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变化博得大市场 车市消费进入1.6L黄金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07:3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以小博大

  □段旭

  年初,在众多期盼和争议声中,国家有关汽车行业的一揽子振兴规划终于出台了。其中对车市影响最为直接的一条是:1.6L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型享受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即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从1985年开征,已经20多年,其间游戏规则从未更改,因而此次调整,更加凸现了其背后隐藏的巨大价值和意义。

  5%的税率,从数值上看或许微不足道,是个“小”变化,然而对于低迷的中国车市,却足以形成“大”利好,意义非凡,无论是对行业还是对汽车厂商,都有大文章。

  首先,“小”变化博得“大”市场。购置税调整是以1.6L为分界线,车市消费由此进入1.6L黄金时代。这昭显了一个趋势,也表明了政府的态度,那就是政府希望降低小排量轿车购车成本,引导普通消费者购买小排量轿车消费,进一步调整消费结构。1.6L以下小排量车不但总价低,而且总体数量占到了乘用车市场的2/3,市场受众巨大。另外,1.6升以下小排量轿车排放较低、污染小。因而,不管从环保还是拉动经济的角度来看,这个“小”变化都将发挥“大”作用。更何况,由汽车消费带来的燃油、养护等后续消费支出,必将带动更为广阔的消费市场,后市场效应不可估量。

  其次,“小”变化带来自主品牌汽车“大”增长。降低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购置税,必将较大幅度地提升这个区间的车型消费比例,而自主汽车品牌的主战场大都在1.6L排量以下,因此购置税调整对自主汽车品牌而言意义重大。国家一直在鼓励和支持自主创新,购置税调整,正如同政府置于自主汽车背后的一只巨大推手,推动其在09年迎来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和增长势头,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最后,“小”变化释放“大”增长。分析人士认为,购置税的调整期限是09年一年,将会对今年全年的销售起到较大的刺激作用。尤其是三四月份的淡季中,新政将发挥出“救市”功能。1月份,中国车市实现销量79万辆;春节期间,成都车市销售同比增长30%,这些数字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业内人士预测,购置税“小” 变化,将新增3%的新车需求,使09年中国汽车行业有望保持8%-10%的增长势头。而长远来看,新政的出台又能促进汽车行业长期健康发展,不断完善汽车消费结构,还将对中国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双发)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