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发言人许方华:上半年停滞 三季度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 08: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许方华

  细分市场展望

  豪华车:三足鼎立形成

  进口车:产品结构大幅调整 SUV:增幅起码20%

  虽然中国车市在2009年综合预计为零增长或最多不超过10%,但我认为豪华车市场的表现会高于整体市场的平均增长率,2008年度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平均增长率就达到18%,明显高于中国汽车销量平均增长不到10%的幅度。预计今年豪华车市场,在新车型和市场重心上会有很大变化。

  首先,一汽奥迪、华晨宝马的双雄争霸有可能因为北京奔驰的后来居上而变成三足鼎立。这几年来,奥迪和宝马在国产豪华轿车市场上的争夺相当激烈,而奔驰却默默无闻,去年奔驰开始发力,整个2008年奔驰在中国销量增长近44%,增速明显快于竞争对手,虽然奔驰去年销量增长最快的是进口的S级轿车,但国产E级和C级的销量也在稳步提升。

  其次,入门级豪华轿车竞争在今年将全面拉开,去年奔驰推出C200K车型,一下子拉低了奔驰在华的价格底线。年底,奥迪、宝马又相继推出奥迪A4L和宝马新3系。今年1月,奔驰推出B200轿车,进一步降低奔驰在中国的售价,目前28万元已经变成奥迪、宝马和奔驰的价格底线。很明显,三大品牌要在入门级车型上一较高下。

  这种竞争甚至有可能波及到中高档轿车,以往奥迪A6L销量明显高于A4,而宝马5系也高于宝马3系,今年这个差距应该会缩小,一些高端的豪华轿车目标客户可能会把目光投向这些28万元出头的奥迪奔驰,而中高档轿车的目标客户也可能会被这些平价豪车所吸引。更多的车型选择,更低的价格,入门级豪华轿车在今年受到的关注度是前所未有的。

  进口车:产品结构大幅调整

  去年我国进口车市场总体表现良好,前10个月累计进口汽车34万辆,同比增长38.43%,但进入9月份以来,销量明显下滑。

  考虑到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政策因素及汇率走向的不确定因素等,预计今年进口量与2008年基本持平,甚至有负增长的可能。同时,由于2009年跨国公司将加大对中国的投入,促使强弱差距拉大。进口产品结构将大幅调整,排量结构下移是必然趋势,产品更趋多样化。进口车经销网络面临更大压力,可能会出现较大比例的亏损面。

  形势虽然严峻,但进口车市仍蕴藏诸多机遇。国际市场的急剧萎缩促使跨国公司更加重视中国,扩大投入,尤其是顶级车型和个性化、新能源车型,小排量SUV车型,个性、时尚轿跑车等细分产品、成熟的替代能源产品、高科技的混合动力产品应该会增加不少。

  SUV:增幅起码20%

  虽然去年11月份国内SUV销售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了6.26%和3.62%,但1-11月40.68万辆的总体销量,与27.57%的同比增幅,还是令全世界的SUV厂家大流口水。今年,我认为本田CRV的销售冠军仍然没有竞争者可以撼动,而SUV的消费重心应该会更向CRV这类级别车型集中,东风日产奇骏、东风悦达起亚狮跑等SUV在今年的销售会保持较高增长。

  另外,由于SUV在欧美受到冷落,各大SUV品牌无不把快速增长的中国车市当成是救命稻草,今年跨国巨头在华投放SUV新品的数量会更多,而大排量豪华SUV仍是富人的心头好。总的来说,预计今年中高档SUV市场发展保持迅猛,整个SUV市场增幅起码在20%以上。

  ★★总体格局:

  上半年停滞 三季度回暖

  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全球汽车业都受到了重创,国内汽车业也面临空前困境,刚刚过去的2008年,大多数车企没有完成销售计划。业内普遍预计,今年上半年汽车市场增长可能会停滞,甚至出现负增长,市场最早可能从三季度开始复苏回暖。

  做出这样的预期很自然,因为车市的表现跟整个国内宏观经济环境紧密相连,而专家和权威机构对2009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的预测,也是增长进一步减速、达到金融危机最低谷,下半年有望遏制经济下滑趋势。

  不过我偏向乐观一点,即汽车行业可能会比整体经济更早复苏,政府1月出台一揽子振兴汽车产业规划,可以看出国家救市的决心,而成品油费改税、减征购置税两项措施双管齐下,我认为小排量车在今年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甚至可能会率先带领整体车市走出低谷。

  车市不像房地产市场,我相信有政府刺激市场的实质性政策出台,有惠及消费者在购车、用车等环节的措施,对汽车消费的拉动会是比较明显的。今年可能也是汽车消费结构调整的一年,除了小排量乘用车比重可能增加外,国家也鼓励更多的消费者贷款买车,引导和促进企业间的兼并重组等等,这些都会是今年行业发展的焦点。

(编辑:滕比邻)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