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本双品牌战略起步 增长动力来自锋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3日 08:32  时代周报

  广州本田 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争霸

  (记者 佟洋)A级车锋范的表现将决定广州本田在牛年的成色。来自广州本田的数据显示,2008年,广州本田全年累计销售轿车30.6万辆,首次超过30万辆销量大关,同比增长4%。但在累计销量上,已经被一汽丰田和东风日产超越,下滑至年度销量第七名。

  不过,第八代雅阁上市后重新夺得中高级车型销量冠军,新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 class=akey target=_blank>思迪(参数配置 图库)奥德赛(参数配置 图库)也在各自的细分市场处三甲之列,这使广州本田在2009年仍然是最具竞争能力的公司之一。

  增长动力来自锋范

  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决定从多方面对购车者进行补贴,培育汽车消费市场,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还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消息发布后,1月15日,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成为最先对该规划表示欢迎态度的汽车公司领导,甚至将新飞度和锋范的优势进一步量化。他表示,广州本田旗下的新飞度、锋范两款轿车的主力车型排量均在1.6升以下,实施购置税减免政策之后,消费者将获得4000元左右的现金减免,这对于2009年广州本田销量的提升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2008年12月12日锋范上市后,两周内实现订单6000辆。考虑到新车上市初期销量偏高的因素,锋范2009年的月度销量需要稳定在7000辆以上才能完成全年10万辆的销售目标。

  虽然广州本田方面目前尚未公布2009年的销量目标和市场规划,但在雅阁销量维持高位的情况下,在公开场合多次强调锋范重要性的姚一鸣实际已经透露出2009年的工作重心。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雅阁、飞度和奥德赛的销量较2008年保持平稳增长,广州本田2009年将有望增加3万-4万辆销量,实现同比增长10%左右。

  雅阁仍为绝对支柱

  从1976年第一代雅阁上市至今,雅阁品牌已经有32年的历史,全球销量累计1600万辆。本田前CEO川本信彦甚至曾将雅阁形容为“餐桌上的米饭”,雅阁这款车型对于本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中国市场,雅阁车型已经创下了辉煌历史,1998年的第六代雅阁成为中国实现全球同步上市的开山之作,2003年的第七代雅阁,迅速成为中高级车型市场的主力车型。

  作为广州本田项目的第一款国产化车型,雅阁自投产以来,在广州本田的销量结构中一直占有相当大的比例。数据显示,2004年,雅阁的销量曾在广州本田全部车型的销量中占56%,尽管从2005到2007年,雅阁在广州本田内部的销售比重从49.4%下降到40%,但在2008年,雅阁的销量比重迅速反弹至55.7%。

  广州本田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第八代雅阁的销量突破17万辆,同比增长44%。在广州本田企业品牌、利润率和销量贡献上,雅阁都成为广州本田不可或缺的重要车型。

  双品牌战略起步

  在现有的车型结构之外,双品牌战略将成为影响广州本田未来长期发展的最大因素。

  2008年4月20日,广州本田在北京车展上发布自主品牌中文名称“理念”及品牌标识,并展示了首款概念车。2008年11月18日,广州本田总经理大河原荣次亲自将一辆“理念”品牌的概念敞篷跑车开上广州车展主舞台,表明广州本田的自主品牌战略正在稳步推进,日臻成熟。按照规划,2010年,广州本田“理念”品牌轿车将正式投产,并陆续推出全系列的车型。

  以“理念”的诞生为标志,广州本田进入双品牌运营阶段。国家发改委工业司车船处处长陈建国认为,广州本田又创造了两个第一,广州本田有望在自己的整车产品上第一个挂合资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商标,这将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经过10年的发展,广州本田发展形成了完善的生产、研发、营销服务、供应链、质量管理和人才培养体系,“本田”和“理念”两大产品品牌体系能否成功构建也是广州本田在牛年的一大看点。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