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同跃圈定奇瑞09路线 规划3大平台15款新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07:19  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耀东

    一份涉及到4家销售子公司调整、3个生产制造平台和15款新车的发展规划已经在奇瑞内部逐渐明晰。

  若按照这个规划,2009年的奇瑞汽车将会逆市崛起,大举扩张。这与之前汽车业内普遍猜测的“自主品牌可能会冬眠”的论调大相径庭。

  1月6日,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接受本报专访时坦言,2008年的奇瑞比较艰难,2009的任务是重新寻找蓝海,为2010年的腾飞打下基础。特别是在销售领域,奇瑞将进行近年来最为重大的一次变革.

  “四大金刚”

  在尹同跃宏大的2009年发展蓝图中,最为核心的是要进入两个蓝海,即微型车市场和商用车市场。

  为此,在2009年,奇瑞雄心勃勃地规划了3大平台的15款新车。三大平台是在原有奇瑞平台上,增加微车平台和高端车平台,并于今年在这三个平台上推出15款新车。这将创造国内车企新产品数量的记录。

  而这还只是第一步。更为关键的是,奇瑞对这些产品重新进行了梳理,成立奇瑞品牌、商用车、微车和国际公司等4个销售子公司,并将产品分别交由不同的公司销售。尹同跃将此戏称为奇瑞的“四大方面军”。

  四大方面军中,最重要的力量是负责奇瑞品牌销售的奇瑞汽车销售公司,即目前现有的奇瑞销售网络。2008年,奇瑞汽车在国内市场销售了大约22万辆。而2009年,奇瑞品牌的销售目标是“保20争26万”,并将推出3款新车.

  第二销售子公司负责销售的是被尹同跃视为蓝海的商用车威麟和高端车瑞麒(RRICH)两个新品牌。这两个品牌共用一个销售网络,并将推出一系列新车。今年这部分的销售目标是“保5万争6万”。

  第三销售子公司分销的是微车品牌开瑞。这部分市场被认为受金融危机的冲击最小,主要面向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竞争目标是上汽通用五菱,销售计划为“保4万争5万”。

  另外一部分为海外销售。在过去6年里,奇瑞都位居全国汽车出口第一,2008年实现海外出口13.5万辆。2009年奇瑞的出口目标是“保15.6万争19.5万再争22.5万”。主要举措是进入欧盟、北美、巴西等新市场,扩大海外工厂。今年奇瑞将拥有15家海外工厂,其中9家已经投产,另外6家正在建设。

  围绕这4个销售子公司的建立,奇瑞汽车负责销售的“四大金刚”也浮出水面。他们同为奇瑞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将分挂四大方面军帅印。

  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为刚刚上任4个多月的奇瑞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马德骥。出身于一汽-大众的马德骥,曾任奇瑞汽车质保部部长,并在销售公司里负责过售后服务、物流、零部件等,以善于“收拾乱摊子”闻名。在过去4个月里,马德骥使奇瑞汽车的市场占有率提升了1.2%。尹同跃对他的评价是思路清楚,突破能力强。

  负责商用车和高端车网络的是杨波。他曾在一汽-大众和华晨汽车工作过,2008年被挖到奇瑞,发挥其在华晨时积累的金杯等商用车销售经验。

  负责微车销售的是奇瑞元老陆建辉,毕业于清华,精通英语,曾负责过技术开发等工作.

  负责国际业务的是周必仁。这是一块让奇瑞最感压力的市场。尹同跃表示,2008年奇瑞利润下滑的原因之一就是汇率损失了8个亿。“奇瑞在海外的主要竞争对手是韩国车,而目前韩元贬值,也给我们增加了压力。”尹同跃说,因为国际汇率不稳定,奇瑞也不敢贸然相信银行,采取的办法只能是尽量从海外当地买原材料运回来,以规避汇率风险。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