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2008困顿中前行:油价过山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07:49  今日早报

  2008年,车市的是是非非总避不开油价的起起落落。

  这一年,国际油价仿佛坐过山车,从每桶147美元的最高点一路滑落,甚至跌破40美元。

  这一年,本地油价也经历了几番起落。93号汽油一度蹿到5.97元,又在年末戏剧性地滑落到5.05元。

  在政府、专家学者纷纷为税费改革、节能环保、汽车工业出谋划策的这一年,在网络论坛,在街头巷尾,在茶余饭后,老百姓更关心的是自己的油费开支和生活成本。

  为此,有的人曾放弃了四轮生活,有的人学会了节油驾驶,有的人仍在追逐自己的汽车梦想……或许没有人说得清未来的汽油价格还会有怎样的变动,但至少这一年,不少人学会了该怎样经济又不失体面地度过未来的有车生活。

  80后吴征:油价飞涨,我把刚换的新车送进了车库

  经过在网站几年勤勤恳恳的工作,这个夏天,最令吴征开心的事,莫过于他用自己积攒的钱把爸妈送的那台吉利豪情换成了看上去更有派头的自由舰。虽然排量从1.1L上升到了1.6L,但这并不妨碍吴征欢欢喜喜地开着新车上下班,带着朋友四处逛街、兜风。这毕竟是自己买的第一辆车,虽比不上奔驰、宝马,但吴征依然很享受那种事业有所成的自豪感。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新车刚换没几天,他却不得不忍痛把它送进了车库。

  吴征现在依然清楚地记得六月份那次史无前例的油价飙升。“像坐火箭一样,油价一下子从5.12元涨到了5.97元!”吴征的新车时光也因此戛然而止。起初,油价上涨并没有引起他太大的注意,因为一个月总要分三四次加油,感觉不明显,他也从没仔仔细细地算过帐。但“国际油价持续攀升”的消息,还是让吴征开始为今后的买房、结婚精打细算起来。

  “我算了算,油价一涨,平均每月油费的开支要多出几百元。市区堵车严重,油耗噌噌就上去了。想想都肉痛!”再加上停车难,冷不防地吃到几张罚单,这直线飙升的养车费用越来越成为吴征肩头沉重的负担。能不开车就不开车,能不去的地方尽量不去,自称要做“环保主义者”的吴征渐渐从私家车时代又回归到了公交车时代。后来,他索性把车清洗干净,停进了车库。一放就是漫长的一个夏天。

  一开始只是为了出出风头,赶个时髦,但油价一涨,一些刚刚踏上工作岗位,囊中羞涩的80后终归撑不了多久。吴征说,比他更干脆的还有他的一个同事,前段时间刚把自己的骐达车卖了,每天上下班用公共自行车解决,这样等于一股脑儿把养路费、保险费等养车钱也都省下了。

  陈宏夫妇:费改税,将来开车心态好不少

  在陈宏夫妇家的餐桌下,放着一本浅黄色的小账本。从07年4月买进第一台1.4排量的POLO起,细心的夫妻俩就开始记录下每次加油的费用,一方面为了清楚了解自家车的油耗状况,另一方面也为了控制家庭费用支出。每一次油价调整,他们都会在本子上作出标注,说起这一年油价的起起伏伏,陈宏夫妇似乎有道不完的故事。

  “今年感触最深的就是6月份那次调价。我们刚买车那会儿,93号汽油的价格是4.68元,今年6月一下子涨到了5.97 元!”陈宏家账本上清楚地记录着,08年6月以前的每月油费基本维持在300多元,油价涨了以后,每月油费开支几乎都会爬上500元。陈宏还记得那会儿听闻油价要涨,稍有点风吹草动,神经就高度紧张。有一次他听说第二天要涨价,还连夜赶到加油站加油,结果油价还没开涨,自己倒得了感冒,闹了不小的笑话。

  但油价上涨也让陈宏夫妇练就了一身节油的好技术。“刚开车的时候看到红绿灯都是‘紧急刹车’,现在遇到红灯,路况又好的时候我老远就放空挡趟过去了。省油效果很明显的!”平时不常开车的陈宏妻子说起这一点,显得颇为自豪。直到期盼已久的税费改革和油价下调的好消息在年末陆续传来,陈宏夫妇不禁舒了口气。“虽然4.68元的时代是回不去了,但比起之前的高油价,明年每升汽油的价格还是有少许回落。更重要的是每年2400元的养路费不用交了。”陈宏说税改费后,明年开车心态会好不少。

  白领沈玲:油价回落,明年我把 “小菠萝”换成SUV

  “昨天去加油站,我像以前一样加两百元钱的油,哇,油箱竟然装不下了!”一向对油价并不敏感的沈玲突然发现最近油价下跌,颇有些喜出望外。

  百变发型,时尚装束,总爱带一副墨镜,开着挂满丁丁当当小玩意儿的大红色POLO进出单位,沈玲在同事眼中可是一位十足的“潮人”。从事时尚行业的她对潮流有一种天然的敏感性和难以自抑的追逐感。但沈玲对自己的潮物也有不满意的地方,比如她那辆1.4排量的“小菠萝”。

  “我嚷嚷着要买SUV很久了,只是当时的油价实在负担不起。”因为几乎每周都要回老家海宁一趟,沈玲一个月的油费常常上千元,这样一年下来养车的费用在两万元左右。“我算了算,一年赚的钱吃过用过也差不多了,如果一下子要把车子的百公里油耗从七八升提高到十四五升,我要买SUV也只有想想罢了!”以往沈玲谈起买新车的计划,总是一副说笑的口吻。但驾驶一辆宽敞气派的SUV,像美剧里帅气的女主角那样在公路上飞速奔驰的酷酷画面,却总是时不时地在沈玲的脑海里闪现。

  直到年末不断有燃油税调整的消息传出,“一开始我还和同事猜测燃油税的征收比例,估算开哪种排量的车划算。没想到过不了几天,油价就下调了!油钱便宜了不说,免缴的养路费也够我开不少路呢!”当还没买车的同事们纷纷议论着明年弄辆时尚小车开开的时候,那个SUV的梦从未如此接近了沈玲的生活,仿佛下一刻她就能摸到新车的方向盘了。

  “原来那辆‘小菠萝’配置低了点。虽然油价调整不是我换车最重要的因素,但也算是一个换车的契机。在我能够承受的价格范围之内,换一辆更有驾驶乐趣的SUV也不错吧?”乘着年末车市促销旺季,沈玲现在经常会抽空看看网站信息,逛逛4S店,她把新车目标基本锁定在2.0排量以上的SUV。“明年肯定要给自己买辆新车。辛苦工作了一年,也算是犒劳自己吧!”沈玲乐呵呵地说。

  见习记者 孙晓青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