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中国汽车业十大影响力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08: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不知不觉,2008年就这样过去了。在过去一年中,经历了太多的事情:从年初南方冰灾、5月的四川大地震,八月的北京奥运,到年末的金融危机……对于中国车市来说,2008年更是充满“激情”的一年,酝酿十多年的燃油税出台、本土品牌比亚迪推出双模电动车等,都显现中国车市的希望。但全球性的经济危机让中国车市增长放缓,年初1000万辆的目标破灭……中国汽车业就在这悲喜交集中曲折前进。

  专题 文/王灿彬

  1000万辆的目标未能实现

  影响力:★★★★★

  在2008年初的时候,外界普遍认为实现销售1000万辆的目标对中国来说只不过是小菜一碟,因为在2007年已经实现880万辆,这就意味着2008年只要增长12%的目标就可以了,这对过去几年来持续20%的增速来看,根本不在话下。年初各大厂家所汇总起来的计划都在1200万辆以上了。但在各种不利因素的打击下,车市增速在下半年骤然下降,甚至出现了负增长情况,全年估计也只是完成950万辆左右,增速仅为7%-8%。

  南北大众借助“奥林匹克”计划复兴

  影响力:★★★★

  尽管2008年最终统计数据尚未出炉,但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将坐稳冠亚军位置已毫无疑问。经过2005年以来的调整,大众汽车在中国正逐渐找回感觉,这与大众汽车与2008年奥运合作伙伴的形式参与到“奥林匹克”计划也不无关系。在大获成功的北京奥运会上,大众共向奥组委提供了5000余辆工作用车,进一步加深了大众汽车中国人心中的印象,这从销量回升的表现也可以看出。

  大众汽车的奥迪品牌在国内高档车市场仍然独领风骚,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和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在各自细分市场做领头羊,其本土改造的朗逸(参数配置 图库)、新宝来(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也有不错的表现,有可能弥补大众汽车产品线不多的缺陷,但大众在B级车竞争力削弱是其一大隐忧。

  消费税率调整 大排量车型销量下降

  影响力:★★★★

  国家相关部门从2008年9月1日起正式调整汽车消费税政策。具体包括:一是提高大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排气量在3.0升以上至4.0升(含4.0升)的乘用车,税率由15%上调至25%,排气量在4.0升以上的乘用车,税率由20%上调至40%;二是降低小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排气量在1.0升(含1.0升)以下的乘用车,税率由3%下调至1%。

  汽车工业是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大户”,是节能减排工作的重点,这次调整尽管有一定的正面意义,政策实施后,大排量的进口车销量骤然下降,但目前市面上销量最大的一块细分市场1.0L~3.0L税率没有变化,因此其作用就大打折扣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陈怡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