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陆风高端SUV将搭载柴油发动机 全面独家详解(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 08:34  新浪汽车

  最大的亮点-新款的柴油发动机

  与陆风搭载的老款五十铃技术JX493江铃增压直喷式柴油机不同,N350与X8平台都将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柴油发动机VM R425和VM R428,最初的路试型号,大多是排量2.5升的VM R425,江铃目前主力柴油发动机4JB1的升级替代产品。

VM R425外特性曲线

VM R425外特性曲线

  这两款发动机采用了高压共轨燃油喷射系统、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液力调整间隙装置、双轴平衡、冷却废气再循环技术(EGR)和可变几何涡轮增压器(VGT)等多项先进技术,具有低噪音、低排放、低油耗、舒适性好的优点,适合乘用车型的需求。排放达到欧Ⅲ标准,并有升级到欧Ⅳ标准的潜力。

VM R428外特性曲线

VM R428外特性曲线

  其中,缸体为隧道式结构,整体强度高,结实耐用,使用寿命长。VM双质量飞轮,可以有效降低换档时发动机冲击振动向整车的传递,换挡更平顺;同时降低坏路面上传动系统对发动机的冲击,保护发动机。

发动机型号 江铃VM R425 江铃VM R428 长城GW2.8TC 江铃JX493ZQ4A
发动机技术 电控高压共轨 电控高压共轨 电控高压共轨 五十铃增压直喷
排量(升) 2.499 2.766 2.771 2.711
压缩比 17.5:1 17.5:1 17.2:1 18.2:1
最大功率(KW) 105/4000转 110/3800转 70/3600转 62/3600转
最大扭矩(Nm) 340/2000转 360/2000转 225/1600~2600转 200/2000转
升功率(KW/升) 42 40 25 23
排放标准 欧三(可升级欧四) 欧三(可升级欧四) 欧三(尾气清洁器) 欧二

  德国博世高压共轨电控直喷技术,喷油精确,发动机运行更平稳,噪声低,油耗低。 双顶置凸轮轴,单缸4气门。进气均匀,燃烧效率高,油耗降低。日本IHI的涡轮增压器,提速更快,油耗更低。

  动力强劲,升功率高达42KW/升(国内在用的直喷和高压共轨增压发动机,一般22~25KW/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这两款发动机来自成立于1947年的,意大利专业发动机设计和制造商VM Motori。VM的产品面向包括轻型商用车在内的众多车型;在开发柴油技术的同时,每年也生产约10万台柴油发动机。主要用于克莱斯勒的MPV商务车——大捷龙等,越野车——切诺基、Jeep Liberty等,以及现代的商务车、伦敦出租车等十余种车型,上个世纪90年代的路虎越野车也曾经搭载过早期型号的VM柴油机。2007年7月,美国通用公司收购了VM50%的股份,纳入旗下。

  VM R425和VM R428最初是2001年推向欧洲市场的,江铃汽车集团下属的南昌江铃汽车集团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经过一年的考察交流,最终与意大利VM公司达成技术引进协议。项目落户于落户于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12亿元人民币,总规划年生产发动机12万台。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7亿元人民币,年产发动机6万台。2005年初动工,2006年底建成投产。

  这两款新型发动机的水平如何,与当前国内的主流柴油发动机相比,有多大优势,做个简单的“货比货”就知道了。

  显而易见,VM新发,性能比目前国内的主流柴油机先进的多,是个划时代的新产品。而且,江铃集团采取开放策略,向包括中兴、长丰等大型皮卡与越野车厂商供货。虽然这些厂商都是江铃潜在的竞争对手,但保有量大增,共赢的结果,或许会在柴油机领域再创一个4G6汽油发动机的传奇。

  两年前,在福特引入长安入股江铃之后,江铃集团在旗下两大整车企业江铃股份和江铃控股中话语权逐渐削弱,致使投资12亿元打造的VM柴油机面临着在集团内部难以匹配车型的问题,一度处于尴尬的境地。2005年12月,江铃股份举行了福特JX4D24柴油机的开工仪式。该柴油机排放水平可以达到欧洲Ⅳ号标准,项目总投资3.5亿元。该项目2008年上半年投产,2007年9月装配在江铃全顺的升级产品“新世代福特全顺”V348上。VM发动机,终于确定走对外销售和匹配高端SUV车型的销售战略,在2011年之前,将搭载在新开发的X8、E101等新车型上。

  不过,江铃的VM R425和VM R428发动机,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一段差距。意大利VM 公司现在生产销售的R425和R428发动机,重量没变,功率已经分别达到了120 kW/4000 转与120 kW/3800 转,扭矩高达380 Nm/2000 转和4000 Nm/2000 转,排放是欧四标准。江铃没有放弃二次改进,今年10月,采用博世高压共轨燃油升级系统、进气增压中冷技术以及废气再循环技术的欧四排放发动机,已经点火成功,明年有望装车标定。

  另一方面,对未来的E101销售,会有负面影响的就是柴油品质与维护保养费用了。国内的柴油,存在高含硫杂质多的现状,长期使用,对结构精细,压强高达1600巴的高压共轨燃油直接喷射系统,是个严峻的考验。而且,全国各地此起彼伏的“柴油荒”,更是让柴油车用户头痛不已。

  新款VM柴油发动机在排放与动力性能极大提升的同时,可能要付出更多的维修保养费用,每隔一定的里程,就要更换两个柴油滤芯,所费不赀。低转速的大扭矩,高转速的大功率优势,与低油耗没有直接关系。非高速的综合路况条件下,与老款柴油发动机的低油耗相比,没有明显优势。

  江铃的新车与柴油新发,针对的是SUV领域中的高端用户,在中低端皮卡与SUV市场已经严重饱和,中高端,进口与合资品牌一统天下的销售格局下。到底能够夺回多少失去的份额,虎口夺食,开创新的生存与发展空间,有待观察,答案,一年后会慢慢揭晓。新浪汽车独家撰稿人:射手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薛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