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汽车业十大影响力事件(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08: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国Ⅲ排放标准出台引发商用车市场地震

  影响力:★★★★

  说到2008年车市,不能不提到于7月1日开始实施的国Ⅲ排放标准。我国机动车排放标准从国Ⅱ到国Ⅲ仅用了3年时间。对于乘用车而言,基本上都达到了国Ⅲ标准,问题不大,商用车从国Ⅱ到国Ⅲ,技术提升有着本质的变化,需要将机械燃油喷射系统改成电控系统,是发动机及其排放控制技术的全新升级,无论对整车厂还是对零部件供应商来说都将是一次考验。对于轻型商用车而言,则相当于增加了1万~3万元的成本,重型车则是上升2万~7万元以上,因而造成了汽车市场的剧烈波动——上半年还处于透支的猛增时期,下半年则掉头直下。2008年上半年,商用车实现销售157.32万辆,同比增长21.98%,增幅高于全行业3.46个百分点,其中重卡销售38万辆,同比增长48%。去年11月,商用车销售16.23万辆,同比下降25.96%,重卡则下降近四成,去年前11个月,商用车实现销售246.53万辆,同比仅增长7.65%,增速已经明显低于行业水平。

  2008北京车展 广州车展

  影响力:★★★★★

  2008年4月举行的北京车展是在去年正值车市鼎盛之时,为历届规模最大的一次,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厂商参加展出,890辆展车闪亮登场,其中概念车55辆,国际品牌全球首发车7款,亚洲首发车24款。此次盛会,全球跨国汽车集团、自主品牌车企齐聚一堂,为我们上演车界“神话”。

  11月举办的广州车展则遇上车市萧条之际,也预示着明年市场走势,仅相隔6个月时间,中国车市就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尽管总参观人数比前年有所下降,但参展面积和展出车型的质量比上届有所提高。

  零部件贸易争端中国失败

  影响力:★★★

  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2008年12月15日在日内瓦对美国、欧盟和加拿大诉中国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措施一案做出了终审裁决,裁决维持了争端解决机构认为中方做法违反世贸规则的结论,中国在这次贸易纠纷中败诉。

  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专家组于去年7月公布裁决报告,报告认为中国对超过整车60%以上的进口零部件按整车征税的做法对进口汽车零部件构成歧视,违反了相关贸易规则。

  “中国影响汽车零部件进口措施”案起因于中国2005年4月1日开始实施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办法》规定,对等于或超过整车价值60%的零部件征收与整车相同的关税(28%),而不是中国加入WTO协议中规定的10%到14%的税率。

  国际汽车危机蔓延国内

  影响力:★★★★★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进一步打击了国内车市:曾经辉煌百年的底特律面临严峻危机,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巨头挣扎在破产的边缘,全球汽车行业的领军丰田汽车也将陷入71年来的首次亏损境地,经营状况上佳的本田宣布推出“烧钱”运动F1,欧洲等市场销售也全面下挫。

  由于国际汽车巨头在国内有大量业务,国内市场也受到波及。如丰田汽车就将暂缓中国的投资业务,而通用汽车尽管号称将加大在华业务投入,但大家还是报以问号,福特和克莱斯勒在中国也是止步不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陈怡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