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品家常菜--对比别克凯越VS大众朗逸(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10:27  中国汽车画报

朗逸1.8升发动机动力够用,但4挡变速箱效率不高

朗逸2.0升发动机虽然技术有些落后,但油耗并不高

  朗逸使用的2.0升四缸发动机的动力指标要比在途安(参数配置 图库)和PASSAT领驭上好很多,和6挡自动变速箱搭配起来比较惬意。挡位多的好处就是能让发动机动力发挥得淋漓尽致,这在实际驾驶中得到了我们的肯定。朗逸的油门响应不突兀,即便将油门踏板稍踩深些,也会得到迅速而又平顺的加速感,没有明显的顿挫出现。动力对于1.3吨的车身重量来说已经可以提供一定的兴奋感了。

凯越1.8升发动机动力够用,但4挡变速箱效率不高

  我们一般都喜爱将老款发动机称之为技术成熟的典范,皮实耐用是主要因素。然而和现代技术的新式发动机相比,噪声偏大是老家伙们的普遍问题。朗逸和凯越在发动机噪声控制方面有些不足,高速行驶时的声音都略显嘈杂。在相同速度下,凯越的发动机转速明显比朗逸高。实际上,问题主要出在只有4个挡位的自动变速箱上。挡位少就意味着齿比间的差异会很大,对动力输出的反应会比较强烈。而且这台变速箱比较喜爱升高挡,对于降挡却很不积极,再加上1.8升发动机的低扭不足,在起步和超车的时候总是要比通常多踩些油门来召唤更多的动力。这样一来噪声偏大也就很正常了。不过,变速箱对油门末段的反应很有意思,一旦油门的运动幅度变得很大,变速箱就允许发动机转速升得很高,推背感也就出现了。

  发动机的嘶吼好像在告诉你,凯越并不像看起来那样豪迈,骨子里其实充满了小姿情调,这在底盘调校方面更加明显。凯越的四轮独立悬挂重新调速过,没有软塌塌的感觉,但也不会提供非常坚实的支撑感,很中性(当然,相对老凯越还是要韧了很多)。路感比较清晰,减震舒适性也不错,就是一到弯道悬挂初段支撑不足的问题就出现了。所以拿凯越劈弯绝对不是一个明智之举。

  被“汉化”的大众朗逸同样在过弯时会产生很大的侧倾,这跟向舒适性妥协有很大关系。不过,朗逸毕竟是辆VW车,在底盘调校方面有血统的保障跟凯越相比它有更多的坚韧在里面。因为朗逸的“下盘”依旧是纯正的PQ34平台。方向的指向性很好,而力道轻是为了照顾更多人的驾驶习惯。

  在以前的对比中,宝来(参数配置 图库)在后排空间方面吃尽了凯越的苦头。但屡试不爽的加长轴距为PQ34平台挣回了很多面子,这就是朗逸博得我们好感的重要因素。从数据上看,朗逸的轴距只比凯越长了10毫米,但它所制造的空间通透感比凯越明显得多。当然这和侧面的玻璃面积大也有直接关系。

  两辆车在配置方面都有各自的亮点:朗逸有ASR、自动巡航GPS选装包和胎压监测;凯越有可远程遥控启动发动机的遥控钥匙、倒车影像系统和haman/Kardon音响。实际上, 每个人的喜好都不一样,众口难调,但这两辆车的都应该能满足你实用和炫耀的需求。从费用上看,这辆需要下订单生产的朗逸在新车购买阶段就超过了凯越,它的售价比1.8自动顶配版的凯越贵了1.5万,达到了16.48万元。

  绝大多数人都喜爱豪华的美味大餐,因为绝大多数都是普通人。作为有追求的平头百姓,精致又好吃的家常菜才是现实的选择。凯越和朗逸这两道纯正的家常菜非常符合绝大多数人的口味。当然,如同菜系间的格格不入,凯越和朗逸你到底喜欢谁,那就依你的品味来决定了。

  作者: 王磊 图/李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