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出低迷:中国汽车业的复兴之路(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7日 09:41  华夏时报

  广丰不惜重金打造第二生产线,除了源于凯美瑞的市场需求,更明显的意图是需要寻求另一个重要的市场增长点——A级车市场。时至2008年6月,当北京、上海、广州地上地下均被天价代言周杰伦领衔的灯厢广告充斥时,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宣告其迅速切入中国市场。

  “人算不如天算”,广丰几乎把所有的都算到了,却没有算到2008年突变的消费形势,广丰执行副总冯兴亚9月份在广州一次会议中坦承:“雅力士的传播效果没有达到既定的目标。”但他仍然看好雅力士的走势,毕竟,雅力士不仅是丰田在全球的三大战略车型之一,也是全球销售最好的小型车之一,其海外销量已经突破300万辆。

  “到目前为止,我们对雅力士的销售还是基本满意的,毕竟要考虑到太多大环境的影响。”冯兴亚称,而12月有关方面递交的1.6L排量以下车型减免购置税方案显然更有利于广丰,2009年,或许这款被广丰经销商戏称为“五彩小馒头”的A级车能在街头吸引更多的眼球。

  东风日产全面胜利


新天籁俊朗外形 查看车型参数 组图

  “如果说2008年还有哪家车企能够安然过冬,首先会是东风日产。”在刚结束的一次媒体见面会上,一位业内记者表示,其实,他一点没有说错。

  9月19日,东风日产的第100万辆车将在花都工厂下线,在此之前,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显示,新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在七八月间的销售数字已经顺利进入了中级车销售三甲,月销8000辆,在2008年7-9月三个销售淡季内,它几乎打败了除广丰和广本外的所有对手,

  根据这样的走势,可以做一大胆猜想,新天籁以目前“坐三望二”的走势,其上市之初定下的年销10万辆指标将逐步成为现实。而在新天籁投放市场前,逍客(参数配置 图库)已经在全国各地“扇风点火”,东风日产的市场认知度几乎已经为11月的新品奇骏(参数配置 图库)打下伏笔。

  11月9日推出的新奇骏不仅是东风日产下一个百万辆的起点,更进一步完善了东风日产的产品序列,填补了东风日产在SUV领域空白的战略车型。至此,东风日产已经在轿车、Cross—OVER、MPV、SUV等各车型领域初步实现了战略合围之势。

  对于东风日产采取的全车型覆盖战术,业内形象地将之比喻为“狼群”战术,以最短的时间,用最全面的产品体系打开市场,并以此取得企业滚雪球式的快速发展。对这一看法,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本人有更为清晰的认识:“所有人都在说东风日产的扩张速度,会迅速进入乘用车第一梯队,不能够去指望一个新车或者一个什么动作,销量放大以后就一下子跃过这个门槛。”

  行业专家分析,东风日产全年总销量突破34万辆已毫无悬念。对于众多厂家而言,东风日产可能成为排名前十的企业里面惟一不调整销售目标还能够超额完成目标的企业。

  上海通用二次革命


新凯越外观 查看车型参数 组图

  狄更斯“最好的时代之说”对于上海通用而言,再合适不过。在汽车消费市场经历井喷的年代,上海通用当仁不让垄断了销售冠军的位置,而时至2008年,上海通用的地位显然受到了日系三强和大众系的有力冲击,通用试图用最明白的话告诉所有人:“无论底特律情况如何,上海通用的前进步伐丝毫没有改变。”

  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在2008年年中曾特别提道:“上海通用今后在产品上的策略是引进真正的欧洲和美国车。”上海通用副总经理孙晓东也多次声称:“今年是上海通用调整的最后一年。”

(编辑:何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