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市财政拨10亿保支付 八成黄标车将淘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 11:19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王大鹏)今年1月12日,北京启动黄标车淘汰补贴的申领,单位或市民如果将自己的黄标车报废或转入外地,就可以申领补助资金。昨天,市环保局、市商务局、市财政局等部门联合发布,黄标车淘汰进展顺利,截至2月1日,第一批194万元的补贴资金已经发放到车主手中,今年市财政已经预备了10亿元拨款,全额保证补贴的发放。在9厂家报废方能领补贴

  从今年1月1日起,除保障城市生产生活和运行外,运输渣土等各类黄标车全天禁止在五环路以内道路行驶,10月1日起黄标车禁止在六环路内行驶。同时,黄标车如果报废或转出北京,都将获得政府的补贴。市民可在各区县办事大厅的一站式窗口办理申领手续。

  市环保局机动车处处长李坤生介绍说,从1月12日各区县联合窗口开设以来,已经办理淘汰黄标车手续共844件,其中报废手续437件,转出手续407件。“报废的占了多数,这出乎我们事先的预料。主要原因是外地也实施了国三标准,一些老旧车辆在外地也很难卖,同时,车主的环保意识也提高了。”

  昨天,记者在北京市联合汽车解体厂看到,报废的黄标车已经堆成了小山,该厂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厂一年可拆解1.5万辆汽车。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提醒,目前北京全市只有9家正规的报废汽车回收解体企业,车主必须在这9家企业报废自己的黄标车,开具报废汽车回收证明,才能领取到补助资金。如果在不正规的地点报废车辆,则无法领取。

  3月底前淘汰十余万辆

  据介绍,截至目前,第一批225辆黄标车的淘汰补助资金共194万元,已经发放到车主手中。

  市财政局经济建设一处处长陈楠表示,今年市财政预备了10亿元资金用于黄标车淘汰补贴的发放,首批2亿元专款已经拨付到位。

  李坤生透露,目前北京的黄标车总数约为35.8万辆,虽然只占机动车总量的10%,但排放的污染物却占机动车总排放量的一半。此次北京实施的鼓励黄标车淘汰政策截止到年底,预计将有8成黄标车通过该政策申请补贴而“消失”,预计到3月底,将有10.6万辆黄标车淘汰出北京市场。

  “目前,北京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总量每年大约120万吨,这些黄标车消失后,估计每年能削减污染物排放30万到40万吨,对北京空气质量改善意义重大。”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