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驰R级安全:豪华本质的体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15:08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奔驰R级豪华运动旅行车拥有高强度的车身结构和底盘,而它的PRO-SAFE安全理念,代表着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承诺。提供从事故发生前的预判到事故发生后的保护,最大限度提升汽车的行驶安全系数,为所有的驾驶员、乘客及行人提供最大安全保障。

  精壮的“骨骼”

  极佳的耐久性、舒适性、轻量化结构,再加上梅赛德斯-奔驰一贯对质量的严格要求,这就是R-Class车体结构设计的宗旨。远在辛德芬根(Sindelfingen)的工程小组研发出一种由高强度合金与超高强度合金组合成的复合式车体结构,这种全新车体结构能在撞击过程中吸收大量的撞击力道,提供超高抗扭曲性和刚性。

  两个由高强度钢材制成的车身结构与车体前方纵向杆件连结在一起,并与弯曲铝合金结构共同吸收来自前方最高时速15公里/小时的撞击,且完全不会损伤其它结构。以高强度钢材所构成的部份,包括承载前轮、转向齿轮、引擎和前车差速器等机件的坚固结构,也会在遭到前方撞击时,吸收大量的撞击能量。

  为降低后部碰撞造成的伤害,R-Class的尾部安装了便于拆卸维修的钢制冲撞吸能盒和铝制保险杠。在最高时速为15公里/小时的轻微碰撞中(比如说追尾),这些组件能够吸收碰撞时产生的能量,从而保证其它车身结构的完好无损。而为进一步提升安全保护,R-Class的后部还采用军队用车常见的箱型封闭截面设计,且材料厚度逐渐减小,以确保碰撞发生时既不会发生断裂,又能充分吸收能力,为后排乘客提供最大安全保护。

  灵敏的“自动响应”

  而作为R-Class选装配置的预防性安全系统PRE-SAFE,在汽车安全领域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它能够在事故发生前片刻内被激活并自动做出响应,以最大程度降低对车内乘客的伤害程度。该系统在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它与制动辅助系统以及ESP电控车辆稳定行驶系统进行网络连接,识别出可能导致事故的危险操作行为,在这种危险情况下,PRE-SAFE将在几毫秒内做出反应,帮助乘客和汽车为可能发生的碰撞做好准备。

  PRO-SAFE全方位安全概念还考虑了交通事故之后的阶段。在发生超过一定严重程度的交通事故时,为了防止后继的伤害,车子将自动中断发动机的燃油供给,并接通危机报警信号灯,向后方接近的车辆发出警告,防止发生新的交通事故。

  当事故发生之后,安全气囊展开,所有的侧窗会开启足够内部通风的空隙。同时,门锁自动打开,以便受伤乘客能够更加迅速地得以援救。特别设计的碰撞接点防止前门和后门在发生碰撞时变得深度凹陷。另外,梅赛德斯-奔驰使用的拉索在变形之后也将完好无损,因此乘客可以自己从内部开启门锁。

  来自四面八方的保护

  在R-Class的车身前端,安装有两个传感器,它们能够比车辆的中央碰撞传感器更早、更精确地检测到即将发生碰撞的程度,在这两个传感器的作用之下,当发生正面碰撞时,R-Class安全气囊打开和安全带拉紧的速度都会有很大程度的提升。

  此外,这些精密的传感器还能够自动调节前排座椅的安全带张力,可以根据事故情况以两种模式打开安全气囊:如果是比较轻微的前部碰撞,与传感器连接的电子控制单元只会启动安全气囊中气体发生器的一级充气模式,气囊打开后膨胀程度和速度都比较缓和;但如果电子控制单元检测到发生的前部碰撞比较严重时,就会在一级模式的基础之上,立刻激活空气发生器的第二级充气模式,气囊会迅速达到最大限度的膨胀。另外,R-Class为驾驶员和前排乘客提供了标准配置的侧安全气囊,以及包括前后窗在内的窗帘式安全气囊,能够带来更大的安全保障。

  周密的颈部安全

  R-Class为乘客的安全考虑得极其周详,安装了由梅赛德斯-奔驰首创的NECK-PRO碰撞式反应头枕,它能够在尾部发生碰撞时,自动调节头枕的位置,以对驾驶员及前排乘客的颈椎提供更大的保护。

  碰撞反应式头枕同样与车内的电子控制单元相连接:当传感器系统检测到尾部碰撞达到预先定义的碰撞强度时,便会释放出头枕内预紧的弹簧,使头枕的位置向前移动44毫米,向上移动30毫米。这意味着前排乘客的头部能够在碰撞早期即得到支撑,从而减小了颈椎损伤的危险。碰撞反应式头枕NECK-PRO在启用之后,可通过汽车内提供的专门工具进行解锁并恢复到初始位置。

  主动式操控防卫

  另外,R-Class在操控上也加强了其安全性能。在照明方面,可以自动开关的大灯辅助装置是R-Class豪华运动旅行车的标准配备,也可以选装复式氙气大灯,这种大灯带主动式照明系统、光程动态调节装置、大灯清洁系统和弯道灯功能。“主动式”的意思是:大灯近光灯可以“主动”跟随您的转弯方向来变化,从而使照明效果提高多达90%。在急转弯时,如果车速达到40公里/小时或驾驶员发出了转向信号,弯道灯功能就会自动启动雾灯。

  车辆动态操控系统是专门为四轮驱动驾驶而准备的。在车身打滑时,它会发挥作用以提高牵引力;如果传感器发现了危急情况,该系统就会立刻对一个或多个车轮进行制动,并在必要时减少发动机扭矩;电控车辆稳定行驶系统(ESP)和电子牵引辅助系统(4ETS)之间可进行智能联动,它们与制动辅助系统(BAS)与防加速打滑控制(ASR)相互配合,共同作用。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BENZ R级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