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中国的“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08:18  第一财经日报

  为了一个承诺,福特汽车在每一位被裁员工身上支付的赔偿金甚至超过10万美元,这还不包括这位员工一辈子的医疗费用。“你可以想象这对一个企业来讲背负的负担有多重,但是福特还在背。”在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许国祯看来,这是最起码的企业社会责任的表现。

  在这一轮金融危机出现以前,福特汽车在北美地区早在2005年便陷入低潮期,虽然目前福特汽车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这位百岁汽车巨人身上透出的那股长久以来形成的企业社会责任感,仍令各界敬佩。

  “为每个人提供一辆买得起的汽车”,是100年前福特汽车公司创始人亨利·福特的伟大理想。为了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福特汽车创造了人类汽车史上多项第一,其中包括福特汽车是全球第一家要求所有的整车生产厂均达到ISO14001指标体系认证的汽车生产厂商。

  去年9月,福特汽车在中国的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公司旗下的第二家整车制造厂正式投产,这家生产福特和马自达小型轿车的工厂位于南京,目前为止是唯一实现零污染的国内汽车工厂。

  “2004年工厂规划设计的时候,已经将环保节能作为极为重要的课题进行评估论证,从规划开始,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就已经是一个高起点的绿色工厂。”许国祯介绍说。

  据介绍,福特南京工厂采用了世界领先的汽车制造技术和高度自动化的设备。冲压车间拥有全封闭自动化生产线,实现从拆剁、涂油、上下料、中间传输全自动化过程。焊装方面,采用世界最先进的柔性化焊接主线,车架主结构全部采用机器人自动焊接。

  福特汽车是最早在中国设立全球采购业务部门的跨国汽车公司。2002年5月在上海成立的福特汽车中国采购中心目前仍与众多中国供应商保持着密切的业务关系,每年为福特汽车在全球的生产制造企业提供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各种零部件供应。

  “我们积极帮助中国的供应商提升产品质量,改进成本结构。”福特中国的高层介绍说。另外,从2006年开始,福特汽车在中国发起了针对供应商的培训,旨在帮助中国供应商遵循福特汽车完善的国际化管理法规与标准,尊重和确保健康、安全的工作环境,增强他们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并使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和作为能通过供应链传递到更广泛的行业中去。

  “福特认为,在企业社会责任里,对供应商、对合作厂商是非常关键的,只有他们成功了我们才有机会成功。”许国祯表示。

  为了激励供应商长期、稳定地提供高质量的产品,福特设立了针对供应商的福特Q1奖,该标准已成为汽车行业内供应商进行产品质量评估与认证的“标杆”。

  获得Q1奖意味着供应商已经达到甚至超越福特汽车公司所设定的产品质量标准,并且可获得包括福特汽车在内的业界主流汽车公司的认可。在中国,有近30家供应商荣获Q1奖项。

  在帮助下游经销商的成长方面,福特汽车的Quality Care经销商售后服务标准已经实施了7年。福特汽车将帮助经销商花费7~16个月的时间对内部人员结构和业务流程、管理系统及相关的硬件服务设施进行彻底的改善,以达到Quality Care要求的标准。

  长期以来,福特汽车在中国的环保事业也进行得如火如荼。

  已经持续九年之久的“福特汽车环保奖”是福特汽车专心致力中国环保事业发展的持久项目。“2000年福特汽车公司正在拓展中国业务时,尽管还没有任何盈利,但公司仍拿出100万元人民币作为奖金在中国设立‘福特汽车环保奖’。”许国祯如是说。

  “企业在为社会尽责任的时候要量力而为,并且专心、持久地做下去,这样才能为社会发展真正地尽责任。”许国祯这样认为。刘霞

(编辑:童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福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