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门恩怨--对比丰田FJ酷路泽与Jeep牧马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14:15  轿车情报

Jeep牧马人(上)                            丰田FJ酷路泽(下)

  同为Willys的后代,我将它们间的对决称之为同门恩怨。FJ酷路泽作为丰田向老一辈LC越野车的致敬之作,它承载了人们太多的回忆。而牧马人则是Jeep车系中唯一保持纯种越野性能,并将Jeep那特殊的棱角继承下来的车型。前者萌芽于对Willys的模仿,后者品牌直接传承而来。半个多世纪后再检验它们对越野的理解,究竟是殊途同归,还是背道而驰?

  两把钥匙摆在我的桌面上,今晚我可以挑选一辆开回家,选谁?朋友在网上劝我开FJ,理由是它实在太酷。但我心中的坚持是:只有拆除牧马人的顶篷,才能释放我紧张的神经。于是,晚上,约上三五狐朋狗友,七手八脚拆卸一番之后,我们就在车里直着身子,探出脑袋,挥舞双手,跟随扬声器中的音乐,享受着淮海路上惊奇的目光——即便是当晚我们都感冒了。

  朋友们喷嚏连连却玩得很high,但他们都不知道的是,我除此之外开得却相当痛苦。缓慢的油门响应、嘎吱作响的车身结构、硬梆梆的座椅靠背——补充一点,没有搁脚板,我的左脚非常郁闷。Jeep的车型越来越多,有些型号也越来越不Jeep了,所以,他们干脆把最原汁原味的东西都堆砌在牧马人上,即便是错的,也要让这些缺点在Jeep的价值理念下成为特点。我不否认他们做到了,但我还是在第二天前往越野赛场地的路上抢回FJ的钥匙。毕竟,创造正确的很难,而维持错误就比较容易。

Jeep牧马人                            丰田FJ酷路泽

  我从来都是把SUV和越野车分开来看,前者给我亲近,后者让我畏敬。驾驶越野车,首先要忍受一些特定的车辆缺陷,就像牧马人。但FJ却能表现出很好的SUV特性,时常令我产生错觉。座椅舒适,方向清晰,并且可以好好补偿我的左脚。路况极佳,当我飙到150km/h时,同事通过对讲机说他跟不上了。我听得出,他有些抱怨,当然,有相当大原因是牧马人让他无端吃灰,并且,我敢说他现在有些腰疼。

  细腻的GR系列发动机拥有179kW的功率、376Nm的扭矩,足以把牧马人抛在身后,五前速自动变速器也比对手的四档AT高级。315Nm的扭矩已经让牧马人蒙羞,而17寸的轮圈又大过对手,加速滞后,公路性能的完败实在是心服口服。

  我想,Jeep的人心里也清楚这些,并且毫不在乎。按他们的话说,要这么舒适,还叫牧马人吗?所以,他们让牧马人硬桥硬马。除了阵式车架以及前后硬轴,牧马人采用了纯种越野车的分时四驱传动系统,这些都是越野车诞生至今,一尘不变的经典搭配。相比之下,FJ对越野的理解稍有不同。首先,前桥采用独立悬架,并且是双摇臂形式。如果我没记错的话,LC系列在LC90开始便放弃了前桥的硬轴设计,转而运用如今的方式。我并不是说独立悬架不结实,想想曾经的悍马H1,同样是前后独立的双摇臂设计,只是强度无法同日而语。

丰田FJ酷路泽                               Jeep牧马人

  好了,实际效果如何?牧马人拥有更大的接近角和离去角,分别是37.7°和31.3°,但是——可恶的轴距!竟然达到2947mm,这对通过性来说损失不小。反观FJ,前两个数据是34°和31°,轴距2680mm,显得更为平均。无奈牧马人真正的强者是三门版的,而不是这辆冗长得像个小卡车的Sahara版本,虽然同样使用的Jeep当下越野性能最强的Command-Trac I四驱系统,但牧马人Sahara看上去总会斯文很多。好了,一切都会有个结果,我开着牧马人,前方是一连串积水的炮弹坑。挂上低速四驱,缓缓驶入。

Jeep牧马人                            丰田FJ酷路泽

  37.7°的接近角,能让前轮更容易抓到凸出的地面,而硬轴悬架的好处,便是拥有更结实的底盘、创造更大的离地间隙。这一切,在车身中部剐蹭到路面之前,都是信心十足的。但是——我该说什么好呢?该死的近3m轴距,让上面两个数据都变得没了意义,在满是泥水的坑洼地里,牧马人更容易搁浅。具体过程如下:前轮顺利下坑——出坑——再入坑,此刻,底盘便骑在泥上。在这个时候,最不想听到的声音就是轮胎空转,但,牧马人此刻提供的是限滑差速器的摩擦片咯吱作响的声音,实在是有些绝望。反复进退之后,还是能够突出重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