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汽车一年13款新车 资金渴求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 09:33  经济观察报

  耿慧丽

  在奇瑞(参数配置)汽车高调宣布今年15款新车、挑战41.9万辆的庞大计划后,另一自主品牌企业长城汽车日前也宣布了其雄心勃勃的2009计划:13款新车,销售目标20万辆,增长60%。

  “3月以后,长城基本上每月都有新车推出。”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表示,13款新车中,有4款为小排量轿车,5款SUV产品,另4款为皮卡和MPV。

  新车计划的重点车型是新涉足的轿车,既表现出长城汽车进军轿车领域的决心和气魄,同时也意味着巨大的投入。全面发力A级车市场的计划,有可能使去年账面尚有余钱的长城汽车今年在资金上的渴求更加强烈。

  在日前的媒体见面会上,王凤英表示,长城汽车已经做好了A股融资的准备,只等合适时机。

  据介绍,一款改款车型,从研发到生产、市场投放等费用约需投入1亿元,而一款全新车型则至少需要2-3个亿。长城13款新车中,酷熊(参数配置 图库)、代号CH031的全新轿车、迷你SUV等7款车为全新车型。

  以此粗略估算,13款新车的全部投入至少在20亿元以上,仅新车的上市推广费用就不是一笔小数目。

  此外,对于经销商的融资支持也会占用长城汽车不少资金。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长城汽车开始对部分信誉良好的国内经销商进行融资支持。目前长城汽车的经销商队伍中,皮卡和SUV的经销商占大多数,少部分是新近发展的轿车经销商。皮卡和SUV属于小批量产品,经销商的规模、实力无法与轿车经销商相比;而新发展的轿车经销商则刚起步。

  “我们的经销商实力有限,不像合资企业的经销商那样实力雄厚。在经济危机的时候,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长城的资金还比较充裕,因此决定对经销商进行融资支持,共渡难关。”长城汽车董事局主席魏建军去年11月在炫丽(参数配置 图库)上市时说。

  今年,长城汽车准备将此种作法延伸到海外经销商中。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少海外市场经销商很难从当地银行取得贷款,资金紧张。“以前长城出口到海外的每一辆车都是采取款到发车的方式,比较保守。今年我们会对一些政府团购订单、合作长久的经销商采取更灵活的方式,为经销商无偿提供展示样车,收取部分订金后发车等,帮助经销商更好地拓展业务。”商玉贵介绍。

  虽然无法估算出新车上市、国内外经销商融资会占用多少资金,但去年账面上尚有余钱的长城汽车今年会面临资金紧张。

  作为一家以皮卡和SUV起家的民营企业,长城汽车的利润率在汽车行业上市公司里一直高于其他上市公司。但产品的小批量属性决定了长城汽车的产量难以做大规模,发展10多年,长城的销量也只有13万辆。而像东风日产这样的轿车企业,成立5年销量就攀升至30多万辆。

  销量有限,利润自然不会太多。2007年长城汽车的净利润为10.15亿元,而东风日产2005年的利润就达22亿元。仅靠自身利润积累以及银行借贷无法支撑长城的轿车战略,事实上,长城汽车发展轿车的资金主要来源于香港上市的两次融资。

  2003年年底长城汽车在香港H股上市,2007年5月增发1.51亿股,两次总计募集资金超过33亿港元。募集得来的资金,长城汽车过去几年中在建试验室、检测场、建轿车生产线上已经花去不少。日前,长城汽车又在天津启动了总投资达30亿元的零部件及物流项目。

  2007年11月轿车项目获得批准后,长城轿车对外宣布,随后三年内将投入100亿元资金用于轿车开发及零部件配套。因此,轿车项目获批1个月后,长城汽车便向证监会提交了回归A股的增发申请,计划增发1.22亿股。

  不过回归A股的计划在2008年并未获得证监会批准。分析人士认为,除了去年股市大环境不好,长城回归A股遭拒的主要原因是其自有资金尚充沛。2007年年底,长城汽车账面尚有33亿元的流动资金。

  民族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曹鹤认为,奇瑞、长城、华晨等急于扩张的自主品牌车企,上市融资或再融资的渴求都非常迫切。能否如愿则要看企业市场表现及上市融资的准备如何。

  “今年A股市场估计最多有3-4家车企通过上市审批,毕竟其他行业也有大批企业在排队等候。”曹鹤说。

(编辑:章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长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