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出低迷:中国汽车业的复兴之路(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7日 09:41  华夏时报

  6月2日,当上海通用公布新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单周销售成绩时,所有人都怀疑听错了,从5月26日公布售价到6月1日一周时间,仅首批3款车型即销售9000辆,在困难的5月,上海通用的营销团队不声不响地开张了。

  时至12月,2008年对于上海通用而言最重要的一款中级车新君威(参数配置 图库)上市,这款车的面世,昭示了瓦格纳在通用拯救计划中提出的“全球共享零部件供应,全球共享产品平台”战略方向已经成为现实。

  在新君威上市会上,丁磊语重心长地表示:“在中国市场拥有10年经验的上海通用已进入下一个十年,这对上海通用意义重大。”丁磊的话还有潜台词,在经历了调整年后,上海通用显然迎来了又一个新品投放的高峰期。同时,在未来战略中,绿动未来的思路将被提上一个更高的位置,对上海通用谋变的思路,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用这样一句话来表示,“车市冬季要有非常胆略和非常举措”。

  大众学习中国式思维


朗逸外观 查看车型参数 组图

  与丰田、通用不同,大众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探路者,而最终,大众也第一个完全放下了姿态。两款新车适时适势地针对PQ平台旧有产品进行改良,并充分平衡了南北大众的利益,用两款经过本土人员参与研发的A级车参与竞争,排出严整的产品序列和明显价差用意,充分占有A级车的中下游市场,并进一步挖掘出国内市场的需求。

  4月20日的北京车展现场,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文德恩、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这三大汽车巨头齐聚大众展台,为上海大众朗逸(参数配置 图库)和一汽-大众新宝来(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两款新车揭幕,至此,大众集团广为人知的代号MODEL-X和MODEL-Y的自主新车悬念破解,同时,这一举动也表明由合资公司推出的自主品牌正在成为跨国公司在中国发展的新方向。

  大众集团中国区总裁兼CEO范安德特别强调,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已经进入大众全球研发体系,未来还将承接不同的全球车型研发任务。他乐观地表示,“新宝来”和“朗逸”的推出,使得两家公司与其中国市场对手的差距提高到了10年以上。

  朗逸和新宝来之后,大众的势头还没停止,作为2008年新车上市的终结,大众选择了为其收尾。就在12月22日,上海大众斯柯达晶锐(参数配置 图库)宣布入市,这也是继POLO之后,大众选择在中国投放的又一款A级新品,显然,大众已经在2008年摆好了架式,在各个车型队列上都准备铆足了劲儿,准备2009年放手一搏。

  比亚迪抢占电动车先机


比亚迪F3DM实拍 查看车型参数 组图

  在外资企业攻城略地的同时,年轻的比亚迪没有一丝怵劲儿,除了继续巩固自身在A级车领域的性价比优势,“电池大王”已迅速将触角伸向了外资觊觎已久的电动车方向。

  12月15日,当比亚迪推出全球首款不依赖专业充电站的电动车F3(参数配置 图库)DM同时,其股价也在第一时间飙升,而早在一个月前,股神巴菲特旗下企业注资比亚迪的消息早已一石激起千层浪。对于经历了数月低迷的汽车制造业而言,这种多少带有渲染性的消息所传达出的信息早已超越了其自身的含义。这个时候,车市太需要这样的消息来提振信心,比亚迪作为内资企业的代表,显然为此贡献出其应有的市场价值。

  在比亚迪之前,丰田为了推广其油电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参数配置 图库)耗费了大量政府公关的精力,甚至不惜直接在长春投产以求逐步实现其混动车型在中国的长足发展,继丰田后,通用也大张旗鼓地开始推广其绿色能源计划,可以说,这是一场新世纪的汽车大战。

  比亚迪公司总裁王传福在推出F3DM时曾自豪地宣称:“比亚迪通过F3DM双模电动车抢占了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先机。”而根据比亚迪方面的预期,2009年将正式启动新能源车型政策,其现已敲定的新能源模式为双模电动汽车,F1e和F6(参数配置 图库)e将是最先搭载双模电动动力系统的比亚迪车型,这两款车型将于2009年下半年正式上市销售。

  新一轮大战打响后,自主企业第一次赶在了外资车企的前面,关于新能源的技术之争虽然还在继续,但比亚迪首先有胆量站出来叫板外资车企,这让所有自主企业看到了未来的曙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何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