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危机推动客车行业结构变迁 前十强排名易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 10:20  盖世汽车网

  客车市场在08年经历了不平常的一年,各企业的市场表现可圈可点,客车行业的竞争格局与去年同期相比也出现了很大的变化。

  前十强格局分析

  与07年相比,金杯、江铃、南汽集团仍然牢牢的把持着行业三甲的位置,客车行业的第一集团已经相对稳固。而第二梯队的排名顺序相比较07年而言则发生了较大变化。宇通、北汽、苏州金龙分别上升一位,挤进了客车行业前五强的行列,把07年排名第四的中顺客车压到了第七的位置;厦门金龙成长迅速,排名提前了七个位次成功进入十强阵容,将东风汽车排挤出了客车行业十强之列;而东南、一汽丰田的排名则出现略微下降;在十强排行中垫底。

  竞争激烈的客车行业

  从07.08年客车行业十强名次的更迭中,我们可以嗅到客车行业的一个基本特征:貌似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汹涌。目前客车市场销量前十的企业所面对市场现状与其说是多寡头垄断市场,但不如说多寡头竞争来的更为贴切。各家都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并且都在努力的扩充自己的市场份额,这一点可以从十强排名的更迭中明显的感觉到。宇通、福田、小金龙通过努力提升了行业排名,跻身五强,将中顺拉落马下;厦门大金龙尽显黑马角色,将07年的后三位往后排挤了一个名次,直接导致了东风汽车在十强竞争中出局。然而在经过竞争、拼杀之后,虽然排名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但是各家的市场份额的变化并不是十分明显,各家仍然都拥有属于自家的“一亩三分地”。

  在经过激烈的竞争市场份额并未出现明显差距之时,大企业之间就陷入了一种表面上的风平浪静。彼此虽然是竞争对手,但竞争的激烈程度略有放缓。这时大企业想要扩张、想要增加自己的市场份额,只能在实力较为弱小的小企业身上下功夫。进攻其他小企业的市场,是这些大型客车企业扩张的不错选择。07年前十强占据客车市场73.88%的份额,08年这一比例增长为81.7%。这一变化说明前十强对中小客车企业的攻势已经展开。而这些中小企业由于本身的资金、技术、销售网络等方面的缺失,本身就缺乏竞争力,再加上突如袭来的金融危机,使其在面对大型客车企业的进攻时,徒有招架之力,而无反手之功。随着金融危机的加剧,大部分小企业将被兼并、收购、重组的浪潮所吞没。客车行业的格局将发生新的变化。

  中国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着一场深刻的变化,这是中国汽车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可以预计,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将大面积铺开,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不管是大型企业集团还是大小不一的自主品牌,都将加入到这股潮流当中。这并不值得忧虑,而且应该欣喜。股神巴菲特注资比亚迪让我们看到了本土汽车制造商的潜力与希望,与其让别人来整合我们,不如我们先行整合,凝聚自己的力量,当我们强大起来,出去打拼才更有竞争力。客车行业也不例外,这次金融危机对客车行业格局重新分化来说是一次机遇。

  金融危机催生下的格局变动

  首先,金融危机促使客车行业有效的兼并重组。多年来,客车行业一直存在多、小、散的弊端,而近几年客车企业的兼并重组大部分以失败而告终,比如通过资本运作而失败的常州依维柯和亚星奔驰,通过行政手段运作而失败的牡丹汽车,给我们留下了很多教训。更令人痛心的是有更多的客车企业前赴后继、不能自拔,因此,行业有效的整合是目前客车行业所面临的最大的问题。通过行业有效的整合增强企业实力才能够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才有能力扩大海外市场并在国际市场上有可能站稳脚跟。金融危机将促使客车行业格局出现有效的分化,这种分化对整个客车行业来说是一种有利的发展趋势,因为主导这种发展趋势的根本原因是市场的变化,与过去的兼并重组有本质的区别,通过市场自身的变化来实现行业整合才能够彻底改变客车行业的竞争格局。

  其次,金融危机促使兼并重组加剧,从而有利于提高客车行业门坎减少盲目性进入。近几年,有多家社会资本进入客车行业,虽然都志存高远,但实际效果却并不理想,有些反应迅速的尚能够全身而退,比如保定长城、湖南三一等等,有些资本则有深陷泥潭、骑虎难下之感,比如春兰、美的等。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结果,是因为大家将客车行业想得过于简单,对于困难估计不足,客车行业缺资金是众所周知的,但客车行业的竞争程度往往被忽略。金融危机将促使客车行业格局出现分化,对于即将进入或准备进入客车行业的社会资本具有借鉴意义,减少盲目性,才有利于客车行业的健康发展。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新进资本都没有收获,北汽福田、上海申龙这些后来者都取得了很好的经营业绩,关键在于这些企业掌握了客车行业的发展规律。金融危机将促使客车行业有效的重组,在某种程度上阻止了一些盲目和冲动进军客车行业的资本。

  最后,金融危机将促使有实力的客车企业更加专业化程度更高,产品更有竞争力。客车行业是一个小行业,整个行业的年产值仅在400亿左右,而参与市场竞争的企业多达100多家,年产值超过10亿的不到10家,有许多建厂几十年的老企业在市场上不能形成自己的产品特色和经营特点,自然也不会有很强的竞争实力,多数企业没有产品规划,在产品研发上随波逐流,在经营策略上只能够被动防守,因此,客车行业的竞争秩序并未真正形成,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纵观整个客车行业,“大而全”几乎是所有企业的追求方向,本来在细分市场上很有特点的企业,在取得一定的市场地位以后,一定会向“大而全”发展,最终使自己的特点逐渐消失,在长长的战线上与很多企业纠缠在一起,实际上这是一种倒退。金融危机将促使客车行业格局出现分化,有可能使更多的企业认清竞争形势,不断向专业化发展,追求产品特色和企业的经营特点,使企业之间具有互补性,而不是互相拆台。

  但是应该清楚的意识到,客车企业间合理有效的兼并重组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趋势,而主导这种发展趋势的根本原因是市场,只有通过市场行为实现行业整合才能够彻底改变客车行业的竞争格局,而且这种格局是一种相对稳定的格局,金融危机作为一种外因,只是起到了催化作用,加速、提前了这种趋势。就算没有金融危机的冲击,客车行业的整合也势在必行。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