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马新3系以“短”制“长” 错位竞争奥迪A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 07:53  21世纪经济报道
宝马新3系12月8日上市将配备三款发动机(图)

图为宝马新3系

  12月8日晚,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水立方,华晨宝马和宝马中国在此上演新BMW 3系发布会。

  在奥迪A4(参数配置 图库)加长版上市3个星期之后,新BMW 3系也正式上市,针对性的碰撞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宝马这位世界性的豪华车巨头在中国却始终追赶不上奥迪的销量,宝马希望凭借3系这个宝马集团销量最大的车型,夺回所在领域的冠军宝座。

  虽然此次全新的BMW 3系车身长度也进行了11mm的加长,但是轴距没有变化,其车身长度也仅有4531mm,明显小于奥迪A4L的4763mm,这一次两个对手开始了在高端B级车领域的错位竞争。

  11mm巧妙回避奥迪

  强调运动性仍是宝马的看家本领,在水立方这个见证了奥运冠军诞生的地方,成为新BMW 3系亮相的舞台。

  在发布会上,宝马把新BMW 3系称为运动王者,并特别安排了跳水冠军郭晶晶、乒乓球冠军王楠、体操冠军陈一冰、肖钦、击剑冠军仲满和乒乓球冠军王皓与新BMW 3系一齐亮相,暗中烘托该车型的运动性能。

  “自从BMW 3系于1975年开创高档中型车细分市场以来,BMW 3系的全球销量超过1300万辆,从销量看BMW 3系已经遥遥领先于我们的竞争对手。”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吴佩德说。

  显然,宝马仍不觉得奥迪是他的竞争对手,但是在销量的报表中,奥迪凭借深入人心的品牌优势,在销量上却仍稍胜宝马。

  在世界上,宝马一直着力打造“运动”特征,以驾驶者之车的面孔出现。而在BMW 5系Li为迎击奥迪A6(参数配置 图库)L而进行140mm的加长之后,新BMW 3系却并没有追随奥迪A4L而去。

  11月16日在北京上市的全新奥迪A4车身长度由4587mm变成了4763mm,加长了176mm,车型长度进入了4700mm的区间。但是新BMW 3系车身长度却只变化了11mm,仍在4500mm的区间内,两者的竞争显然已经形成错位,这或许也是奥迪最为关心的。

  此前,BMW 3系和奥迪A4同处于高端B级车的竞争区间,双方都已强调紧凑、运动性和操控性能著称,但是奥迪A4为了应多中国消费者求大的心理,却将车身长度延伸至4700mm区间,显然性能指标已经向乘坐舒适性转移,这也是符合B级车纷纷加长的趋势。

  新BMW 5系Li轿车上市的时候,宝马给出的定义是“最具驾乘乐趣的商务轿车”,已经体现出“乘”的意义,在市场猜测新BMW 3系继续打造“L”概念的时候,宝马却把信3系留在运动区间内,并没有比拼奥迪A4车型兼顾的乘坐舒适性。

  而此时,新BMW 3系所在的区间,或许已经没有太多对手。

  颠覆中国区业绩结构

  今天来看,BMW 5系的加长是完全成功的,其在中国的销量已经超过了宝马冠军车型BMW 3系,这在全球的其他市场上是未曾出现过的。

  BMW 5系Li推出时,曾在中国乃至全球华人集中的市场都进行了调研,反馈的意见是希望对5系轿车加大后排乘坐空间。

  但是新BMW 3系却延续了宝马一贯强调的运动特性,没有改变轴距,只是将车身略微加长。宝马方面为此的解释是,希望BMW 3系保持原有的运动风格,而不是进入加长的车型区间内竞争。

  据了解,BMW 5系加长版在中国上市时,曾遭遇了宝马公司内部巨大的阻力,反对派认为宝马是强调运动性的品牌,不应该在5系轿车上进行加长。宝马大中华(参数配置)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则力主开发全新的5系轿车,因为生产服从市场,正是史登科遵循的原则。

  而这一次,史登科带领的中国团队却又出人意料,在中国市场的直接竞争对手——奥迪A4的车身长度变成4763mm时,新BMW 3系却只身留在4500mm的长度区间,这无异于一场赌博,史登科或许坚信中国消费者仍偏爱强调“运动性”高端B级车,但胜败只有靠市场来检验。

  另外,史登科的压力仍来自于宝马公司内部。BMW 3系是宝马公司的“生命”所在,占其全球销量的40%,但是在中国市场,BMW 3系销量却逊色于BMW 5系,这在宝马全球市场中难以找到先例。

  宝马中国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这一次BMW 3就要扭转与5系的销量比例关系,凭借全新的车型快速提升BMW 3的销量。

  此次全新BMW 3系则是背水一战,它将背负着成为宝马品牌在中国市场冠军车型的重任。吴佩德认为,在所有高档品牌中,跨越任何车身形式和任何级别的销量之王只有BMW 3系赢得了无数“最佳车型”的桂冠。

  虽然新BMW 3系在竞争区间上已经与奥迪A4L形成了错位竞争,但是两者在价格制定上的较量却还并未结束,11月16日上市的奥迪A4L只公布了2.0TFSI和3.2TFSI的售价,价格区间在29.88万元至53.88万元,其中奥迪A4L1.8TFSI则并未公布,业内猜测是在等待新BMW 3系定价后,再制定有竞争力的价格。

  但是8日晚,新BMW 3系也只公布了3款车型的售价,分别为BMW 320i豪华型,BMW 325i豪华型和BMW 335i,市场售价分别为37.5万元、44.2万元和61.3万元,其318i仍在与奥迪A4L进行着“猜价游戏”。 本报记者 丛刚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宝马3系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华晨宝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