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计负增长10% 2009年进口车市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 07:39  中国青年报

  在近日举办的“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上,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发布了《中国进口汽车市场2008年度报告暨2009策略报告》。报告称,“虽然政策面将全面转向有利于车市方向,但根据近期车市实际零售状况和政策主要有利于小排量汽车的情况,综合多家分析机构预测的结果,我们预计2009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增速为负10%。”

  据海关统计数据,2008年1~11月,我国累计进口汽车(含CKD)37.3万辆,增幅为34.29%,预计全年进口40万辆左右,增幅为27%。按进口车整车上牌量统计,2008年1~11月累计上牌252309辆,同比增长48.3%;上牌量从8月开始持续下滑,11月更出现了同比下降。报告预测,2009年全年汽车进口约为36万辆左右,特别是一季度乃至整个上半年,汽车进口量将出现较大幅度的负增长。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宏祥介绍,与国产车相比,进口汽车受宏观经济的影响更大一些。从2008年的情况看,在国内经济过热的时候,一季度进口汽车同比增幅为74.06%,尽管上半年政府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防止经济过热,1~6月进口汽车的同比增幅也达到了52.6%。另外,消费结构升级,个性化车型尤其是进口SUV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拉动了进口车整体增长的幅度,政策调整也使进口汽车的节奏发生变化,如2008年9月1日实施的消费税调整政策,使进口汽车消费在政策出台前提前释放等因素,导致1~11月进口汽车保持了较高的增速。

  “长期来看,消费税调整对进口车市场的产品结构也将产生较大影响,目前对大排量进口车的抑制作用已经显现:9月以后3.0升以上的不论是轿车还是SUV进口量都出现了同比、环比下降,10月份3.0升以上轿车继续下滑,SUV有所反弹;就SUV的结构来看,9月以后3.0升以上车型上牌量直线下滑。”丁宏祥表示,除整体经济政策影响市场以外,一些相关政策对进口车市场有更直接影响,如消费税调整使大排量车,特别是4.0升以上车型的刚性成本大幅增加,最终体现为零售价格大幅上升。

  丁宏祥认为:“3.0升以上大排量车型应尽快找到小一级排量的延伸产品线,包括利用涡轮增压技术降低排量的产品。”尽管市场需求并不乐观,但2009年进口车市场仍会有一些热点和亮点,尤其是2.0升至3.0升的SUV将拓展出新空间。另外,消费税、燃油税、鼓励新能源车发展等政策的导向作用,以及科技的创新与突破,已经发出了明显的信号,低能耗、环保型、高科技的混合动力车将受到更多推崇环保主义的消费者青睐。像Volkswagen CC(参数配置 图库) 、奥迪A 5 这样充满个性的、时尚的轿跑车或其他小型车,也将在2009年使进口车市场更加丰富。

  “市场不好的时候,更是提升能力,完善运营管理和调整转型的好时机。”丁宏祥说,预计2009年跨国汽车公司经销商的网络扩张将放缓,进入“精耕细作”阶段。本报记者 黄少华

(编辑:孙凤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