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10大汽车老总共话2009年车市前景(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 09:25  中国汽车报

  北汽控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

  中国汽车市场“危”中有“机”

  -本报记者 杨丽娟

  “2009年来了,对中国汽车工业而言,我感觉这一年将充满机遇和挑战。全球金融危机给中国汽车工业造成了不利影响。但中国汽车市场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经济持续保持8%以上高速增长的态势没有变,中国主要城市人均GDP超过6000美元、汽车继续快速进入家庭的行业发展规律没有变,中国汽车消费的支撑力没有变。因此,我依旧看好2009年的国内汽车市场。我认为,当前的形势是‘危’中有‘机’,中国汽车工业当务之急是要‘化危为机’。” 徐和谊话语中充满了激情。

  徐和谊分析了机遇所在:第一,中国仍然是全世界最大、最具潜力的汽车消费市场,市场波动是正常的,但总趋势是不会变的,中国汽车市场还会保持十年以上的增长。第二,中国不同于欧美发达国家,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既有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又有国家宏观调控的有力手段。2008年中央作出扩大内需的重大决策,对中国汽车工业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对于北京汽车而言,关键是如何化“危”为“机”。徐和谊认为,北京汽车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轿车、商用车、越野车门类齐全的产品结构体系,有较丰富的产品线。“这对我们克服暂时的困难是十分有利的。最近我们计划投资100亿元,抓好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戴姆勒乘用车合作和自主品牌轿车三大项目,这个投资力度在北汽历史上也是从未有过的。”

  面对新的一年,徐和谊坚信:北京汽车、中国汽车一定会走出困境。“机遇来自市场,但能不能抓住机遇,关键在于我们自身。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推进集团化建设,整合优良资源,发挥整体优势,实现‘抱团取暖’;要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提高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扩大市场占有率,提高北京汽车的竞争力。”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任勇

  东风日产可以保持

  4万~5万辆的增长

  -本报记者 杨丽娟

  “2009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尚不明朗,因此,很难对汽车市场作出准确预测。但从当前情况看,我认为全年增幅达到5%左右是可能的,东风日产也将保持4~5万辆的增长。”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任勇接受采访时表示。

  “从全球范围看,受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欧美日等国经济形势都不乐观,中国经济市场也出现较大波动。这些因素将继续影响2009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导致汽车工业的发展速度放缓。”尽管困难不少,任勇仍然满怀希望。“我认为,我国政府推出4万亿投资政策,将对保持中国的经济稳定增长起到重要作用,人们的消费信心将得到较大提升。政府部门对汽车工业的空前重视,将提升中国汽车企业的信心,中国汽车市场的潜力将得以释放。”

  任勇认为,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将出现一些变化。随着燃油税等相关政策的推出,小排量汽车将在新的一年中出现比较大的增长。

  “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中国汽车企业将面临能源危机、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同质化严重等问题,同时国内消费者趋于理性,对汽车的要求更高。”任勇表示,在新的一年中,对中国汽车企业而言,赢得市场的关键是准确把握消费者需求,提供高品质汽车产品以及全面周到的服务。

  “东风日产一直以提供给消费者最适合的产品作为研发的宗旨,在研发、制造的过程中充分考虑成本和环保的因素。我们提出的‘NISSAN 三维价值’,正是以企业品牌提升为目标的,包含了放心品质、舒心驾乘和感心服务三大方面。我们相信,通过努力,东风日产将在2009年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任勇充满信心地说。

  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董事长兼总裁祁玉民

  华晨要向

  10%的增长目标冲刺

  -本报记者 杨丽娟

  祁玉民判断,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总体增幅会和2008年相差不大,“好也好不到哪儿去,恶化也恶化不到哪儿去”。具体而言,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可能是低开高走,总体增幅可能达到7%~8%。

  祁玉民认为,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对中国汽车市场产生了多重影响。中国汽车出口形势严峻,出口数量锐减;全球汽车销量整体下滑,跨国汽车企业、合资企业纷纷押宝中国汽车市场,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将迎来更加激烈的竞争。

  尽管不利因素明显,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刺激消费的政策,将为中国市场带来信心。“华晨集团对2009年充满信心。信心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对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充满信心,新的一年中国汽车市场仍会稳定增长,华晨也将分享到这种增长;二是华晨集团在2008年快速发展,全年集团共销售汽车28.5万辆,销售收入达410亿元,上缴利税29亿元。2009年,华晨集团已经制定了新的计划和目标;三是政府对自主品牌汽车的采购量将明显增加。最近华晨集团接到了政府采购大单,2009年,华晨集团会紧紧抓住这一机遇,争取更多的政府采购订单。”祁玉民说。

  “2009年,华晨集团的销售目标是保持5%的同比增幅,力争做到增长10%。”祁玉民表示,2009年,华晨集团将承受双重压力,一方面要开发高端产品,价格从28.5万元上移至31.5万元;另一方面要打“价值战”,力抓品质和服务。长远目标锁定在三个方面:开发新车型,扩建新的生产线,增大融资力度。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