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加入世贸9年 进口车市将首现10%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21:49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沈欣)2009年是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第九个年头,也是正式取消进口车配额的第五年,在进口车市场高速发展了8年之后,日前,中国最大的汽车进口贸易公司中进汽贸方面负责人表示,2009年中国全年预计进口车总量将首次同比下降10%,这也是加入世贸以来第一次出现负增长。

进口车市场今年走势值得关注

进口车市场今年走势值得关注

  中进汽贸董事长丁宏祥表示,受到国际经济情况以及国内需求疲软的影响,2009年全年中国汽车进口预计约36万辆左右,将少于2008年前11个月的进口车总量。他还认为,国内进口车市场由于受到消费税提升、燃油税征收等影响,大排量的豪华进口车将受到不少影响。以往国内进口车市场超过20%甚至30%的增幅将不会再出现,连续9年出现的两位数快速增长也将告一段落,市场已呈现明显下滑趋势,特别是今年一季度乃至整个上半年汽车进口量将出现较大幅度的负增长。

  从中国加入世贸后的情况看,在2004年取消配额的最后一年,进口车市场开始出现明显增长态势,全年累计进口汽车达到17.71万辆,尤其是轿车和越野车已经出现了12.7%的增长。到取消配额两年后的2006年,乘用车进口量已经达到22.9万辆,比2004年增长41%。而2007年是进口车增长最快的一年,这一年进口车增幅超过了30%,尤其是进口越野车增长高达65%。虽然2008年下半年市场环境恶化,但2008年前11个月的进口量仍然达到了37.5万辆,同比增长35.4%。

  行业专家认为,由于不少以前的进口车型开始在国内生产,这大大削弱了中低端进口车在中国市场上的竞争力,今后市场最先萎缩的将是20万元至30万元的进口车空间。而中高档进口车和超级豪华进口车仍然占据不错的市场空间,销售会继续保持平稳,进口车市场占有率仍将保持在3%至4%之间。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