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租车司机:体验执政新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8日 09:27  经济观察报

  2008年的11月份,是属于出租车司机的。

  11月3日,重庆市主城区8000多辆出租车停运,成为引发此后1个月时间内一连串停运事件的导火索。在海南三亚,广东广州、潮州、汕头,福建厦门,湖北荆州、随州,甘肃永登,河南南阳,陕西周至,安徽铜陵等大中小城市,出租车停运风波不断,为了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他们不约而同采取了这样的行动。

  出租车司机的故事告诉人们,在现代社会,公众自身的利益诉求,只要是以理性平和的方式去表达,是可以也是应该被接受的行为;同样令人不能忘记的,还有以薄熙来为代表的地方官员们,他们对待此类“群体性事件”的处置方法,从传统的激烈反弹走向对话与协商,成为新时期“以人为本”执政方式的新样本。

  暴露行业痼疾

  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取得合法运营牌照的出租车有100多万辆。此起彼伏的出租车集体停运风波,使全社会的目光开始聚焦在这个200多万从业人员的出租车司机群体身上。

  这是一个普通而又特殊的群体。他们大多是下岗工人或者城郊农民,或是外地前来打工的农民工。官方的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出租车从业人员中农民工占到70%。工作时,他们是这个城市的形象和窗口;不工作的时候,他们只是你我身边很普通的街坊邻居。

  集体停运的主要原因其实很简单,依然是老生常谈的“份子钱”过高——这个部分几乎占据了出租车司机收入的三分之二。早在2003年,《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王克勤就曾深入揭露过出租车行业的“黑幕”,几年过去,这个行业的现状并未获得实质性改变。

  出租车司机说,但凡还能过得去,他们是不会群起停运的。油价不断上涨,私车越来越多,再加上近来整体经济下行带来的不利影响,生意越来越难做,运营成本却越来越高。此时,雷打不动的“份子钱”,开始不断挤压着出租车司机的收入空间。

  平均每天12个小时精神高度紧张的工作,让出租车司机对未来充满疑惑。凭着一张牌照只顾着收“份子钱”,不管出租车司机的生存环境,任凭“黑车”抢生意……无奈之下,出租车司机不赚钱而相约“喝早茶”,暴露的是这个行业长期以来存在的痼疾。

  问题的根源在于行业的垄断性。目前出租车公司使用的出租车经营权是政府以“特许经营”方式转让的,最初多为无偿或低价转让,后来逐渐被一些公司作为稀缺垄断资源高额炒卖。在一些城市,一辆出租车经营权甚至被炒到上百万元。出租车公司成为一个垄断制造出来的“食利”阶层。

  事实上,出租车司机的集体停运并非今年才有,这些年来,几乎每年都会有零星的类似情况出现。今年的出租车司机集体停运之所以值得记录,是因为这次停运的范围广、规模大、持续时间长,更重要的是,出租车司机与政府之间的良性互动,第一次把群体性事件剥离了政治敏感的色彩,而变得阳光起来。

  执政新思维

  2008年是群体性事件多发且广为人知的一年。官方的观点称,农地征用、城市拆迁、环境污染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是今年发生的一系列群体性事件中引发矛盾的焦点。但在以前,这些事件很少能像今年的“出租车司机集体停运”那样,得到媒体持续、大量的公开报道。舆论的这种转变,显然与各级决策者者在积极探索新时期下的执政新方式密切相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杨铮)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