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 9大当红车型激情领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07:5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年终盘点·车型)2008 9大当红车型激情领舞

  一年前,面对即将到来的2008年,几乎所有的汽车生产厂家都充满了雄心壮志,年销量将突破1000万辆的预言让整个市场激情澎湃。孰料,现实与理想竟然差之千里。2008年,中国车市遭遇了太多的意外,销量突破1000万辆的宏图转眼就成了泡影。尽管如此,08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依然星光闪闪:CR-V独孤求败、新天籁涅磐重生、马自达6老而弥坚……在08年即将过去的时候,让我们一同回眸,再看看那些对车市格局产生了深刻影响的“红车”。

  东风本田CR-V 独领风骚

  11月,一直保持着强劲增长态势的国内SUV车型的销量开始大幅下滑,但这对东风本田CR-V的销售丝毫没有影响。前11个月73212辆的强势表现,让后来者不敢望其项背。在很多地方,如果不加价,消费者很难提到现车。08年,东风本田能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提前完成产销量任务的汽车厂商,CR-V功不可没。

  入围理由:作为长期占据SUV销量冠军的车型,东风本田CR-V不仅成就了东风本田这个企业,也成就了SUV这个车型。CR-V使一个并不被看好的小众车型,卖出了主流车型的火爆销量。

  大众辉腾 低调奢华

  作为大众的旗舰车型,辉腾今年全球销量大概5000多台,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就达900-1000台,已占到全球销量的20%左右。中国已经成为辉腾乃至整个大众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入围理由:面对张扬的奔驰宝马凯迪拉克,大众辉腾是低调的,“单从外观上看,简直看不出这是一辆价值百万的车。”这是许多人对辉腾的评价。低调的辉腾与讲求中庸之道的中国人不谋而合。或许正是这种在气质上的契合,为这款低调的豪华进口车赢得了高调的汽车销量。

  雅力士 后发制人

  上市8年来,Yaris在全球累计销量突破了300万辆,创造了全球紧凑型两厢车的销量传奇。在中国,中文名字为雅力士的Yaris,却难以找到欧洲的风光,刚一上市即陷入销售低谷。不过,当年底经销商打出降价2万的优惠后,其性价比迅速凸现,顿时销量如虹。

  入围理由:有了凯美瑞的神奇开端,广汽丰田对雅力士更是信心百倍。但这一次广汽丰田实在有点大意了,08年的小型车市场险象环生,无论是马自达2乐骋206还是C2表现都不尽如人意,雅力士也不能幸免。好在年底丰田及时调整策略,避免了这款公认的好车就此沉沦。

  上海大众朗逸 中德结晶

  从本质上说,朗逸是“德国车,中国造”。朗逸既是上海大众推出的第一款全新自主设计和开发的量产车,也是德国大众全球产品战略中为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而精心打造的一款全新产品,其开发、设计水准都达到了国际水准。

  入围理由:A0级车有POLO,B级车有领驭,上海大众唯一缺少的就是撑得起台面的A级车。2008年朗逸的上市,弥补了这一遗憾。作为中德技术合作的结晶,朗逸在上市前就被车迷公认为2008年最值得期待的车型。事实证明,朗逸果然争气,自6月上市以后,月销量一直稳定在6000辆左右。

  荣威550 数码时尚

  荣威550的外形淡化了传统英系车的复古风格,但仍继承英系车的优秀DNA,尤其是英系车所追求的“动力”与“操控”两大传统核心价值。同时,大量领先数字科技在荣威550这款车上也得到了充分体现。当其他车型还在追求CAN-Bus时,荣威550已经通过全球领先的“Dual-Bus数字智能行车管家系统”达到更精确的集成控制。

  入围理由:面对来自市场以及竞争对手的双重压力,自主车企们开始酝酿品质崛起。有“数字汽车时代引领者”之称的荣威550也给我们传递了这样一个信号:自主品牌汽车从“低质低价”向“高质低价”的蜕变,开始了品质转型的道路。

  广州本田新雅阁 王者归来

  07年一直领跑中高级轿车市场的雅阁销量被凯美瑞超越。因此,作为本田最重要的上量车型,这款号称“史上最强的雅阁”的第八代雅阁被广州本田寄予厚望。

  入围理由:08年的中高级轿车市场是一场混战,雅阁与凯美瑞的“一哥”之争本已打得难分难舍,不料半路还杀出个新天籁,于是“楚汉相争”变成了“三国演义”。待到年底,水落石出,新雅阁最终如愿夺回年度细分市场的冠军宝座。截至11月份,新雅阁的合计销量为150021辆,比凯美瑞领先1.4万辆左右。

  马自达3两厢 进口车国产价

  在国际汽车业里,马自达公司以两件事闻名于世。其一,是转子发动机的研发;其二,是其日本防府工厂(位于日本防府市而命名)。防府工厂的生产制造工艺,无论从现代化程度还是生产质量都堪称全球汽车制造业最顶尖。而进口两厢马3正是由防府工厂出品。

  入围理由:当一汽马自达宣布原装进口的Mazda3 Sport(两厢运动版)的定价为13.98万元起的时候,业界一片哗然。该定价意味着,自中国加入WTO以来,同档次进口车第一次比国产车价格低!

  全新天籁 重塑金身

  从4年前天籁上市,到后来的天籁·御系列,天籁之于东风日产,总体来说是算成功的,也为东风日产的品牌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新天籁定位为 “C派新主流轿车” :“China Standard(中国标准)”、“Central Stream(中坚主流)”、“Riding Comfort(舒适享受驾乘乐趣)”。显然,这是在充分考虑了中国市场的独特审美和消费者文化需求做出的选择。

  入围理由:曾经天籁在中国中高级轿车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随着凯美瑞、迈腾蒙迪欧-致胜、新雅阁等相继上市,天籁受到强烈冲击,一度滑落出主流中高级轿车行列。但今年东风日产及时推出新天籁·御系列,起到了力挽狂澜的效果。

  马自达6 老当益壮

  这也是一款在欧洲获奖无数的中高级车。02年5月在日本上市,在全球20个国家获得了30多个奖项。03年来到中国,当年就获得年度车称号,并一直保持旺销势态,其动感的内饰外形、优异的操控性、高标准的安全性、宽大的内部空间和精细的做工等,开创了中高级轿车的一个新的全球标准。

  入围理由:截至11月,马自达6取得了62916辆的优异成绩,完成全年7万辆销量目标指日可待。即将退市,销量却依然火爆,这对于一款上市8年的老车型来说实属不易。同时,马自达6也把中高级轿车的价格标杆拉到了15万元的分水岭,B级车卖出了A级车的价格,上打下压,让雅阁、领域、凯美瑞等中高级车备受“连累”的同时,也让速腾、福克斯等中级车叫苦不已。 记者 陈旭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