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中国汽车十大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12:26  深圳商报

  关光耀

  2008年的中国汽车是无法言说的一年。 2月的雪灾,让汽车生产、运输和销售停滞。4月,规模空前的北京车展盛大,超过东京车展跻身世界五大车展之列。5月汶川地震,西南部汽车销售受阻。8月北京奥运开幕,汽车企业几家欢乐几家愁,车市已经开始下滑。10月车市回光返照,11月再度下滑。12月,燃油税征求意见稿出台。2008年,中国车市充满挑战和机遇。尽管自然灾害和金融危机给中国车市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但车市总体表现仍然令人欣慰。让我们记住这一年。

  1

  燃油税:在热议中出台

  这一难产十几年,事关民生的税收政策终于要出台了。12月5日,国家部门就《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公开征求意见,并将于明年1月1日实行燃油税。公告指出,取消公路养路费等6项收费,并逐步有序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同时,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其他成品油单位税额相应提高。

  点评:小排量车将获巨大商机。开征燃油税无疑将有助于优化汽车消费结构的调整,短期内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国内汽车消费市场。但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的趋势毕竟不可阻挡,从长远来看,小排量经济型轿车、混合动力车等产品将赢得发展的良机。

  不仅如此,开征燃油税还将促使汽车产品升级换代。装备了技术先进、耗油量少的发动机的车型将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一些高耗能车型将被淘汰出局。为了占领市场,汽车厂商将千方百计地开发出更为先进的发动机,提高发动机能耗效率,将使消费者用上更为节能、环保的新车型。

  2

  北京车展:车市下滑前的狂欢

  18万平方米的超大展场、890辆展车的超强阵容、2100余家参展商,北京车展在规模上仅次于法兰克福车展的30万平方米和去年巴黎车展的20万平方米,展出面积位列前三,已经超过东京车展跻身世界五大车展之列。汹涌的人潮、旺盛的买气,更是让汽车企业振奋不已!但这是危机前的狂欢。三个月后,中国车市开始伴随着金融危机一起下滑。

  点评:2008北京车展仍是经典一届。跨国汽车巨头的全球董事长或总裁纷纷驾到车展现场助兴。他们中包括通用汽车董事长瓦格纳、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文德恩、奔驰全球总裁蔡澈、雷诺日产联盟全球总裁戈恩。北京车展不再是个“秀场”,而已经成为汽车诸侯激烈竞争的“角斗场”。

  国内的自主品牌企业正从以往的配角逐渐转变、壮大为车展的主力军,着重在车展上推出代表未来设计趋势的概念车和即将量产的新车,发布企业的重大经营策略和技术方向。

  3

  “雅凯”之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二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