品牌开瑞,并雄心勃勃地公布了开拓微车市场的计划:2009年保4万辆争5万辆,3年内做到行业前三。海马汽车在郑州生产的第一款微车福仕达已经正式下线,并将于今年年初正式上市;哈飞和昌河汽车的大股东也专门成立汽车事业部,并将做大微车;东风小康是微车市场快速崛起的一匹黑马,其远期的销售目标已提升至30万辆。之前,已经准备在微车市场分一杯羹的还有华晨金杯、重庆力帆等。

  启动产业化 新能源车呼之欲出

  关键词:推广使用 200亿

  从喊口号到落地纸面,新政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架起了支点。虽然具体细则的出台尚需时日,但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化已提上议事日程,同时,中央财政将安排补贴资金,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由此,今年也被业界称为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年。

  记者了解到,对于新能源汽车,目前国内的汽车企业基本上都在做,距离产业化也只有一步之遥,缺少的只是国家产业政策的推动。业内专家称,只有让消费者花和买传统燃油汽车差不多的价钱来买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才会真正启动。待达到了一定的规模、成本降低之后,就可以在不需要政府支持的情况下进行完全的市场运作。

  近日,比亚迪在北美汽车展上展示了比亚迪的纯电动车以及F3(参数配置 图库)双模电动车,该公司已宣布以电动车进军美国市场的时间表。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在美国会晤了巴菲特后表示,比亚迪已经在北美市场展开渠道和网络建设,预计将在2011年正式进军美国市场。而在国内,“十城千辆”新能源车项目启动后,中国正迈步向新能源车产业化靠近。

  国家财政部经建司司长王保安近日表示,到2012年,财政部将向新能源车的推广使用投入200亿元。据估计,目前财政部所拟定的200亿推广计划,重点在于充电电站的建设和电网改造,普通消费者购买时的财政补贴和税费减免,以及相关企业的税费减免,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或成当前新型动力汽车的推广重点。

  截至2008年11月,已有17个省份的30多家企业开始涉足混合动力客车。此外,还有部分公司正着手上马混合动力客车。另外,中通客车、江铃汽车、金龙汽车、东风汽车都已新能源车项目,乘用车方面,一汽轿车、长安汽车、上海汽车均成功开发出混合动力乘用车。其中,一汽轿车的奔腾B70(参数配置 图库)HEV是三家中唯一的强混合类型新型动力汽车,长安杰勋(参数配置 图库)、别克君越(参数配置 图库)则均属于中混合。

  做大做强 产业重组再次提速

  关键词:年产200万辆 年产100万辆

  从去年开始,东风与哈飞一波三折的合并计划、广汽与长丰、北汽与东南汽车、一汽与华晨甚至一汽与长安的重组消息相继传出。其实,政府从三年前便开始推进汽车企业联合重组。

  2006年底,发改委发布《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明确表示将“推进汽车生产企业联合重组”。在2007年发布的《中国汽车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中更是提到,到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要形成1到2家年产200万辆以上的大型汽车生产企业,形成几家年产100万辆以上的骨干汽车生产企业。事实上,由于各方利益难以平衡,汽车企业兼并重组一直进展缓慢。截至2008年,中国的汽车整车企业仍有130多家,销量排名前十位的汽车生产企业去年销售782.01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3%,其余100多家企业一共才卖出159.5万辆车。

  关于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此次政府在振兴规划中提到,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有关专家表示,推动汽车产业的重组,对国内汽车产业的资源利用和长远发展有很大好处。业内认为,如果尽快出台相关细则,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兼并重组将更有操作性。

  对于企业重组,目前不少汽车企业都表示在进行中。首先是哈飞和昌河,从目前来看,被纳入新中航的哈飞和昌河会如以前一样保持独立运营,各自寻找合作伙伴进而做大做强,十分符合新中航关于汽车板块的发展思路。与此同时,想要冲入第一梯队的广汽集团也在乘用车领域寻觅着合适的兼并对象,位于湖南的长丰汽车以及位于福建的福汽均是广汽的兼并目标,尽管上述消息并没有得到各方证实,但类似的合作并非不可操作。另外,从去年10月起一直停牌至今的长安汽车(000625),始终以“本公司正在讨论重大无先例重组事项”的理由吊着投资者的胃口。 记者 文雅

(编辑:双发)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