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乐的源头--长城首款微型小车精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09:34  当代汽车杂志

长城精灵外观

  一款微型车也能使你享受到驾驶的乐趣,不信?那就随我们一起再次回顾长城精灵(参数配置 图库)

  记得大半年前长城精灵上市时,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对它不感冒,一来是由于车的个头小,二来是大部分人(其中包括诸多女性朋友)认为精灵的长相并不符合大众标准,此外,模仿的成分以及长城的背景也使很多人担心它的品质是否让人放心。不过长城没有让我们失望,从驾控感来说,精灵的确是国内不可多得的一款小车,虽然还不能戴上精品的头衔,但是它的整体素质的确要好过很多同级车。最令我记忆犹新的便是8月做的精灵VS奔奔(参数配置 图库)的选题,出发前,同事和我争着开精灵。

长城精灵发动机舱

  作为一款小车,精灵在设计上还是比较成功的,和菲亚特熊猫(参数配置 图库)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并没有阻碍它前进的步伐。前脸部分,两只微微外鼓的大灯显得非常有精神,仔细看,远光灯还带透镜;前鼻上刻意营造出来的两根线条令它又多了几分阳刚气,再加上车身侧面的平直腰线,难怪女孩子对它不怎么感冒——直来直去的线条令精灵的工业化味道更浓,而女性更多喜欢的是柔和的线条以及圆弧过度设计手法。在内部空间上,精灵的后排座的确没有任何优势,毫不客气地说,连奥拓(参数配置 图库)都赶不上,尽管头部上方还很开阔,但是狭窄的腿部空间已无济于事。看来菲亚特熊猫定位于都市两人用车的理念也被精灵学了过来,但这样的理念显然是走了一招险棋。在做工上,精灵表现得中规中矩,塑料感过重或许就是最大的缺憾。其它诸如座椅的舒适感、储物盒的便利度以及各个按键的手感都在接受范围内。

  文章开头我们便说了,精灵是一辆能让你体验到驾驶乐趣的微型车,它在机械方面的设计的确比较成功,这在很大程度上也算是对空间缺失的一种弥补。从底盘结构来看,它配备前麦弗逊、后纵臂扭转梁式悬架。结合路面表现来看,精灵给人的感觉应该是更高一个级别车型才有的水准。除了微型车中不多见的、并对操控大有帮助的扭转梁式后悬外,加强的前悬结构也是原因之一。不论是高速转弯,还是驶过减速坎,它都能从容化解路面的冲击力,不像某些车型表现得较为松散。此外,精灵的发动机和变速器配合得也比较默契,虽然这台型号为GW413EF的发动机源于丰田那台经典的8A-FE,并且排量都同为1342ml,但是经过一番升级和改造后,它不仅功率和扭矩大为提升,排放也符合欧Ⅳ标准了。通过实际驾驶,这台发动机给我们的整体印象便是:要想获得更大的动力输出,你不得不让转速保持在3000rpm左右及以上。对于变速器而言,换挡手感不错,只是挡位行程稍长。配合富有阻尼感的助力方向盘,精灵开起来不仅很容易上手,你甚至还会萌生拿它去攻弯的念头——长城在精灵的全国巡演上就宣称,精灵是国内首款未作改装便可表演特技的小车。看来有了技术基础,说话也底气十足了。

长城精灵内饰

  精灵的出现,丰富了车型品种比较单一的微型车市场,虽说微型车只是以满足人们日常代步为主要目标,但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挑剔,动辄就是讲究大空间、舒适性、动力性以及操控性,但往往又会事与愿违——要想在不足4m长的车身上满足以上四点,只有一个字:难!所以买车时还得有所取舍,花4~5万元买一辆精灵,你不仅能拥有一个俊朗的外形,还能获得一副操控感不错的底盘。看来,值得考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精灵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长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