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能四驱系统保障东风日产奇骏登陆南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08:49  京华时报
图为东风日产奇骏

图为东风日产奇骏

  随着1月6日的出征仪式正式启动,东风日产奇骏(参数配置 图库)SUV也踏上了它的南极征途。作为此次南极科考的专用车,奇骏为科考人员提供后勤保障的同时,也成为人类历史上首次登陆南极的量产乘用车。而担此重任的关键保障,即是奇骏蕴涵的先进科技。

  首要保障是 智能四驱

  南极的环境复杂,有大量的地面被石块、鹅卵石、沼泽、积雪、冰面覆盖,其特殊气候环境也对车辆的使用性能有非常高的要求,奇骏具备适应极地气候的优越性能,使其能够胜任此次的极地挑战。

图为奇骏智能四驱示意图

图为奇骏智能四驱示意图

  在初登南极大陆时,石块、鹅卵石地貌成为需要征服的主要困难。在大块鹅卵石的路面上,车辆四轮将经常处于三点接地或两点接地的状态。奇骏的4×4i智能四驱系统既考虑了普通驾驶者日常使用场景下的经济性和使用便利性,同时也考虑了极端的越野环境下的行走通过性。这样的状态下,前后轮扭矩会根据路况自动的进行分配,保证车辆能够顺利通过。

图为东风日产奇骏智能四驱示意图

图为东风日产奇骏智能四驱示意图

  在4×4i智能四驱系统中有“2WD”、“Auto”、LOCK“4WD锁定”三种驱动模式可供切换,在不同行驶路况,前后轮扭矩分配可自动调整至最适合的比例。驾驶者在日常使用时,“2WD”和“Auto”驱动模式功能成为主要选择,而具有超强行驶通过性的“4WD锁定”驱动模式功能则极少使用。本次南极科考“4WD锁定”和“Auto”驱动模式功能将会发挥关键作用,保证车辆能够适应南极的复杂道路环境。

    差速锁征服沼泽冰雪

    当然在南极大陆上,需要克服的最大困难还是雪地和冰面,以及深入内陆后的南极沼泽,当遇到这些地貌时,奇骏的另一项功能将起到关键作用,它就是电子制动差速锁功能。

    在南极的沼泽、雪地和冰面上,积雪、结冰或积水最容易使车打滑,为避免车辆在这类路面行驶时出现侧滑的危险,奇骏的电子制动差速锁B-LSD系统会将动力合理地分配到需要动力的轮上,保证车辆能够顺利起步并且顺畅地通过,而不会出现严重打滑的现象,从而提高车辆在恶劣路况上的通过性。

    辅助系统增强行车安全

    奇骏的4×4i智能四驱系统除了包含电子制动差速锁,其他的辅助系统同样为行车安全提供可靠的保证。上坡辅助起步系统在大于10%的坡路起步时自动启动,此时放开手刹且不踩刹车或油门,车辆仍可在坡上保持静止状态约2秒钟,驾驶者可从容地进行坡上起步;下坡辅助控制系统当车辆连续下坡或处于户外湿滑泥泞、坎坷坡路时,按下下坡按钮,系统会自动控制刹车制动,防止车轮抱死或过快转动,将车速控制在7km/h均速下坡,驾驶者无需踩刹车,只需集中精力操作方向盘。

    同时奇骏先进的瞬时偏航控制系统(Yaw moment control system)则可以综合驾驶员的操作和车辆行驶状态,自动对前后轮的动力分配作出调整,从而保证车辆在各种行驶状态下都有良好的稳定性(特别是在弯道和湿滑路面下),避免车辆因为转向不足或过度转向而导致危险。该系统与VDC车辆稳定系统配合,根据驾驶者的操作(方向盘、油门操作)、车辆的转弯状态(转向过度或不足)来进行最合适的前、后扭矩分配,保证车辆过弯时的安全稳定。

    设计优势成为保证 

    若保障车辆在南极正常使用,优越的寒地性能是使用的关键。奇骏在部件和整车的开发过程中,充分考虑了寒地条件,车辆关键的底盘部品、冷热循环系部品、橡胶类和塑料部品等均可以忍受-40℃的极低温度。

    同时,高强度的车身为奇骏在南极复杂的路面条件下提供了良好的车体耐久性能。此外,奇骏的离地间隙为205mm,在同级别的车型里边处于优势地位,较高的离地间隙能够使奇骏在南极遍布鹅卵石的“戈壁”路面上有较好的通过性。

    在保证优越通过性的前提下,奇骏也能为南极科考提供等同于轿车的优越舒适性能。驾驶舱区域大量采用高档软材料、镀铬及镀银装饰;同级车中绝无仅有的超大型开阔天窗;经过重新设计的后悬挂,使得行李厢容积达到同级中最高水平的603L;具有户外空间模式、欢聚空间模式、野趣空间模式。

   

(编辑:闫小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奇骏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