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舒适并运动着--试驾一汽新奥迪A4L(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 11:12  汽车与驾驶维修

一汽大众新奥迪A4L中控台

一汽大众新奥迪A4L中控台

  A4L的内饰与外观一样令人愉悦,只要一进人车内,就立刻能让人体会到奥迪所倡导的时尚与科技。通过调研,奥迪认为中国用户对木纹装饰以及镀铬件仍是青睐有加,因此A4L车内的不少地方都点缀了这些装饰性的元素。不过A4L今后真正能够讨得用户欢心的,恐怕还是其出色的工艺质量,就我个人认为,A4L在细节方面的水准要比上一代A4提升了很多,没有给对手留有任何机会。A4L没有像欧版A4那样将MMI系统的那些按键密密麻麻的布置在变速器面板周围,而是很优雅的让他们归位于中控台上,因此A4L的驾驶席周围不再会给人是要驾驶飞机的错觉。在国内,MMI系统也是第一次在A4系列中出现,通过前方的一个6.5英寸液晶屏,MMI整合了空调、音响、通讯以及车辆设定等诸多功能,由于奥迪的设计者借鉴了对手的经验教训,因此MMI系统操作起来还不算太难。

 

2.0TFSI与3.2FSI车型都采用了方向盘拨片换挡的方式  车内很多细节都体现了质感和精致,展示了奥迪的工艺水平

  奥迪的2.0TFSI发动机再次披挂上阵,成为了A4L两种排量发动机中的一员。与上一代A4相比,这款曾被美国权威媒体连续三年评为“世界十佳发动机”的明星这次也有了不少改动,不但静音链条取代了胶带传动,而且还增加了AVS气门升程系统。不过出于节能减排上的考虑,132 kW的最大功率比上一代A4 2.0T降低了15kW,但这也换回了10%的油耗降低,交易看起来非常合算。在最大扭矩方面,新的2.0TFSI发动机倒是挣回了面子,比上一代A4 2.0T爆增了40 N·m,达到了320 N·m,而且最大扭矩范围更偏向低转速,发动机扭矩在1 500~3 900 r/min范围内,都能以峰值的形式输出。变速器方面也有调整,multitronic无级变速器虽然依旧是2.0TFSI发动机的搭档,但手动模式的挡位数由上一代的7挡升级为了8挡。

 

A4L还装备有"奥迪侧向辅助系统",可以有效消除并线时的盲区   无级变速器手动模式挡位由7个升级为8个

  前轴前移技术对A4L取得完美前后负重比例也是贡献不小,A4L 2.0TFSI车型的前后轴质量分配达到了51:49,而配备quattro?全时四驱技术的3.2FSI车型前后轴质量分配更是到达了50:50的均衡比例。尽管2.0TFSI发动机的动力确实很棒,提速要比我想象中的好不少;有着125 m激光焊长度的车身也能在各种激烈的动作中提供十足的刚性;前后全铝悬架更是在确保舒适性的同时,难能可贵的保留住了清晰的路感,奥迪似乎也非常希望能让A4L的驾驶者充分体会到运动,但说实在的,整个试驾过程中,2.0TFSI车型给我体会最深的只是“轻便”,运动感反而没能给我留下太多的印象,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手中方向盘的力道,以及脚下油门踏板都设定得太轻松了,而这种舒适的操作方式让我只想这样一直慵懒地开下去,根本没有体会运动的冲动。

  中午午餐时,我还开玩笑的与同伴谈论A4L新的驾驶风格是否从雷克萨斯那里借鉴得有些过了头,但接下来的试驾让我意识到自己的结论下得太武断了。扮演教育者角色的是带有quattro?全时四驱技术的3.2FSI车型,不过教育课程可不是从动力开始的,而是变速器面板上的几个看似简单的按键。作为旗舰车型,A4L3.2FSI装备了“奥迪驾驶模式选项”技术,这项技术充分展现了奥迪工程师们的想象力。在变速器面板后方设置有舒适、自动、动态三个模式按钮,如果驾驶者选择了不同的模式,系统能够立刻改变油门踏板、发动机的响应速度、变速器的换挡时机,以及转向系统的转向比等车辆特性,从而提供不同的驾驶风格。模式转换的效果非常明显,在舒适状态下,3.2FSI的行驶感觉与2.0TFSI差别不大,也是轻便为先,而当设定在动态模式下,所有的情况都在瞬间改变了,油门响应、方向盘的反馈力度、变速器的反应,一切都进入了状态,那份过度的轻便不见了,车子也变得敏锐起来,你的驾驶信心也会随之而来。在quattro?全时四驱的帮助下,即使在多弯的山路疾驶,A4L也非常容易掌控,保留着恰当路感的悬架让人很是享受,A4L的驾驶感觉也因此令人着迷。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