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进口车市场不容乐观 走势明显乏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 10:28  温州日报

  在1月6日举行的“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上,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发布了《中国进口汽车市场2008年度报告暨2009策略报告》。报告中预测,2009年全年汽车进口将达36万辆左右,同比负增长10%左右,一季度乃至整个上半年汽车进口量将出现较大幅度的负增长。如果出台的一系列救市政策能够惠及进口车,则负增长幅度会减少。

  谈到2008年的中国进口车市场,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丁宏祥认为呈现四大特点:

  1.受上半年市场较好和政策因素提前释放影响,进口车保持了比国产车更高的增幅,但目前走势已明显走弱。

  前一段时间进口车增幅高于国产车,一是由于进口车尤其是高端车型非常敏感,受经济影响的幅度往往高于国产车,即经济形势好的时候比国产车销售更好,经济形势差的时候比国产车销售更差。因此,在一季度国内经济形势仍然过热的时候,进口汽车保持了相当快的增长,一季度同比增幅为74.06%。即使是上半年政府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防止经济过热,1~6月进口汽车的同比增幅也达到了52.6%;二是消费结构升级,个性化车型尤其是进口SUV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拉动了进口车整体增长的幅度;三是政策调整使今年的进口节奏发生变化,如3月1日开始实施的VIN码政策推高了一季度进口量,9月1日实施的消费税调整政策使进口汽车消费在政策出台前提前释放等等,因此2008年1~11月进口汽车相对于国产车保持了一个更高的增速。但从趋势来看,进口车增幅已明显放缓,11月也出现了同比下滑。由于进口车受经济影响大于国产车,未来一段时间负增长的可能性较大。

  2.进口车增长的主要贡献来自SUV车型,轿车增长乏力。

  2007年SUV进口量首次超过轿车成为进口车市场最为活跃的车型。2008年进口SUV仍然是进口汽车市场中增长最快的车型:1~10月SUV共进口179883辆,增幅达62.45%,远高于整体进口增幅,而轿车同期仅增长16.9%,SUV占汽车进口总量的比例也由2007年的45%上升到53%。

  3.2008年9月1日消费税调整对进口车销量、价格、结构影响显著。3.0L以上车型的进口明显下降,4.0L以上更是大幅减少。

  2008年9月1日,汽车消费税率再度调整。相比2006年4月,此轮调整幅度更大,对以高档、个性化车型为主、大排量车比例较高的进口车影响更为显著:调整后,3.0~4.0L进口车成本增加13.3%,4.0L以上车型进口成本增加33.3%。

  消费税调整造成了进口车市场短期内价格及销量的大幅波动:7~8月,进口大排量车消费提前释放,市场价格一度走高。9月中旬起,厂家价格逐步调整到位,同时伴随经济下行压力增加,进口汽车尤其是大排量进口车销售陷入低迷,价格回落。

  4.“高档化、个性化、差异化”,“品种互补、错位经营”仍然是进口汽车相对于国产汽车的鲜明特点。

  展望2009年的进口车市,丁宏祥认为中国进口汽车市场虽然形势严峻,负增长恐难避免,但仍蕴藏诸多机遇。国际汽车市场急剧萎缩使跨国公司可能更加重视中国市场,扩大投入;小排量SUV车型,个性、时尚轿跑车等细分产品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中国区域发展不平衡使部分区域细分市场仍有开拓空间;竞争力强的企业趁机扩大竞争优势。另外,中长期中国市场良好的发展前景也不会改变。同时,市场不好的时候,更是提升能力体系,完善运营管理和调整转型的好时机。总之,2009年进口汽车市场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机遇与挑战并存,如果策略得当,执行到位,有些品牌完全可能抓住时机,为下一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编辑:刘子千)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